2009/08/27

Fun暑假-回顧

感謝老天,暑假終於結束了。

整個八月,把生活重心放在「陪」兩個小孩過暑假。未滿十歲的他們,最多的就是時間,因此早在開始放假前,便已準備好一些活動、地點,等著帶他們去「揮霍」。(或許我誤解、小看了他們的規劃能力,下次讓他們自己來?)

蘇格拉底(Socrates)說:未經檢視的生活不值得活(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

回想過去這一個月,我們去了:東埔温泉、科博館、植物園、兒童圖書館、游泳池、中友百貨…,經歷了莫拉克颱風、辦了借書證、拔了牙、學會怎麼用圖中圖的數位資料庫…。不敢說天天精彩,但也還不無聊。

時間是混過去了,但不知在他們兩人心中,這個暑假留下什麼。玩過各種活動,「廣度」增加後,是不是該開始多點「深度」?

如果要檢討,下一次我會希望:少點走馬看花的忙,多點沈潛的探索和發掘。
2009/08/20

Fun暑假-三信游泳池

早在暑假之前便已說好,等弟弟幼稚園畢業之後,要開始學游泳,因為這個約定讓兩個愛玩水的小孩十分期待。

出發前曾探詢過台中有那些適合小朋友學游泳的游泳池,在台中的西屯區南屯區裡,美誼桑裕牛頓假期是幾個常聽到的游泳池,有些是温水,有些則是室內(像桑裕就是在地下室)。

在實地查問票價後,才發現學游泳所費不貲!光是門票一人便至少200元,加上教練的學費每個小時就要三、四百元,這讓節省的爸爸跳出來說:「我來教好了!」

爸爸說現在游泳怎麼這麼貴?他小時候都是到漢口路那的「三信游泳池」,經打聽才知道,原來這家公立游泳池平常只提供會員早泳,暑假七、八月才對外開放,因此這裡就成了我們學游泳的地方。

「三信游泳池」因為坐落在漢口路的「三信公園」裡所以才叫三信,我原以為是三信合作社的呢。


大門口也沒有名字,只有三個大字:「游泳池」,真是簡單明暸!

門票很便宜,我們一家四口:兩個大人、兩個小孩,「全部」只要140元!

三信游泳池歷史悠久,但兩個游泳池算維護得不錯,室外環境及水質都很潔淨,唯一缺點是更衣室及浴室比較老舊。女生部分還算乾淨,但男生部分就不太好,連不拘小節,常在地上打滾的弟弟都要求爸爸快點讓他穿上鞋,可見男更衣室裡真的是不太乾淨。

一進來的大游泳池是給會游的人游的,水深從140cm到190cm,有八道。

另一邊比較小的泳池是給學游泳的人,水深從100cm到120cm,有六道。

做好暖身運動就可以下水囉!

為了游泳,兩個小朋友每天早上可以七點半起床不賴床,只可惜莫拉克颱風讓我們不得不休息一個多星期。

如果喜歡游泳的人,可考慮參加三信的早泳隊:



收工,吃早餐囉!

2009/08/16

Fun暑假-來畫畫

平靜微熱的夏日午後,姐姐開始畫她的暑假作業,玩Wii的弟弟到書房休息看到我們倆都在畫畫,便說他也想畫。



姐姐畫的是前兩天在科博館看到的恐龍,恐龍迷弟弟當然也選恐龍做為主題。



我呢,則跟著報紙上的畫畫教室學畫夕陽。



我們三人共用一盒臘筆,各自專心在手下的畫紙,除偶爾取換臘筆的切切聲外,就只有電風扇靜靜地吹。氣氛沈靜,但創意精神高昂,思緒好像和時間一同流動起來...

Fun暑假-就是要「無聊」!

小時候暑假爸媽都忙著工作,長長的暑假全部都是自己的時間,每天就帶著弟弟混日子。

現在,他們倆放暑假忙的是我,想去那裡玩、如何安排時間,煩惱兩個小人如何才不會喊「無聊」?想想這似乎不對,怎麼把他們的自由搶走,再把責任攬到自己頭上自尋煩惱?今年算他們年紀小(升小一、升小三),之後我就只負責確保安全、身體健康及作息正常,其他交給他們自己去想辦法,把自由還給他們才對!

現在這個花花世界,有太多排遺時間的地方與方法,為了逃避無聊,放逐沈浸其中,時間是被殺掉了,但是敏銳的心力也被漸漸地耗損。累了,睡一覺可以補回來,但是觀察力、感受力麻痺、遲鈍了,就很難再回復。

因此,有時我寧可讓他們倆無聊,無聊到兩手攤開躺在地上。想像完全放鬆任身體慢慢在游泳池裡漂浮,直接用耳膜感覺水壓,聽水流動的聲音,或是把眼睛閉上,假裝是在暗無天日的深海底,孤單…寂寞…也許就這麼睡著也沒關係。

睡到自然醒的早餐後是他們的遊戲時間,辦家家酒、尋寶遊戲、下棋、看書、畫畫、積木、搬出玩具復習…,一天剛開始,他們有的是活力找樂趣,還沒空想到我,正好可趁此空檔,看書、做點工作。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兩人玩到吵架後,自然就是個人時間,個人時間之後,他們才會開始喊無聊,這時差不多也十一點多了,剛好就是去阿嬤家的時間。

吃午飯、睡午覺(不睡也躺著休息一下),起來做做暑假功課、散散步,轉眼五點就可以看電視了。這就是他們所謂「什麼也沒好玩」的一天。
2009/08/12

Fun暑假-尋寶遊戲

尋寶遊戲好像是姐姐從化學營學來的,玩法是:準備四張小紙片,在小紙片上畫下藏小紙片及寶物的地方,接著依序把小紙片及寶物放在畫裡的位置;準備好後把第一張小紙片交給尋寶人,讓他從第一張小紙片所畫的地方去找第二張小紙片...最後找到寶物。

(圖裡黃色紙片是我畫的,白色紙片是姐姐畫的,圖中打叉的地方就是藏東西的地方)

尋物地點就在家裡,小紙片上雖僅用鉛筆簡單畫,但卻已十分傳神地把地點的特色表達出來,讓人一看就知道藏在那裡,在「探索-發現」的過程中,真的很有趣。所以我忍不住跟姐姐說:媽媽也要玩!
2009/08/09

東埔達谷蘭

好久沒有到戶外走走,一來是工作忙,二來是天氣熱。

雖然先生手上還有兩個案子要結,但他說沒關係,無論如何工作一直都在,要學著[放假就是放假]!但比較難過的一關是:我們四個人去?還是找公婆及小叔,一大家子去?

一家四人和十個家人出遊的感覺很不一樣。在放鬆的前提下,我們四人是最愜意的,但身為長子的先生,覺得把父母放在家裡有點過意不去。從小獨來獨往的我,比較自我一點,勸他:平常大家都生活在一起,但放假就是放假,保留點距離與空間應該不為過啊,下次再找他們吧。

兩個小朋友,上車後開心地點名:一號爸爸,有!二號媽媽,有!三號姐姐,有!四號弟弟,有!五號小白,有!全員到齊,向東埔前進!

東埔達谷蘭溫泉農場
東埔達谷蘭溫泉農場


木造餐廳配上大吊燈,在漆黑的夜晚,讓人感覺温暖。


在二樓外半開放式的露台外晚餐,微涼晚風,很享受!四人房住宿附六菜一湯晚餐,我們四人吃得好滿足!


山豬肉


炒杏鮑菇


竹筍湯


雞肉


龍鬚菜


炸香菇(鹹酥雞作法,香菇很大塊,蠻好吃的)


我的最愛-又酸又甜的山愛玉。


原本可睡到九,十點的父子三人,在山上竟很難得七點不到就起床了?!從房間泡湯室看出去的清晨山景。


太陽把山裡的水氣慢慢蒸成山嵐。


吊橋上一覽無遺的豪放山景。


好動活潑的弟弟手上還帶著心愛的變型金剛密卡登去爬山,怕蟲及超潔癖姐姐則很怕走步道,要升三年級了還求爸爸抱她。


回來才發現,原來吊橋與雕像的設計是連成一氣的-布農族勇士負力撐起吊橋!


是天牛嗎?忘了帶昆蟲圖鑑出門。
2009/08/03

我沒有說謊

小叔飯後到二樓洗碗,下來後悄聲跟老公說:姐姐好像沒有把飯吃完。他看到餿水桶裡有剩飯。

老公把女兒找來:妳有沒有把飯吃完?

姐姐說有。好,那爸爸相信妳。

這是第二次小叔懷疑姐姐說謊,從來姐姐吃飯就是很慢,僅管已經從以前的一、兩個小時,進步到現在一個小時內吃完,但仍是每餐最後吃完的人。有時大家受不了她心不在焉,便請她自己到二樓飯桌上吃飯(因為全家十個人,所以四個小孩在樓下吃飯)。

隔天,在悠閒的早餐後,我和姐姐談起昨天的事。

「我聽爸爸說,叔叔懷疑妳把飯倒掉。是真的嗎?」

姐姐劈頭第一句話便是:「我沒有說謊!」

「妳說的話,媽媽和爸爸相信妳。妳在樓下吃很慢,但是在樓上卻可以吃很快,所以叔叔覺得很奇怪。妳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因為在樓上只有我一個人,我很害怕,所以就吃很快。」

姐姐很膽小,聽她這麼說,覺得又心疼、又可愛。

原來是這樣,給她一個釋懷的微笑,再把她摟進懷裡。
2009/08/01

禮物

才藝課老師常用小禮物吸引孩子繼續上課,但在數量及經費的考量下,小玩具品質大多很差。就像早餐店果汁調味奶所附的玩具,品質及製作都很粗糙,沒玩多久便壞掉;有些則可能影響健康,像是可吹出泡泡的泡泡膠。

這些玩具因為某種酬庸目的而來,只要去上課每個人都能從老師一袋的玩具裡挑一個。不費力與頻繁削弱了禮物的珍貴性,品質不佳造成它只有短短的壽命。看著垃圾桶中的玩具,我為它們感到難過,也為人的浪費與不珍惜物資而難過。

浮濫地送禮,感受到的可能不是喜悅,而是敷衍。且在「酬庸」目的下,禮物變成了報償,是對應行為的回饋,變成一種「買賣」,怎麼會是這樣?

現在的孩子經常有機會收到禮物,誰不喜歡禮物?但是再貴、再多的禮物也比不上一顆真心。一句鼓勵、一個肯定的眼神,只要確有其事,孩子其實點滴在心頭。如果沒用,那要請問:是誰把他們的胃口寵壞了?

國語日報 2009/8/17

ps:向幼稚園反映,請才藝老師不用再送禮物,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覺得我這個媽媽「難搞」?但我的確實覺得:每次上課都送小禮物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