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包棕子囉!

端午節到了,家有愛吃傳統口味的公公,吵著婆婆包棕子,因為外面買不到我們家棕子的口味-包花生,而且很奇怪,歷年婆婆包的棕子總是會有一角的糯米沒熟。

經不住公公的要求,婆婆只好上市場採購包棕子的食材,從前一晚就開始前置處理,在星期六等出嫁的大姑一起回來包棕子。

首先炒餡料:冬蝦先下鍋炒香,再放入已泡開切絲的香菇。


炒一陣子,讓冬蝦及香菇散發出傳統的濃郁香氣。


繼續放入些許油蔥酥增加香味。


再加入一點味精提味。


接著加入預先煮過、切丁的麻竹筍,這些筍塊可讓棕子清香爽口。


鍋子快不夠大了!。


加點黑胡椒鹽,別小看這一點鹹、一點辣,少了它們,滋味就顯得平庸。


餡料炒好起鍋後,換炒米。先用蒜頭炒香。


再加入小蝦米。


倒入糯米。注意夠不夠油,油要夠不能太乾,否則煮後米粒會黏在棕葉上。油一點沒關係,因為之後一串串的棕子還要經過水煮及火蒸的過程,這兩道程序都有去油的效果。


加入公公愛吃的花生。


加入鮮味炒手調味。


拌炒之後,糯米的部分也完成了。要注意糯米不可以炒得過熟,可適時加點水,半熟粒狀即可,否則包的時候會太黏。


準備好糯米、餡料及豬肉(已經用醬油、酒和蒜頭醃了一夜的三層肉或夾心肉),就可以開始包棕子了!


兩片棕葉,一大、一小,小的在上、大的在下,頭尾相反、中線對齊疊在一起。


折成杯狀。


放入一匙糯米、放入一匙餡料,再輔上一匙糯米就可以蓋上棕葉包起來了。但是要包出有錂有角、有腰身的漂亮棕子,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呢。好不容易才「捏」出形狀,趕緊拉棉繩綁住棕子的腰,使勁一拉,不夠紮實的棕子往往被我擠出一圈妊娠紋。


綁好的棕子先用開水煮熟.注意要等水滾才能下棕子!


棕子煮熟後,要再用水蒸,目的是為了把水煮時的水份蒸乾些。



從炒料到包棕子,我們婆媳姑嫂們,加上愛煮食的小姑姑也來幫忙,聚在廚房動手也動口,重複著每年包棕子總會談到的陳年趣事,邊做邊聊下,一個下午一串串的棕子就這麼地掛上廚房外的曬衣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