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2010寒假(7):東海大學 文理大道

大肚山上的東海大學可算是台中美麗的後花園,以前我們都把車停在中港路上,今天曾在台中工業區上班的爸爸帶我們走「後門」,從工業區進來,把車停在工業區一路的路頭上,過個小橋再穿過一個小門,不到三分鐘就進了東海大學。
踏過一片樹林後,就是東海大學的圖書館,而正對著圖書館的就是「文理大道」。文理大道兩旁林蔭濃密,既筆直又寬大,散步其中十分舒服。
之所以叫做文理大道,我想是應該是文學院和理學院都在這條路上吧。下圖便是他們的理學院,好美啊!
全是一樓的平房,紅瓦、楓葉、迴廊和綠草坪,在這麼優美的環境中求學應是件幸福的事。而我這校外人士,不花一分一毛也能享受,真是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呢。
午後的冬陽暖暖的,率性的兒子乾脆躺下睡它一睡。腳邊還放著他一路拾來的樹枝,如果換上古裝,像不像古時候的頑童趁著撿柴火時偷閒?
也有人和我們一樣懂得享受東海大學,這家人有備而來,不僅帶了食物在大樹下午餐,還帶了羽毛球等球類在草地上活動遊戲。
走著走著,在文理大道的盡頭就是有名的「路思義教堂」。一個下午就這麼過了。
2010/01/30

2010寒假(6):打掃洗衣間

當我要他們兩打掃洗衣間時,姐弟倆的反應是:耶!
沒想到打掃洗衣間對他們來說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了解之後才發現真正的關鍵在:可以玩水。那好,大家各取所需,他們玩得高興,我也樂得有人分擔年前的清掃工作。
一開始他們就要玩水,我說你們要不要先想一想,計劃一下,比如說:先清牆壁還是先掃地?先刷地還是先洗紗窗?
七嘴八舌討論之後,大家決定了最有效的順序。弟弟馬上說:「我會掃!我最愛掃地!」,姐姐則幫忙把牆上的灰塵刷下來。
接著洗紗窗及清理洗衣機外殼:
最後才是他們的最愛:刷地板。有泡泡又有水,兩個人邊刷邊玩,好高興。結束之後,嶄新的洗衣間,讓他們倆覺得好有成就感!
2010/01/26

2010寒假(5):科博館「自然學友之家」

科博館3D立體劇場年初換新片:「史前海底巨怪」與「地心冒險」。比起去年的劇碼(野性非洲...),刺激驚險多了,好看!

在排隊進立體劇場時,姐姐就看到立體劇場旁的「自然學友之家」門口寫著:歡迎國小三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入內參觀,因此之後便到那溜溜,沒想到這是個「免費」的世外桃園。

之前來過科博館很多次,都沒注意到這個不起眼的偏遠地方,裡面有許多顯微鏡及標本:昆蟲、蝴蝶、植物、礦物...甚至連動物的皮毛都有!下圖左為白鼻心、右為海狸。

去時沒什麼人,很有求知精神的姐姐在專業導遊阿姨一對一的介紹下,學會顯微鏡的操作方式,透過放大數十倍的鏡頭觀察到許多熟悉的物品,感到十分新奇!

弟弟還沒三年級雖不能進到裡面(之後借找姐姐之便,還是溜了進去),但是門口五大盒的恐龍模擬骨頭,也讓他玩得不亦樂乎。

花了半個多小時左右,終於組合成完整的暴龍骨架。
2010/01/24

2010寒假(4):南瓜包

公公是家族長兄,加上為人好客,家中常有親戚好友來訪。上了年紀的老人閒來不是遊山玩水,就是動手做些東西,打發時間之外,分送他人的同時也享受成就感。

話說兩個常來家中走動的姑姑,看到鄰居送的兩顆南瓜在牆角滾來滾去,引得她們心癢難耐,便在星期天的下午動手做「南瓜包」。

二姑姑先將南瓜去皮切片蒸熟,再與糯米粉和在一起揉成麵糰。二姑姑說,現在有糯米粉(在全聯X買的)方便多了,以前得自己磨,很麻煩。很難想像,單純的南瓜就可讓純白的糯米粉變成漂亮的澄黃色。

在此同時小姑姑則將蘿蔔煮熟、切絲,和肉絲、蝦米及胡椒等調味料炒香。我問:為什麼蘿蔔不直接切絲就好,還要先煮過?她們說蘿蔔如果沒有先煮過,會有一個青澀的菜味(台語叫做:ㄘㄟㄢˋ ㄘㄟㄢˋ)。

我的工作最沒有技術性:洗月桃葉(即棕葉),剪成適當大小,做為南瓜包的底座。

待麵糰晾個十分鐘左右後,就可以開始包南瓜包了。一開始技術很差,皮厚薄不均,一直「露餡」,只好求救二姑姑幫忙「整形」。小姑姑教我,先將適量的麵糰捏成碗狀,放入蘿蔔絲餡,一邊收口的同時一邊在手心中週轉,果然產生了第一個無缺口的南瓜包。

最後抹上沙拉油(吃時才不會與月桃葉黏在一起),放在月桃葉上,油油亮亮、閃閃動人的南瓜包引人垂涎!有了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就不難了。

在我們包的同時,已經有一盤先拿去蒸,約十幾分鐘後,熱騰騰、黃澄澄、軟嫩嫩的南瓜包就出爐了!
2010/01/22

2010寒假(3):啦啦隊(文心森林公園)


對我來說帶小孩最大的考驗是:當「啦啦隊」,在不高興時逗他們開心,或是「拉拉對」,在吵架時試著拉攏他們和好。

拿今天去圓形劇場為例,一開始弟弟為了找不到前幾天藏的樹枝而生氣,到了遊戲區姐姐又為了許多安親班小朋友製造的擁擠而不悅,等安親班走了兩個小孩又為了誰當鬼而吵架。

只有一個小孩生氣,還好,另一個可以與我相伴,有時只要和開心的那個聊聊天,就可以引開另一人不高興的情緒。但如果兩個吵架,那就累了。

這兩個小孩,最後一個要散步,一個要再玩,我站在中間,試著拉住兩方,勸他們互相商量:如果有人願意忍一口氣,那大家就可以再玩;若都不讓步,則只能回家。以前會為他們排解紛爭,現在他們大了,我只分析,解決方式請他們自己考慮。

最後談判破局。每次破局,就故意製造兩敗俱傷的結果,希望他們體會合作比較好。既然兩個談不攏那就聽我的:到附近商場拿一件褲子,沒想到付款時小姐說憑發票可到二樓換一盒爆米花,姐弟倆好開心。

奇怪不是要讓他們吃點苦頭的嗎,怎麼結局會是香甜爆米花?
2010/01/21

2010寒假(2):國美館遊戲室

下午是弟弟推薦的行程:國美館兒童遊戲室。寒假到了人多,如果要來最好選非假日。這一檔的勞作有兩個:紙片人及碎紙填充造型玩偶。

有好幾組紙片人零件可供選擇,不過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喜歡選全空白的自己畫(現場即有畫具可供使用)。他們最喜歡的部分是:可以自己拿木槌在紙片上打洞。

另外一區有一箱箱用碎紙機打碎後的彩紙,先用手拿起一把把的碎紙、壓塑成想要的形狀,再用膠帶纏繞定型。姐姐想做的是像豆豆先生的泰迪熊,弟弟想做的是恐龍。

但是才完成恐龍的主架構後,坐不住的弟弟便跑去另一角落玩球,姐姐因而笑弟弟做的不像恐龍反而像蚯蚓。手癢的我接手弟弟的半成品,和姐姐很享受地玩了好久,邊做邊看、這裡加一點、那裡多一點,姐姐的泰迪熊和我的恐龍漸漸成形。

弟弟回來後,看到有了肚子及四肢的恐龍後興奮地接手最後的裝飾工作,看到姐姐用色紙為泰迪熊加上五官、蝴蝶結,也學著用同樣的方法為恐龍標出眼睛。有了靈魂之窗後,兩個玩偶便有了神氣,果然耳邊便傳來隔壁桌為我們歡呼的聲音。

專心動手做,沒想到一下子便快五點了,我們在館方的廣播中速速收拾桌面。一路走回車上,經過的人都對他們手上的造形玩偶投以驚艷眼光,竊竊私語或當面稱讚:小朋友你們做得好棒!

2010寒假(1):葉脈製作

寒假的第一天,姐姐教我們做葉脈。

首先煮一鍋肥皂水。為讓肥皂快點溶解,他們倆很開心可以用小刀將浴室用剩的肥皂切成一小塊一小塊。

接著把昨天在公園採集的葉子丟下去煮。大約煮個四十分鐘。

接著將它們撈起,用牙刷開始刷、刷、刷...

適時地噴點水,慢慢地就可看到漂亮的葉脈囉!

幾天後把葉脈製作成賀年卡片,裝進大信封寄給的阿姨及外婆。

2010/01/19

冬天的日光浴

渡過寒流,讓人覺得這星期的太陽好舒服,很多人趁機洗衣服、曬棉被,兩個小孩也不浪費好天氣,戴起太陽眼鏡,躺在卧室地板上享受温暖的日光浴。


2010/01/13

一頓飯

剛開始下廚什麼都不懂,只能幫忙洗菜、清理碗盤,上市場指著蒜苗問老闆蔥怎麼賣?再不然就是看著整冰箱的菜,問婆婆可以煮什麼。幾個月後,在婆婆的指導下,我漸能接手應付一大家子吃食。

打開冰箱,憑記憶揀選放得最久的青菜免得冰到凍爛,再拿出玉米及冷凍庫的排骨煮湯。瞥見水糟裡婆婆已放了一包魩仔魚在退冰,估量再配個蕃茄蛋,就差不多了。蛋是最好用的食材,無論煮炒蒸滷、上菜入湯,都合宜。

煮一頓飯,洗菜最花時間。婆婆洗菜速度快,但在我眼中總覺得沒洗乾淨。拿菠菜來說,婆婆說紅紅的蒂頭很甜要留下來,我卻覺得蒂頭沒切開,一整束菜,卡在裡頭的沙粒怎洗得乾淨?現在我一個人掌廚,終於可按自己的意思洗菜:把蒂頭切下,一葉葉在大大的洗碗糟裡舒展開來,「這樣才洗得乾淨!」不過也能理解婆婆當年要煮給十幾個工人吃,時間壓力大到讓人胃痛,那有美國時間這樣洗菜。

早在洗菜前,已經放了兩鍋水等著煮沸好燙排骨及煮湯。婆婆說煮湯前先用沸水把排骨上的血水髒污燙掉,再放進湯裡燉,燉湯時不蓋鍋蓋,湯才會清。但我覺得蓋鍋蓋,省時省瓦斯,湯清不清有什麼關係。

處理完排骨,再燒一鍋水燙地瓜葉。婆婆愛把地瓜葉煮得軟爛,我不喜歡爛爛的菜,青青脆脆比較好吃。婆婆曾提到公公牙齒不好,但我心想:「爸不是很愛吃花生米?」怎會咬不動青菜。

蕃茄蛋、菠菜炒好後,最後一道魩仔魚,泡水濾去屑碎,在蒜頭起香後下鍋拌炒。乘盤時我定睛一看,這些魩仔魚似乎個頭大了點,有些全尾呈透明狀。挑出那透明的仔細打量,怎不見魚內腸?扯開小魚斷口像魷魚絲,送進嘴裡,又沒有魩仔魚的軟嫩,心想一定是婆婆出去玩在遊覽車上買到大陸黑心貨。

掀開翻滾的排骨湯,鍋壁一圈肉渣明顯刻劃水位已沒下許多,再倒進幾碗水,這家人愛喝湯,更甚於吃肉。等水沸的時間正好處理玉米。

剝下葉子、挑去黍絲,帶著水珠的玉米更顯飽滿。我舉刀代斧,這招也是婆婆教的,刀角對準玉米心,瞬間俐落大切四塊。時間算得正好,湯又滾了,把玉米丟進去,等會兒就可熄火上桌。

不多久準備好一桌吃食,按下電話的廣播鈕,一聲「吃飯了!」經分機傳送到四樓透天厝的每個角落。

公公、婆婆、先生、小叔陸續上樓。看到婆婆,我忍不住探問:「媽,那個魩仔魚就像有摻著假的,你敢是在菜市仔買的?」婆婆笑笑說:「那不是魩仔魚,是銀魚,吃起來較Q,價錢比魩仔魚貴濟囉!」
2010/01/05

讀英文繪本:如果農場動物識字...

女兒的英文很爛,為此我們倆說好盡可能每天唸一些英文,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讀英文繪本啦。很幸運地,現在公立圖書館有許多英文繪本,當他們上課就是我去挖寶的時間。

作者Doreen Cronin及繪者Betsy Lewin合作了一系列農場動物的繪本,妳相信嗎作者竟然是個女律師呢?而繪者可愛的美式動物畫風,更是繪本吸引人的第一要素。

這系列故事主角是Farmer Brown農場裡的一群動物,這些動物很可愛,唯一讓人頭痛的是:他們識字。

Click, Clack, Moo: Cows That Type(2000)是這系列的第一本書,在這本書中乳牛透過打字機向農場主人提出要求:睡覺要有電毯,否則就罷工,母雞們也加入:No Milk, No Eggs。最後鴨子也起而效尤,要求主人在池塘加個跳水板。「抗爭」情節應和作者是律師有很大關係,因為她的工作便是處理商業與民事官司。看完之後,讓人莞爾一笑,難怪在極權國家,統治者會焚書坑儒,對人的思想與表達能力除之而後快,否則:麻煩啊!

接下來的Giggle, Giggle, Quack(2002)換鴨子當主角。Farmer Brown去渡假找弟弟看管這群動物,以為仔細寫下注意事項就可以高枕無憂,沒想到臨去前Duck撿到Farmer Brown掉下來的筆,用這隻筆寫下新紙條,偷天換日,讓農場動物們也和Farmer Brown一樣享受了好幾天的「特別待遇」…。

唸完這個故事,觸動女兒和兒子的寫字欲,他們倆紛紛討論起如果那天媽媽不在家,也可以學鴨子寫字條把想做的事寫下來,假傳聖旨給爸爸…。天真的他們沒想到,一看筆跡就破功了,不過也正好順便解釋什麼是「偽造文書」。

你相信嗎?在Duck for President(2004)中鴨子竟然要競選總統了!一邊唸書一邊和鴨子經歷完整的選舉過程,從各種競選活動開始(發表鴨子才聽得懂的演說...),到投票、開票,姐弟倆終於了解選舉中的細節。

姐姐原以為把票投進那個箱子就是投給誰,我解釋:選票會印上所有候選人,你在布幔後的票亭裡圈選,接著把票折起來投入票箱,所以不會有人知道你投給誰,最後大家投完票,再開票,到時有人會在台上唱票、計算每個候選人的得票數。說到這,弟弟很興奮地說:對啊,如果唸到你的號碼,你就有奬品!我說:那是抽奬,不是開票。

雖然跌破眼鏡,鴨子當上了總統,但最後牠還是回到Farmer Brown的農場,在Dooby Dooby Moo(2006)書中,偶然看到報紙上Talent Show(類似「星光大道」節目)的奬品是彈跳床,便組織農場動物們練習各種才藝…。

Doreen Cronin及Betsy Lewin這一系列農場動物繪本,畫風很可愛,讓動物識字這件事也很有趣,看牠們像人一樣要求、表達…。現在回想起來,「文字」真是一個很有力的工具。

雖然書裡的句子及用字,對僅懂幾個單字的小三女兒而言有點難度,但憑著對故事的喜愛,她還是生吞活剝地跟著我一句句地把它唸完。還好文句結構有重複性,反複地唸下來漸能熟悉。近兩個月十幾本繪本讀下來,對姐姐的英文似乎頗有幫助,考試進步十分,讓她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