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情趣


別誤會,我說的情趣不是那種「情趣」。

有次,我和姐姐在唸英文繪本,弟弟搬了一把椅子過來放在我們中間,也不坐,人就走了。正當我好奇時,他捧了一碗巧克力脆片過來,放在剛才搬來的小椅子上。原來,他在佈置一個小餐桌,讓我們一邊聽故事、一邊吃點心。

寫功課前,除把課本抱到書桌前,姐姐還會為自己倒杯水,加點阿嬤買的蜂蜜,香香甜甜的,面對再多的功課,心情也都輕鬆多了!

每次騎車,姐姐總會帶些零食,就算家裡沒有,也會抓把阿公泡茶嗑的瓜子.到了公園,便從口袋掏出預先藏好的零食,一人發一點,找個位子坐下來,悠閒地野餐。

人生苦短,我們常在等,等發薪水、等功成名就、等中大奬,等...之後,要如何如何,但有很多小小的快樂是不用等的,只要有心情就可以經營。這點,我真該好好地向姐弟倆學學。
2010/05/24

為愛朗讀:逆流河


逆流河是本法國小說,之前答應女兒讀給她聽,最近終於開始實現這個承諾。

這本小說不厚但也不短,共有十八章,以我們的進度,每天唸兩章,要九個晚上才能聽完。這其實蠻好的,透過停頓可以消化反芻一下,有些東西就是需要時間。

今天唸到第四章「遺忘森林」。和我一樣,兩個小孩也對遺忘森林感到十分新奇有趣,我們花了一段時間弄懂遺忘森林為何叫「遺忘森林」:只要進入遺忘森林,森林外的人便會失去對此人的所有記憶。

「記憶」與「遺忘」都是抽象的東西,小三女兒沒有問題,但對小一兒子就必須舉例說明,才能理解遺忘森林有何特別之處。

姐姐問道:「進到遺忘森林之後,有沒有辦法讓外面的人記得他?」也說是說,如果都沒有人記得你,你要如何證明你的存在?這真是個好玩,又有哲學性的問題。透過閱讀,有幸可以和他們倆一起思考。

姐姐說可以留下合照,我挑戰:「那怎麼知道是不是詐騙集團,用電腦合成的假照片騙人,騙說我是你的誰誰誰,因為遺忘森林的魔力才讓你忘了我。」弟弟提議用密碼,雙方約定一個密碼,像是密語,用密語來判斷是不是詐騙集團,我說遺忘森林會抺除所有和那個人有關的記憶,所以你連密碼也會忘記。

姐姐想到一個補救方式:「寫下來!」在進遺忘森林之前,把這個人相關的事連同密碼一起寫下來。嗯,把記憶訴諸文字,那不就是歷史?

接著他們又想到,證明一個人存在的證據,這麼重要的東西如何保存?我建議放在「保險箱」,對於這個新詞彙他們倆在嘴裡反覆回味,覺得十分新鮮有趣。

姐弟都認為被人忘了是件壞事,基於「平衡報導」原則,我舉個反例:「如果有個壞人,他想改過自新,但是大家都記得他之前做過的壞事,不相信他,那他就會很希望所有人把有關他的事都忘了。這樣一來,他便可以重新做人。」他們想想後,十分認同,弟弟就很希望爸爸忘了他調皮搗蛋的壞事,這樣便可以買心愛的遙控飛機。

兩章唸完,關上燈躺到床上,換我在想:「人」到底是什麼?You are what you are remembered?

2010/7/28 國語日報家庭版 <為愛朗讀>
2010/05/17

小女生日記2:比醜大賽

這陣子工作很忙,沒想到已經一個多月沒發佈新文章。

星期六晚上大概是寫功課寫累了,想搞笑一下,姐姐突發奇想在冰箱上貼了個公告:


怕我們沒注意還逐一通知:專心打Wii的弟弟、正在便便的爸爸、躺在床上發呆的我,請大家明天早上在廚房集合,參加她舉辦的「比醜大賽」!

沒一會她又來了,口頭應了她不夠,她很慎重地提醒我們去佈告上簽名。睡前,弟弟跑過來附在耳邊說:「媽媽,我要參加比醜大賽,妳要參加嗎?」想睡的我,點頭敷洐,「那我去幫妳簽名哦!」難得看弟弟這麼支持姐姐。

過一會換姐姐附耳:「媽媽,弟弟很好笑。我問他要不要參加,他說不要,我就說有神秘小禮物,他就說好。」原來如此。

第二天起床,早餐後姐姐開始準備,從玩具堆裡找出珍珠美人魚麥克風,當做她主持人的道具,還折了四個小紙盒、裁了四張小紙片,用來投票。


九點半快到,姐姐便用她的麥克風預告大家比賽即將開始。平常周日都睡到十一點的爸爸破例九點半起床參加姐姐的比醜大賽,弟弟則犠牲他一週難得的玩Wii時間,總而言之,就是大家都很支持啦。

比賽在姐姐的主持下,依輩份出場。爸爸表演大臉花、用力把嘴唇蓋住鼻孔的自殺特技。媽媽表演花枝舞。姐姐表演美女回眸、防守、咧嘴塌鼻。弟弟則是麵條舞和一閃一閃亮晶。很好笑,但當事人要求不能公布照片。以下僅放姐姐美女回眸前的準備動作,讓大家止止飢,轉過來之後會如何,請自行想像囉...


最後姐姐發下紙片,讓大家把票投給心中的第一名。結果由得到三票的姐姐獲得第一屆比醜大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