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4

小女生日記4:從圖畫書到小說

姐姐愛看書,先會認字之後才學注音符號,因此一開始讀書的速度比用拼音的小朋友來得快一點,不知是否因此帶給她些小小的成就感,讓她對書頗有好感。還是說她從小就愛動腦、不愛動手,喜歡觀察人勝於玩玩具,書裡的故事正好對她的胃口。
  • 圖畫書
小時候姐姐和姑婆在一起的時間很多,現在想想,各大賣場及百貨公司的廣告DM應該算是她的啟蒙書呢!到了幼稚園時期,當幼稚園老師的姑姑提供了許多信誼的圖畫書,像是「顛顛倒」、「你幾歲」…等,簡單的文字、圖畫,但是有濃濃的人味。


之後幼稚園老師開始教注音符號,最後在大班時竟開始教查字典了,姐姐的識字量好像就是從那時開始增加的。

在上國小一年級的那個夏天,我為姐姐辦了台中市圖書館的借書證做為她的小一禮物。之後,「借書證」便成了我們家小一的成年禮。剛好那天年台中市國小開始推動線上閱讀認證,正好幫姐姐的閱讀歷程留下紀錄。
  • 科普
一開始都是我到圖晝館幫姐弟倆借書,姐姐有了借書證之後,姐弟倆便自己借自己想看的。我觀察到姐姐偏好劇情片、弟弟偏好記錄片,也就是姐姐喜歡看「故事」書、弟弟喜歡看動物、飛機、汽車…那些Discovery頻道的內容。當姐姐的書看完後,也會翻翻弟弟的書,姐姐因此認識了「魔法校車」的佛老師,才開始主動接觸一些科普類的書。
  • 漫畫
上了三年級之後,透過同學開始看一系列三采出版的漫畫書。有次看到圖晝館裡有套劉興欽的大嬸婆漫畫(我們家的漫畫都是在圖書館借的),沒想到古董級漫畫她也看得津津有味。

這些漫畫書沒什麼不好,只是排他性太強,如果有漫晝,姐姐就只借漫畫,我只好找時間自己去借書,在借漫畫之外借一些文字書,免得姐姐太過偏食。同時也開始想怎麼讓她讀些文字多一點的書,否則圖畫書對現在的她來講太過簡單,不消幾分鐘就看完,談的內容也太淺。
  • 被冷落的書
但畢竟誰看到字多的書都會遲疑,所以在睡前我會選那些被他們倆冷落的書來唸,像是信誼出版的「聊齋系列」、東方出版的「愛德華的神奇旅行」、天下出的「晴空小侍郎」,有時姐姐還會指定我在看的書像是「逆流河」。這些故事都很長,因此我就像古時的說書人一樣,只能分章節唸,一個段落後就「欲知後情如何,且聽下回分曉…」。有時姐姐受不了,只好自己看,而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 小說
最近(小四開學)她開始讀紐伯瑞小說,我借給她的第一本是「地板下的舊懷錶」,我知道她會對母女之間這個主題會有興趣,「出事的那一天」則是男女通吃的好書,以後弟弟大點一定也要借給他看。另外也推薦家裡本來就有的「粉靈豆」,由此開始認識安德魯‧克萊門斯。張曼娟的成語學堂她也蠻喜歡的。

有天姐姐跟我說:「最近迷上莎士比亞」,我問:「妳怎麼會認識莎士比亞?」,原來前陣子「神奇樹屋-莎士比亞的舞台」、「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和漫畫「羅密歐與茱麗葉」都和莎士比亞有關,因此讓她對這位劇作家產生了興趣。我也很喜歡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但是可能要等大一點才能和她分享了。


  • 後記
當我為姐姐開始讀小說而高興時,心底卻想起張大春在「我妹妹」裡的一段話:大人們對妹妹在小提琴上的超齡表現感到讚賞,但是當讀國中的妹妹想談戀愛,在男女感情上也要有超齡表現時,大人們為何卻一致反對?

關於姐姐的閱讀,我可以功成身退了,接下來就適性而為吧。
2010/10/02

玩具的可能

  • 創意紙鎮
這是什麼?

阿公家清出一堆報廢的電器,兒子看了好興奮,向阿公借了工具包,展開拆除工作,這些東西就是這麼來的。

然而一堆鏍絲和一個磁鐵可以做什麼?這是我們大人的想法,在兩個小堂弟眼裡,大哥看上的東西就是寶貝。瞧!可以拿來蓋各種東西,千變萬化的呢!

(兩個小弟露出既佩服又欣羨的表情,「爸爸!生日的時候可以送我這個嗎?」)
  • 滾珠台
某個午後,兒子又無聊了,看到回收堆裡的紙盒我建議他:做個滾珠台吧!

用瓦楞紙剪出各種形狀,製造曲折的路徑。先別急著上膠,試排一下、試滾一下,怎麼樣才不會卡住、怎麼樣比較好玩,最後再用膠水固定。

兒子設計了彎道、上下起伏的ㄎㄧㄎㄛ區,那個立體隧道是我的Idea,很棒吧!兒子還為每一關寫上分數。

最後請姐姐試玩,滾珠不可以越線,要手眼協調的人才能順利走玩全程哦!

  • 積木陀螺
某一天老師說可以帶玩具去學校,自從那天看過同學帶來的戰鬥陀螺,兒子就吵著要買陀螺,但是爸爸說:「你的生日禮物已經排到十八歲了!」兒子只好自己想辦法,腦筋一動就用積木自己做了個陀螺。

拉線是舊步鞋拆下的鞋帶,拉線座也是積木做的。

試了好幾次,積木調整了又調整,最後才微調出最佳的拉線座大小,現在這顆陀螺也可以戰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