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小書丟了沒關係 弟弟還在


參加國美館活動,YY帶小朋友做小書,弟弟做了一本恐龍小書,之後被其他活動吸引,結束時在走回車子的路上,弟弟才發現:「媽媽,我的小書咧?」,「你又沒有拿給我,我不知道啊。」小書不見了。

弟弟很滿意那本小書,看出他有點難過,想生氣又不能氣別人,悶在心裡。看他這樣,我安慰他:「小書不見了,沒關係啊,我們回去再做一本就好了。」姐姐也安慰他:「對啊,弟弟,趁現在還記得,回去趕快再做一次!」

原本不高興的弟弟聽到我們這樣說,心情為之一振:「卡片不見了,但是弟弟還在啊。只要弟弟還在,要做幾本都可以啊!」不錯,不錯,只要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前幾天遇到YY,沒想到那天她撿到弟弟的恐龍小書,還幫我們帶了回來。失而復得的小書,讓我想起那天下午這段珍貴的對話。

來看看弟弟的恐龍小書吧!


在第二頁弟弟做了個特別的兩段式設計:把第二頁對折一半,如下,只翻一半,讓右手邊換另一隻恐龍說「你好」。

接著再翻中間的那一半,讓左手邊的恐龍說出「早安」。

時鐘顯示中午十二點:「吃大餐了。」右邊的恐龍媽媽說:「慢慢吃。」

時鐘指著九點二十五分,睡覺了。

「恐龍的一天」就是吃飯和睡覺,這...蠻符合弟弟的生活。
2010/12/09

做爸潮男


你覺得男人什麼打扮最帥?西裝配公事包,還是Polo衫配高爾夫球杆?我覺得「T恤加手提電腦和水桶」才酷!

先生是在家工作的SOHO族,套句周星馳「少林足球」裡的台詞:「身為一個電腦工程師,拿著手提電腦是很合理的。」但水桶是怎麼回事?自小都喝井水的他,搬到電梯大樓喝不慣自來水,所以每隔幾天就會這樣一手拿著電腦、一手提著水桶到婆家上班兼提水。

從這點可以知道他有點固執,的確,打開電視幾十個頻道切來切去,最後看的還是周星馳的搞笑片。我常常問他:「為什麼不試試新的?」他說:「我很念舊。」說完還意有所指地看著我:「對老婆也是。」不曉得別人是怎麼稱讚太太的,他最常說的一句是:「這樣的老婆真該多娶幾個!」勉強把它當成讚美,忍著嘴角的笑回他:「你真是甜言蜜語!」沒想到他話鋒一轉,改用清醒的口氣說:「不!是胡言亂語。」

這樣的人當然不可能是嚴父。每天早上起床他會做點伸展動作,拉筋時身體關節便發出咔、咔聲,這讓懶在棉被裡不肯起床的兩個小孩,忍不住跳起來和爸爸一起做運動。孩子一來,他的玩心也來了,為答謝兩個小孩的捧場,他做個臉部扭曲的鬼臉,孩子問:「爸爸怎麼了?」他說:「身體做運動,臉也要做運動啊!」有道理,因此一大早就看到兩個小孩和一個大人在那兒擠眉弄眼,一天就在嘻嘻的歡笑聲中揭開序幕。

晚上女兒拿作業問他,看女兒一來,連題目都還沒說出口,他就回說:「答案3。」而且每次都是答案3,女兒嘟嘴抗議:「爸爸,這是造句不是選擇題耶!」接著換兒子問他:「明天考試要準備什麼?」他說:「骰子。」兒子本來不明白,後來才知道爸爸意思是用骰子骰出點數做為選擇題的答案。久而久之,小孩都了解爸爸愛搞笑的個性,因此當中秋夜先生指著天上的月亮說「好大的太陽」時,女兒也沒反駁,還接著補充說:「對啊,好亮哦!」

先生平常就愛說笑,如果有人心情不好,他更是盡其所能、施展混身解數,逗你開心,但如果是他心情不好呢?很簡單,帶他去吃東西。從點菜開始,菜單對他而言就有療癒效果,任何委曲、不高興,在吃了東西之後就一掃而空。這招也適用於他的兒子。以前先生說他最喜歡的三件事是:吃飯、聽音樂、睡覺,結婚生子之後,最喜歡的三件事還是一樣,只不過換成:和我們一起吃飯、和我們一起聽音樂、和我們一起睡覺。

女兒和我比較鑽牛角尖,心情不好時沒辦法像他們父子用吃解決,他只好用最笨的方法,靜靜地陪在你身邊,包容你的情緒,温柔地等你說聲,我沒事了。他曾說:「為心愛的家人吃點虧,不算什麼。」聽了,讓人忍不住給他一個擁抱。如果是電視劇,此時背景會開始播放感人音樂,大家忍不住相擁而泣,但是,我們走的不是偶像路線,被抱的先生會說:「我知道你很愛我,但對不起,我已經結婚了!」搞笑的台詞還是比較適合他啊!

不喜歡出差,喜歡懶在家裡睡大覺也好的Family Man,看著他温柔和孩子玩的樣子,認真工作、吸地板的樣子,這就是我家的「做爸潮男」。

註:「做爸ㄅㄟ潮男」取自「座北朝南」的諧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