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Fun暑假2011:橡皮章

今天我們要刻橡皮章。事先,老師請我們先想想要刻什麼圖案,把那些圖案帶來。不過,就算沒有任何Idea,準備充分的老師帶來了一本書、影印了好幾張的圖案,所以也可以從中找到靈感。這一桌子就是老師帶來的東西...

刻橡皮章的步驟


老師把以前她的老師上課的講義,影印給我們,上面詳細描述刻橡皮章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第一步:先將準備好的圖用「描圖紙」描下來。盡量描得順暢些,因為這和橡皮章的形成有很大的關係!

第二步:將描好的圖(在描圖紙上)翻過來,覆蓋在橡皮上,用刮刮樂的方式將圖刮在橡皮上。切記:請將描圖紙用手指固定,刮的過程中不可移動,以免圖案走樣...

第三步:把圖刮在橡皮上後再用自動鉛筆把較不清楚的地方補強一次。

第四步:用雕刻刀或美工刀把多餘的橡皮切割下來。有陽刻和陰刻兩種刻法:陰刻比較簡單,只要把線條的部分刻下來即可;陽刻是保留線條,把線條以外的部分刻除,要刻除面積比較大因此比較花時間。

大家都很認真地刻...

約半個小時後,作品一個個出來囉!老師準備了好多個各種顏色的印泥,選印泥的心情好像在選衣服呢!每當有人按下印泥、在紙上拿起印章,那一刻真是令人期待又興奮!不知道和想像中的一不一樣?

我刻了我的英文姓名章。姐姐也有來,但是才一拿雕刻刀就劃破手,只好在旁休息。

弟弟刻了他最愛的變形金剛標誌,中間是他幫別人加工的藏書章,最下面是他名字中的「力」,好玩的是,他發現每轉個九十度,就變成另一個字。

刻的過程中,往往要來回印個幾次,邊印邊修整。本來怪獸藏書章沒有眼睛的(還是刻壞了?),弟弟看了看,幫怪獸加上眼睛及眼睫毛。原作者特地製作了一張奬狀謝謝他:-)
2011/07/18

上班的事-探索新事物

我喜歡講上課、出差遇到事給他們兩個人聽,他們也蠻喜歡聽的。

這陣子去逢甲資策會上課,午餐要自己解決,不想吃來路不明的便當,最簡單的就是去買7-11的便當,但那是微波的,問李姐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她推薦一家小吃店,我覺得還好,倒是我路過附近的素食餐廳好幾次,便問她們是否可以單點炒飯,小姐回說可以,因此下次便到這家河南路上的感恩素食餐廳吃。

小姐推薦「香椿炒飯」,她說這平常比較少吃,我就說好吧。這兒的炒飯一客要120元,學校附近的用餐費用大多只要六、七十,比起來相對較貴,但我一個人獨享一張四人座的桌子,乾淨、清靜,又有冷氣,心情和身體都很舒服。

在等廚師炒飯的過程中,小姐送上一壺熱茶,不知是什麼,但温度夠熱,我覺得很清香、很好喝,夏天喝茶最解渴了。不久,小姐又送來一盤像泡菜但不是泡菜的的小菜,微辣的香料讓涼涼的白菜吃起來很清爽。

等了約十分鐘,炒飯終於上桌了,對一個女生來說份量有點多,但我是孕婦,而且早上上課很賣力,在肚子餓的情況下,配著清茶,我吃完了它。

在吃炒飯的過程中,小姐又端上一盤小點心及水果:兩小顆裹著花生粉的炸麻糬,和三片柳丁。當然在吃完炒飯休息一會後,我也慢慢地把這點心、水果吃完了。

整體來說,雖然炒飯有點油,但整個過程是很愉快的。能夠安安靜靜享受一道午餐、清茶、點心和水果,120元其實很物超所值。

所以,媽媽想跟你們說:有機會就要多試試,或許會多花錢,但探索的過程很有趣。若結果是好的,那很棒,多了一項經驗;如果結果是不好的,那也不錯,至少知道那是不好的,而且Nothing lose。
2011/07/05

Fun暑假2011:圖像閱讀

早在今年初便答應台中故事協會的夏令營閱讀活動,四天活動的主題我定為:各式各樣的閱讀,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文字,增加大家的閱讀觸角。

圖像閱讀以「圖像」為主,先用一首童詩和笑話開頭,再以繪本「烏鴉郵局」說明其實也可以用實物取代文字做表達,最後再進入「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引導小朋友了解抽象的色塊也可以說故事,最後以撕紙畫創作無字信結束。

不學寫字有壞處

方素珍

小蟲寫信給螞蟻
他在葉子上
咬了三個洞
表示 我想妳

螞蟻收到他的信
也在葉子上
咬了三個洞
表示 看不懂

小蟲不知道螞蟻的意思
螞蟻不知道小蟲的想念
怎麼辦呢?

蛋的笑話


有些字不會寫的大寶,寫了如下一封信給爺爺,你猜是什麼意思呢?結果爺爺把『O』都唸成了『蛋』,鬧了一個笑話:
親愛的『OO』,
我知道你生『O』住院了,所以我星期天要坐飛『O』去看你,而且還會帶你最愛吃的炸『O』給你吃,你要好好養『O』,不要再讓自己生『O』了。
祝你早日康復!
愛你的孫子,大『O』敬上


小朋友改寫了一個版本:
親愛的『外婆』,
我知道你生『日』住院了,所以我星期天要坐飛『碟』去看你,而且還會帶你最愛吃的炸『排』給你吃,你要好好養『壽』,不要再讓自己生『氣』了。
祝你早日康復!
愛你的孫子,大『寶』敬上


小魯繪本-烏鴉郵局



小朋友看了熊小妹寄樹葉給熊大哥代表熊小妹手掌和葉子一樣大,表示熊小妹長大的意思後,在看到第二個寄件人猴子寄柿子給遠方朋友時便推測成熟的柿子也代表「我的手已經大到可以握住這顆柿子」。

要他們再猜猜看,有人指出一顆柿子寄給兩個朋友可能代表「分享」-要他們一人一半。往下看知道柿子代表邀請之後,之後有些小朋友的發言可發現有些人已經意識到每個人寄信的邏輯都不同。比如說:狐狸寄六隻蘆葦花給父母,小朋友猜:狐狸兒子終於種出蘆葦花、兒子想念父母、六六大順。

這是本温馨的繪本,雖然動物們不會寫字,但是他們選寄物品的背後都有一段濃濃的情意。對小朋友來說,猜猜這些物品代表什麼意思,除了有趣,希望他們也可體會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情感。

Leo Lionni-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先看無字版和小朋友討論可能的故事內容,一邊和小朋友討論並分享可能的故事內容。最後再看小藍與小黃原本的文字。

延伸活動-無字信



每人發下一份色紙,請小朋友自由撕成小紙片,再把它們和隔壁同學的那份交換,每人發下一張圖畫紙透過撕過的色紙片開始創作。在圖畫紙背後寫下給誰、無字信的內容。



2011/07/01

Fun暑假2011:閱讀三國

自從環島旅行在車上聽了「這一夜,誰來說相聲」之後,姐弟倆便迷上了聽CD。從「這一夜」到「那一夜」,聽到滾瓜爛熟還不夠,逢人還要秀上一段相聲裡的口技才過癮。

最近,我想給他們換換口味,挑什麼好呢?記得以前曾買過一套候文詠/蔡康永的「歡樂三國誌」,內容詳實而且風趣,在某個梳洗完畢的涼爽夜晚,打開手提音響,開始我們家的三國之旅。

故事從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說起,雖然三國故事中有蠻多典故和語詞超出國小學生的了解,但兩個說書人一搭一唱用詞生動,配合一些生活化的舉例,小四的姐姐大概可以聽得懂八、九成,小二弟弟雖然聽不懂的居多,但說書人偶爾穿插的笑話,也夠他回味許久。

有次聽到,「孫堅在洛陽的一口井裡撈到漢朝的傳國『玉璽』…」,看他們倆對什麼是「玉璽」好像有點困惑,聽CD的好處就是可以暫停,我隨即按下暫停鍵,來段說文解字。「你們知道什麼是印章嗎?」弟弟馬上說:「我們有印章啊!」之前曾為存他們的紅包錢在郵局開戶,所以兩個人各刻了一個印章。「那『玉璽』就是皇帝的印章,在古時候誰拿到玉璽就相當於擁有皇帝發號司令的權力。」這麼一說,他們便明白為什麼袁術和孫堅要為一顆玉璽爭得你死我活。

三國中也提到許多專有名詞,姐姐問:「什麼是刺史?」我也不太確定,Google一下原來是漢朝中央派至地方的監察官,但這得改用現代的時空背景解釋,她才聽得懂:「以前漢朝把全國分成13州,就比如臺灣分成16縣,而刺史就相當於是一個縣的縣長。」

套句「這一夜,誰來說相聲」裡的台詞,雖然三國中的「『地理』已成了『歷史』,『歷史』又成了『小說』」,但卻可引申,為姐姐的社會課多加一些說明,古今相互印證,課本上的死板知識便活了起來。加上之前在「這一夜,誰來說相聲」裡聽過老兵回大陸探親,和弟弟約在「洛陽」機場會面的段子,當三國志談到董卓火燒洛陽、遷都長安時,對洛陽這個城市便印象深刻,看來聽三國之外,還得找個地圖掛在一邊參考。

不過CD的缺點是沒有字幕,像他們倆就一直以為「刺史」是「刺死」,經我解釋後才恍然大悟,天差地遠。這時正好把埋伏已久的「史記」拿出來。

這本史記是東方出版、馬景賢改編的「史記」,雖說書中有些考據不周的錯誤,但至少有了文本便可了解CD中用語的真正用字、寫法,也可對中國歷史有基本的認識。這本書有點厚,而且都是字,直接拿給姐姐看一定被她放在一旁,但現在卻看得津津有味,還開始品評起人物,說紂王和董卓都是暴君、都愛美女。

接下來,打算看的是遠流的「走訪三國」,因為裡面有大量的古蹟、文物照片,可以讓想像更具體,免得我解釋半天他們還是懵懵懂懂。當然啦,如果那天可到大陸實地走訪的話,那就更棒了!


2011/6/12 國語日報 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