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Fun暑假2011:暑假活動回顧

一如往常,看似漫長的暑假終究也是會過完。

2011年的暑假他們倆一個夏令營也沒參加、也沒旅行,完全「宅」在台中,主要原因有:媽媽大肚子不適合遠行、倆人每週有四個早上的英文課,所以幾乎什麼營隊都無法參加。但僅管如此,我們卻有許多「手做」活動,還是玩得很高興。
  • 科博館活動
  • 姐弟倆參加了許多科博館的活動,還不錯,像是:拼板舟、原味DIY和趣味科技創作研習營。
  • 玩美術
  • 幾個讀書會的朋友輪流當老師教我們玩美術,像是:橡皮章拼豆膠彩畫
  • 木工
  • 在熊肯作木工坊的帶領下,姐弟倆各自釘了一把小板凳。不喜歡粗工的姐姐,看弟弟玩得這麼開心,難得願意嚐試,很不錯!
  • 皮影戲
  • 暑假期間適逢圖美館的夏卡爾展,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我們參加:『戲』說夏卡爾,要動手自製皮影戲偶並表演。我們三人用自自製的戲偶即興編演了一個「鱷魚找朋友」的小故事,因此得到一個小禮物呢! 小禮物就是夏卡爾展的門票,只可惜爸爸忙到整個暑假都沒時間陪我去看...唉。
  • 鶑歌手拉坏
  • 我們三人初次體驗手拉坏,連一向怕髒的姐姐也動手囉,但是作品要燒出來之後才拿得到,好期待哦!
  • 玩出創意-120個創新科學遊戲
  • 姐姐決定暑假作業主題是科學實驗,之前為此找了一些書,最後姐姐覺得這一本寫得最好。根據書上的指示,姐姐做了幾個實驗:水上年輪怪怪飛行器無字天書。書中提到的實驗材料都算容易取得,做法也蠻簡單的,這本書好像有網路版:NTCU-科學遊戲實驗室
  • 千樹成林
  • 姐姐喜歡看書,因此覺得她的作文可以好好發揮,暑假讓她去千樹成林上李崇健老師的作文課,上過之後她很喜歡,有幾篇作文還蠻特別的:糗事一個人的時候抽屜
  • 游泳
  • 自從去年十一月成為水舞的會員後,我們三人每星期便至少去游泳二天。熱呼呼的暑假,泡在水裡最消暑,因為常去游泳,姐弟兩的泳鏡、泳衣、泳褲和泳帽都因此換了一輪。如果要買泳衣推薦大家到東興路上的美睿MARIUM,我很喜歡那兒的泳衣款式很優雅,而且不貴,網購打對折,現場還可再省一百元,姐姐美美的競賽型新泳衣只要500元。
  • 英文
  • 這個暑假花最多時間的,就是長達六個星期,每個星期四個早上的英文課。老師Teacher Ben是弟弟幼稚園的加拿大外籍老師,兩人平常都沒在上英文,和其他同學比起來程度有差,因此造成姐姐對學校的英文課很沒自信,這個暑假從發音、拼音開始學起,兩個人每天都開心地去上課,看來姐姐對英文開始摸出頭緒了...
2011/08/30

Fun暑假2011:科博館活動

暑假科博館有許多科教活動,都可在網路查詢報名。如有興趣,要在寒暑假前一個月就開始注意,否則很容易額滿。我們2011暑假參加了以下的活動。

拼板舟

拼板舟是蘭嶼達悟族依照使用部位不同選用不同木材加以拼接而成,所以稱為「拼板舟」,和邵族的「獨木舟」不同(將單一原木縱切後將樹心部位的木材刨空)。「簡單製作拼板舟」活動其實是用預先設計好的紙模,製作一艘小型的拼板舟模型。

趣味科技創作研習營

有好幾個主題,都是為期一天的活動,內容是運用馬達、齒輪、電池組、冰棒棍及密集板等材料,組裝動力機械獸並進行競賽。因為年齡限制,只有姐姐才能報名,事實上弟弟比較適合,也比較喜歡這個活動。

「原」 味DIY

網站上的介紹是這樣的:安排原住民藝術家、工藝師們發揮創意,結合原民文化、植物生態,帶領小朋友做出獨一無二原味十足的DIY創作,並認識植物與原住民族群文化。有十多個主題很豐富,每個活動都是半天,倆人選了五個主題參加,帶回了五個作品。

玻璃彩繪-介紹寫太魯閣族圖騰彩繪琉璃項鍊,但事實上是彩繪一個小玻璃容器。

植物琉璃珠-介紹寫排灣族植物琉璃珠教做,事實上是準備琉璃珠讓小朋友動手串珠做手機吊飾。

石版型染-泰雅族石版型染體驗。


提袋植物染-介紹寫運用魯凱族百合花圖騰(象徵貞潔)型染至實用的水壺手提袋上,但是帶回的提袋上沒有百合花圖騰,嗅不到一點魯凱族的原民風味?


植物皮雕-排灣族植物皮雕體驗,上面的圖騰如有排灣族的感覺,不是更棒?

基本上倆人對這五個活動的反應還不差,但是龜毛的媽媽我,比對他們帶回的作品和網站上的介紹後,對其中三個活動有點意見:玻璃彩繪是玻璃容器並不是項鍊;植物琉璃珠動手串珠做手機吊飾,不知道介紹指的「植物琉璃珠教做」是什麼意思?提袋植物染活動內容是植物染沒錯,但是他們帶回的提袋上沒有百合花圖騰,嗅不到一點魯凱族的原民風味。

為此我發信到科博館的「館長信箱」,建議館方日後可在網站上放DIY實物,比較不會與期待有落差。批評與建議或許讓人覺得龜毛,但是社會不就是這麼進步的嗎?大家一起努力,科博館加油!
2011/08/26

Fun暑假2011:好特別的膠彩畫

以前看過陳進女士的膠彩畫,但總搞不懂什麼是膠彩畫?很難得有人願意教我們畫膠彩畫,意想不到的材料與繁複的製作過程,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大呼過癮!

膠彩畫顏料製作

舉凡有顏色的粉未都可做為膠彩畫的顏料,老師說最容易取得的就是「土」,所以各色的土都可以,也可以把粉筆、礦物、木炭磨成粉。弟弟想到之前在海邊撿回來的貝殼,便動員兩個堂弟用砂紙磨了好一陣子,才得到一點點貝殼粉末。同伴們各自想辦法,像沙子也可,老師還帶了咖啡渣!

或者也可把不要的臘筆,用桿麵棍隔紙,碾成粉末。還有之前做磁磚馬賽克沒用完的白石灰也可以拿來用。自行以手工取得的膠彩畫顏料是最省錢的,如果用買的,有些稀有礦物顏料隨便幾百克就要好幾百甚或上千!

炒土

有些土炒過之後,因為氧化的關係會呈現不同的色澤,就像鐵生鏽後會變紅一樣。

篩土

篩土去除過大的顆粒,讓顏料使用時的色澤可以調和得更均勻、一致。


製作膠彩

老師事前請我們準備蛋,尤其是土雞蛋更好,我沒看清楚,以為要的是蛋殼,結果老師要的是蛋黃,做什麼呢?拿來做粉末顏料的黏著劑!專業的膠彩畫是用動物身上取得的膠質來調的,老師說原始人的壁畫就是用烤肉後滴下來的油膠來作畫。而我們就用蛋黃來取代,真是好玩!

把蛋黃襯在衛生紙上,小心地把外面的那層膜打個小洞,只讓蛋黃從裡面流出來,外面的那層膜不要。

接著便可以把蛋黃放在一個小容器裡,加入有色粉末調和,膠彩畫顏料便製作完成!

動作快,趁蛋黃乾掉之前上色。光是這些準備動作便花了不少時間,沒有老師帶我們做,是絕不可能玩的,再次感謝老師!

膠彩可以畫在紙、絹、麻或木板上,老師為我們準備了一小幅約十六開的畫布。至於畫筆,任何筆都可以,水彩筆,毛筆,油漆刷,烤肉刷,有毛即可。另外也可用畫刀,平常的蛋糕刀即可,在畫上製作刮痕。

開始畫畫

老師準備了一些原始人的壁畫給我們參考,因此弟弟的畫便有一點這種感覺。


姐姐畫的是她喜歡的兔子。

我呢,想畫個原始風味的大肚子女人,先用土黃色打出輪廓。

接著用咖啡渣畫她的胸部,再裝飾項鍊,頭髮呢是用木炭渣畫的,裙子和背景先上色,等半乾的時候再用刮刀刮出線條。紅色的背景讓人想到幸福的紅玫瑰,我喜歡!
2011/08/23

為愛朗讀:分成兩半的子爵(下)

隔晚,「分成兩半的子爵精彩大結局」吸引他們快快上床。

「兩個子爵狠狠地將劍刺向對方。如果決鬥的不是兩個半身人,想必刀刀見血!他們瞄準的,總是自己擁有,但對方失去的那一半…」口裡一邊唸故事,心裡一邊想,指責別人時,追根究底,真正在攻擊的,其實是自己做不到、也做不好的那一部分?

「在關鍵時刻,兩劍交鋒,壞傢伙使出致命一擊,這一擊劃破了好傢伙的舊日創口,斗篷下的身體從頭到鼠蹊部位,不斷滲出血水。好傢伙也及時揮劍,在敵手舊日傷口的頭部到腹部劃下一刀。這時壞傢伙身上的一整道舊傷口也冒出血液。」

就這樣兩方面對面躺在地上,原本屬於同一個人的血漿再度混合為一,在旁的醫生小心翼翼,讓兩方的腸子和血脈互通,然後用一哩長的繃帶將他們緊纏合一。

一天早上,子爵的乳母瞧著那條從額頭、下巴到脖子的紅線,大聲說道:「看,他動了!」

這個時候打完球的爸爸剛好回來,聽到我唸的故事,搞笑地配合演出…

「肌肉的抽動從子爵臉上掠過,跳動從一邊臉頰移到另一邊臉頰。起初子爵的表情左右不一致:一隻眼怒目而視,另一隻眼哀傷憂鬱;半邊嘴角微笑,另半邊咬牙切齒。」真要佩服先生,這麼難演的表情竟然也做得出來,孩子被他逗得哈哈大笑,直喊再來一次、再來一次!

末了,以內斂的內心戲結束這場精彩的表演:「經過一番掙扎,最後子爵的面容終於均衡對稱。」我們母子三人忘情擊掌,爸爸在大家的掌聲中謝幕退場洗澡去。

我繼續故事。醫生欣慰地說:「治好了!」在旁的少女也大聲歡呼:「我終於有一個完整的丈夫了!」

對兒子女兒而言,經我重編的「分成兩半的子爵」不過是個童話故事,其中的隱寓他們可能要長大才懂。但對我而言,看著兩個惹人生氣也逗人開心的孩子,不禁想起書中的一句話:「有時一個人自認不完整,只因為他還年輕。」

2011/9/11 國語日報家庭版

為愛朗讀:分成兩半的子爵(上)

為愛朗讀:分成兩半的子爵(上)


自從看了「宇宙連環圖」後,深深覺得卡爾諾真是十分有想像力的人,今天看完「分成兩半的子爵」同樣被他有趣的想像力激動,晚上兩個小孩上床後,我忍不住和他們分享「分成兩半的子爵」。

「大砲把子爵炸成兩半,戰爭結束後,醫護兵救回只剩一半頭顱、一隻眼睛、一個鼻孔、一隻手、一隻腳的子爵…」,實事求是的姐姐不禁用科學家懷疑的口吻問道:「為什麼大砲可以把子爵分成那麼剛好的兩半?」我說:「故事嘛。故事裡說巫婆會變法術,就是會變法術,也沒解釋為什麼巫婆會變法術啊。」弟弟也覺得姐姐問這個問題有點多餘,反正就是故事嘛。

回到城堡的子爵傷勢復原後,變得很殘暴,而且多了個奇怪的癖好-喜歡把所有看到的東西切成兩半-青蛙、蝴蝶、花…。子爵的乳母傷心地說子爵雖然回來了,但回來的卻是邪惡的那一半。

作惡多端的子爵壞事做盡開始覺得無聊,有天看見一名少女,他想和她戀愛,但少女很害怕逃到森林裡躲起來。有天下起大雨,躲在樹洞裡的少女發現有個年輕人用斗篷為她擋雨,抬頭一看,沒想到是子爵,又怕又驚,原來子爵不像人說的那麼壞嘛。

他們倆開始相戀後才知道,原來有兩個子爵,一個壞子爵為非做歹,另一個好子爵行善佈施,醫護兵從戰場上救回的是子爵邪惡的那一半,而另一半善良的子爵也存活了下來,經過許多時間,一跛一跛地回到自己的領地。

雖說大家不喜歡壞子爵,但後來發現好子爵更讓人受不了。他要大家努力工作、不要玩樂、唱歌、喝酒,「緊盯著大家的言行舉止,成天說教…」。我才說到這兒,弟弟便迫不及待地說:「他太『好』了!」對調皮又好奇的弟弟而言,生活常規是一種束縛,他深深了解為何大家受不了「好」子爵。

怎麼辦?兩個子爵同時愛上同一個少女,因此他們約定用決鬥的方式決定誰可以得到少女…。

為愛朗讀:分成兩半的子爵(下)
2011/08/22

姐姐的作文:抽屜

阿伊很愛亂翻別人的祕密抽屜,還好他對我的抽屜不感興趣。每次他去翻別人的抽屜後,總是說給大家聽,讓別人生氣。因為大家都很怕再被阿伊偷襲,所以抽屜愈來愈少放東西,放的東西也愈來愈無聊。

阿伊實在太無聊了,家人正規劃去無人小島,聽說那裡的一間房子,屋內有十八個抽屜,其中一個抽屜裡面有金銀、有珠寶,但另外十七個,打開的人也不敢說。

阿伊當然非常想打開那十八個抽屜。到了那裡,阿伊看見十八個帶點咖啡色又有點暗紅色的抽屜,打開了一個,嚥了一口氣,往裡頭摸,因為它很高又很暗,他突然想,弟弟會不會跟過來?便出去看一看,好像沒有,當他回頭一看,有一個巨大的影子站在他面前,它全身腐臭味,一口氣就把他丟進抽屜裡,阿伊從此都沒有回來了。
2011/08/19

Fun暑假2011:手拉胚

弟弟有天向我提出他想玩手拉胚,剛好鶯歌的新旺集瓷是我們的合作夥伴,因此便去那兒玩。

手拉坏

手拉坏體驗活動每人200元,不限時間,只要你有時間愛玩多久就玩多久。一開始會有老師教手拉坏的基本技巧,接下來便可自己玩,遇到問題,再向老師求救。

先拿陶土。玩過的陶土裡面會有空氣,燒的時候可能會引起爆裂,所以要用準備好的陶土來玩。

手拉坏有六大工法,先從「定中心」開始...,別看圖說和老師做得簡單,這其中可是費時又費勁呢!光是這些基本動作我們三人便玩了一個多小時,認真起來真的要玩上一天才過癮,才能依自己的意思完成想像中的作品,可惜這次時間不夠。

拉出作品的基本形之後,可在其上加上線條或是貼上額外的陶土裝飾。

作品燒窯之後才能保持,費用150元,等收到作品後再把照片放上來。

磁磚馬賽克

接下來我們去陶瓷博物館,地下室有磁磚馬賽克體驗活動,活動費用是120元,作品完成後可當擺飾或鍋墊。

每個小朋友會拿到一份各色各種形狀的小磁磚。


帶活動的大姐姐會出一些題目,引導小朋友發揮想像力,用手中的磁磚拼出一些圖案,像是植物、交通工具或是小動物:

接著才讓小朋友開始做磁磚馬賽克。

先拼好磁磚:

確定之後,再用白膠將磁磚固定在木板上,空白的地方回去再用白水泥(白石灰)填滿,否則一時之間不會乾。

旁邊有一面牆,並提供許多背後黏著磁鐵的各色磁磚,小朋友們很開心地拼起圖來。弟弟才拼出瑪莉歐的紅色帽子,走過來的小朋友便一眼看出,大喊:瑪莉歐!並過來幫忙。電動的影響力真是大啊!

姐姐拼的小女孩很可愛吧?
2011/08/15

姐姐的作文:一個人的時候

我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因為會很無聊。就算有書陪伴,沒有爸媽提醒我,我也不知道何時休息眼睛。

爸爸臨時出差兩天一夜,媽媽也去台北上課,弟弟要去參加夏令營。

第二天,大家都走了,只有我寂寞的坐在椅子上。我想看電視,才發現電視只能看DVD,沒有第四台。我只好去畫畫,因為很寂寞所以畫了一家人。午餐自己煮玉米濃湯就解決了。

到了晚上,洗完澡便上床睡覺,家人都不在所以可以去躺他們的大床。早上出門去散步,走到河邊坐在板凳上靜靜地聽溪水聲,我才知道水聲不是「淅瀝淅瀝」而是「咕嚕咕嚕」。

爸媽回來是下午兩點,我十二點就在等了。在等的時候,吃了兩碗小泡麵和五枝冰棒,因為他們回來後就不能吃了。這時,我開始喜歡一個人的時候…
2011/08/13

Fun暑假2011:熊肯作木工

網路上收到熊肯作「木工坊體驗營」的活動訊息,志工們利用回收的木頭,將它們重製成桌椅送給需要的偏遠地區教會或聚落,在幫忙整理回收木、製作的過程中,順便也讓我們體驗一下木工的活動,真是不錯,當下便為愛動手的弟弟報名。

這是個兩整天的活動,這星期六是第一天。第一關「拔釘子」,學著如何使用鐵鎚,把釘子從回收的木頭上敲出來,再拔除。

弟弟和一位升小六的哥哥同組,每組拔出50根釘子後,便可去關主那蓋過關章。

弟弟正在拔除棧板上的釘子。這些棧板可回收、整理,經過裁切後,再重新組裝成各式木製品。最後DIY的木椅和信箱便都是棧板木的再利用。

下一關是幫忙製作長條椅,兩關都通過後,最後便可DIY木椅或信箱一件!

中午「熊肯作木工坊」還幫大家準備了午餐。(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活動!午餐應該自理才對,我深覺不好意思。)

下午開始DIY。志工們已預先裁好木椅所需的各式木條,領取一份後,便可在志工師傅的指導下開始組裝。因為這些木條都是回收的,難免有醜醜的地方,沒關係,讓漂亮的那面朝外。

釘釘子的時候要從外面往內釘,如此椅面的木頭片才會緊實地聚在一起。小心!別釘歪了。釘子有點長,一開始用手扶著慢慢釘,讓它筆直地釘進去;等它固定後,再用力敲打,當然這時候手就要離開,否則鐵鎚打到手可是很痛的!

完成後,烙印一下「熊肯作」的可愛標誌-黑熊手印。

四周不平整處,再請師傅用刨刀修整一下。

或者自己用磨砂機磨一磨。弟弟最愛操作各式各樣的工具了!

最後用烤槍烤一烤表面,聽說這樣有消毒的效果,而且炭燒的木紋還蠻有質感的。

約一個半小時便完成了一件木椅,很有成就感哦!在回來的路上,剛好遇到工人在漆馬路上的交通號誌,站著看何不「坐」著看?小板凳馬上派上用場!
2011/08/12

Fun暑假2011:好玩的拼豆

暑假讀書會休假,但大家玩心不減,於是相約一起玩美術,這次我們玩拼豆。

需要器材

一‧拼豆基座:可在文具行採購比較實用的是方形的,約40元。也可買到一些比較小的、各式形狀的,約10元。

二.熨斗:拼豆完成後,要用熨斗熨一熨,豆豆之間才會黏合在一起。這個迷你熨斗很可愛吧?

三.隔熱紙:熨拼斗時要墊一層隔熱紙,豆豆才不會黏在熨斗上。文具行買一張約9元。

四.拼豆:伙伴說在IKEA買一大罐混色豆最划算,但是豆子好像比較薄。文具行有各色補充豆,一包莫約四、五十顆只要10元。

拼豆步驟

步驟一:先在基座上用拼豆擺好想要的形狀。姐姐做了一個戴帽子的爸爸。

步驟二:舖上隔熱紙,用熨斗熨一熨。

步驟三:確定豆豆黏合後,將基座翻過來,把拼豆倒出來,再舖上隔熱紙,用熨斗熨另一面。


步驟四:當拼豆都結合在一起時,就完成囉!拼豆這活動很容易上手,姐姐一下便完成三個作品。

對新手來說,可先在紙上打草稿,再一邊拼、一邊調整形狀及顏色。我先依圖庫描了一隻鱷魚,再修改成我想要的嘴巴及尾巴。

第二個就自行發想,也不用打草稿了。這是一個穿比基尼的孕婦,看得出來嗎?

弟弟拼瑪莉歐。

後來又拼了一隻狗狗要送給肖狗的堂弟。剛好瑪莉歐可以騎著狗狗。

伙伴靈機一動,為狗狗做了一個基座,狗狗就變成站在草地上的狗狗了!

拼豆作品除可做成鑰匙鏈、吊飾,還可做小相框,背後貼上磁鐵可做Memo夾,也可透過拼裝做成立體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