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我和五號的一天

最近意志消沈,先生說是因我在家帶Baby的關係。每天在家不過就是打掃、顧小孩,人都愈來愈懶散了。不能這樣下去,動手畫畫圖吧!我和五號的一天,畫的很不怎麼樣,算是這段帶Baby的紀念和記錄。

快五個月的五號生活愈來愈規律。每早約八點多醒來,醒來便在他的小床上用Baby話「哦~哦~咕~咕~」吟唱他的起床歌,和他道聲早,他便和你笑一笑。趁這段時間吃個早餐,因為沒多久五號就會「啊!啊!啊!」地開始「叫人」幫他換臭臭。
換完尿布之後,喝奶奶,五號會小睡一下。這時是家庭主婦的打掃時間:曬衣服、洗碗、吸地板。
中午過後,幫五號洗澎澎。未滿五個月的他還不會坐,但是躺在水裡的一雙小胖腿卻很不安份,總是踢啊踢地,把我的褲子弄得溼搭搭。
洗完澡,又是喝奶奶時間。喝奶奶時,五號會「嗯~嗯~嗯~」地,似乎是對奶奶發出的禮讚。五號現在三到四個小時喝一次,吃、睡、玩...吃、睡、玩...,這就是五號Baby的生活。

2012/02/14

在電梯裡種樹

出外用餐邊吃邊看旅遊生活頻道「蛋糕天王」,主廚卡洛斯應客人要求設計各種蛋糕。

有人訂了一個卡丁車造型的蛋糕,不僅尺寸和實車等比例大小,還給它裝上引擎,讓這卡丁車蛋糕真的能動!另外,卡洛斯為一個超愛漢堡的客人,做一個漢堡蛋糕,不僅外型像漢堡、薯條,漢堡一切開,裡頭的生菜、培根、起司、五分熟牛肉堡,看起來也都跟真的一樣!

節目內容創意十足,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常會在工作中找樂趣。比如說:卡丁車是一種小型的室內賽車,接了卡丁車訂單後,他便帶著他的工作夥伴一起去卡丁車賽車場比試比試。做漢堡蛋糕時,則舉辦吃漢堡比賽。真有趣的工作環境!

與其羨慕別人,我是不是也可以把生活過得有趣一點?話說幾個月前某層住戶在裝潢,為避免搬運東西撞傷電梯,電梯內牆整個被封起來;以前坐電梯還可照照鏡子,現在一進電梯就像被關在箱子裡,而且是醜醜的箱子,讓人窒息得快患閉室恐懼症。

我突發奇想,反正內牆最後會被拆掉,何不給它「裝飾、裝飾」?

這個好玩的念頭,讓人興奮起來。撿回幾個紙箱、剝下外層、露出瓦愣紙的條紋,裁成有木紋的樹幹;

再到文具行買來綠色系海報紙,做成大大小小的樹影;拼湊在一起就成了一棵大樹!

最後把這棵約120公分的樹「種」到電梯裡,看起來還不賴!

或許「種樹」太累,動了胎氣,隔天凌晨肚子裡的五號便出生了。生完五號回家,電梯打開沒想到這顆樹竟開花,還長出了幾顆蘋果、引來了幾隻蝴蝶...


原來是我種樹抛磚引玉,其他住戶也覺有趣,一起動手裝飾起這棵樹!

2012/02/02

Fun寒假2012:童詩仿作 我常常三心二意

寒假快過完了,這表示得趕快寫作業了。姐姐和弟弟都有寫童詩的作業,這對愛看書的姐姐不是什麼問題,但是對不愛看書的弟弟而言,要憑空創作出一首童詩,嗯…有點困難。

前兩天姐姐教他用押韻的方式寫詩,今天換媽媽教他寫詩。其實寫詩最重要的是「詩心」,但是這麼講弟弟一定聽不懂,我換個說法:讀完之後會讓人發出會心一笑的,就是一首好詩。結果弟弟反問我:悲傷的詩怎麼讓人會心一笑?

看來,我面對的是一頭「牛」。與其解釋半天,不如直接來讀詩吧!

翻出書櫃裡「林良的詩」,先請弟弟自己看看,把他覺得有趣的詩唸來聽聽。弟弟唸了幾首,像是「沙發」、「爸爸回家」…,讓弟弟感受一下我所謂的「詩心」,有時候詩描寫的不是具體的事物,而是一種感覺。

弟弟似乎也能了解,他翻到「我們常常害怕」這首:

我們常常害怕
像海灘上一群
撿貝殼的孩子裡的一個,
害怕沒有得到
最美麗的東西。
你看大家扔下了你,
跑得更遠了,
你就扔下手裡的貝殼
趕緊追上去。
可是大家繞了繞
又繞回原來的地方
撿起你扔下的貝殼歡呼。
你說:
這本來是我的,
是我最先發現的
----可是也是你扔了的。


我唸了一遍,他似乎還蠻喜歡的。我問他:「這首詩讓你想到什麼?」弟弟說買玩具的心情﹣他就是這麼單純,滿腦子只有玩具。

「那我們就來改寫這首詩吧!」弟弟不知道怎麼改寫,姐姐說就是照樣造句,像是「我們常常害怕」可以改成「我常常怎麼怎麼…」。

對許多語文能力還不夠的小朋友來說,我覺得「仿作」是一個很好的引導,常常小朋友的觀察力、感受力不亞於我們,他們對很多事物也都很有感覺,甚至有很多我們沒想過、沒發現的創意想法,但受限於語文技巧不好,而「無以名之」。透過仿作,藉著好作家的句子結構,那些思想便可以展現出來!

回想之前去玩具反斗城時,弟弟恨不得把所有玩具都搬回家,現在在這首詩的引導下,他有感而發地寫下如下的心情:


看了果然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感覺。弟弟恭喜你,一首詩完成了!
2012/02/01

Fun寒假2012:押韻詩

寒冷的星期三下午,兩人窩在玩具室裡玩弟弟的新積木玩具,我抱著五號Baby準備去睡午覺,叮嚀他們:「快把童詩寫寫吧!」姐姐說:「我們把密卡登組好就開始寫。」好吧,就先讓他們玩玩,放鬆一下心情,或許比較有靈感。

三點多起來,看兩人還在玩具室,心裡開始數落,沒想到一開門姐弟倆趴在巧拼組成的小桌上寫童詩,姐姐已經完成,弟弟也寫了一半,姐姐開心地說:「媽媽,要不要聽我寫的童詩?」當然好啦!


好可愛的一首詩!有畫面、有頭有尾的一個完整故事,把小弟弟的調皮個性描繪地十分生動,不僅押韻,唸起來還相當有節奏感呢!

受姐姐影響,弟弟也寫押韻詩,主角則是姐姐,不過押ㄝ韻的字比較少,想了半天,弟弟只寫了四句:

姐姐 姐姐
有禮貌常常說謝謝,
長長的頭髮綁了蝴蝶結,
個子小小吃飯只吃一些些。

雖然只有四句,但已經把姐姐的特色點出,不錯了。只是四句實在太少了,我請弟弟把字典拿出來,翻翻有那些押ㄝ韻的字,邊找邊想…。

弟弟一開始,只想著怎麼湊押韻字,說來說去都是一些無厘頭的句子,他自已也不喜歡。我提醒他不要只想著押韻,先想想姐姐有那些有趣、特別的地方,再想怎麼用押韻的方式表示出來。

他想了想:「姐姐愛看書、有潔疪。」我們便朝著這個方向發想,一邊翻字典、一邊聊,在一個小時之後,終於完成了如下的後半部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