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廚房是我的實驗室:豆瓣豆腐煲、馬鈴薯燉牛肉、地瓜吐司夾心

做菜要時間更要心情,假日與其在外面吃,如果不出遠門,我總會儘量在家弄點東西吃,吃的安心外也吃得舒服,不用排隊、不用趕時間,也不擔心Baby會坐不住,在家裡要跑、要躺、弄髒衣服也不怕!
  • 豆瓣豆腐煲
不知要吃什麼時,就上網找看看有什麼好吃的。詹姆士的塔香豆腐煲看起來好吸引人,正好家裡有豆瓣醬就來試試看吧!

不過家裡沒有九層塔,但是沒關係,不像烘培要求材料、份量精確,煮菜即使是同道菜,十個廚師就有十種配方、十種煮法,重點是好吃才重要!

根據詹姆士的提示,我覺得這道菜最重要的就是要加薑、蒜,而且是切得碎碎的薑末、蒜末,如此才有香味,切得碎碎的,香味才能更充分地展現出來。

而且還要炒過,適度地炒一下,煸一下,香味才會出來,否則豆瓣醬只有鹹而已。

果然父子仨人都愛這微辣的豆腐煲,就連Baby也十分捧場地要求加飯續碗!

  • 馬鈴薯燉牛肉
因為味醂所以甜甜的。但不知是比例還是少了什麼調味,儘管參考的是日本人MASA馬鈴薯燉肉的比例,但覺得甜得太多,少了濃醇。會不會是我的馬鈴薯太少?還是肉太少?

  • 地瓜吐司夾心
為了消化地瓜,除了做地瓜沙拉外,上網搜尋發現詹姆士的地瓜吐司餃看起來很好吃、不難做,還可以開發土司的新吃法。正好家裡的鮮奶也一併消化,讚!

地瓜為了保存早已蒸好,加些鮮奶拌成泥,令人佩服的是詹姆士在地瓜泥中加紅糖塊,在綿密中有甜蜜的顆粒口感。我想像愛吃甜的姐姐,吃到糖粒時會不會眼睛一亮?

可惜家裡沒有紅糖塊,不然用冰糖試試。實驗結果:冰糖太硬,與地瓜泥的綿密口感差距太大,還是用紅糖塊會好些。

把土司壓扁,即便不是當天的土司也沒關係,把地瓜泥包進去,對折,放進烤箱烤到表面酥黃即可!
2014/09/22

颱風天的食物-咖哩飯、味噌湯和奶油鮮菇雞肉燉飯

颱風天你想吃什麼?

颱風要來的前一晚,到家樂福買點東西以便颱風天在家煮,然而葉菜類一個小小、醜醜的高麗菜就要九十多塊,無論賣相或賣價都讓人買不下手。

轉戰根莖類的馬鈴薯、洋蔥和紅蘿蔔,咖哩飯簡單又營養。再搭個洋蔥、豆腐、金針菇味噌湯,就都是孩子愛吃的開胃大餐!

然而,我想吃的是温暖的奶油鮮菇雞肉燉飯。材料不難找,即便在颱風天,價格也不太受影響。買一袋新鮮香菇,既可以做燉飯也可以加進味噌湯。

在某個用力工作後的中午,工作上不錯的回饋讓我的肚子餓了起來。剛好尋覓到一家可愛小店,奶油雞肉燉飯填飽肚子也温暖了我的胃,隨餐附上香醇紅茶,真是令人開心的一餐!這愉快的記憶,讓我想在颱風天裡和我親愛的家人重温一次。

五人份材料:
  1. 三杯米
  2. 一顆洋蔥
  3. 無骨雞肉(雞胸肉即可)
  4. 新鮮香菇
  5. 一把蒜頭(可依口味輕重自行增減)
  6. 鮮奶
步驟:
  • 米洗淨,泡水,如此待會比較快煮透。
  • 接著備料。把香菇切小塊,洋蔥、蒜頭切丁,肉切入口小丁。
  • 熱鍋,切點奶油,把洋蔥及蒜頭用「小火」炒香,別炒焦,約莫三五分鐘。此時兒子就會來問:媽媽妳在煮什麼好香啊!
  • 這時再下雞肉,翻炒過程中可能要加點油(一般油即可),待它表面變白有點熟時,即可加鹽及一些黑胡椒調味。
「一定要在炒料時就調味!」

這樣吃起來才有味道,若待米下了才調味,得加更多調味料,還不見得入味。以我這一鍋五人份的料而言,我用了三小匙鹽。不要怕,這並不會太鹹,就像婆婆說的:要有鹹才好吃。

而且待會還要加很多水。就溶解度而言,濃度高會向濃度低者溶解,最後達到平衡。所以並不是所有加進去的鹽都會被身體吸收。
  • 調味炒香好後,下米。翻動米,把米和料炒在一起。
  • 加350cc左右的鮮奶,再炒,嗯,這就是奶油燉飯的味~
  • 加點烹大師調的水,讓水份淹過米,翻炒一下後蓋鍋。
  • 這時可開始收拾流理台、洗碗糟, 每數分鐘加調味高湯水、加鮮奶翻動一下,蓋鍋。
注意,燉飯要有點「溼」比較好吃。但份量多的時很難控制溼度,飯很會吸水,也不能加太多,會變得像粥。
  • 如此反覆,約莫十五分鐘左右,待廚房整理乾浄、垃圾清好,燉飯也好了!
盛盤後,灑些「起司粉」、黑胡椒,就是香濃好吃、暖胃暖心的奶油雞肉燉飯!

能自己做菜,是件很棒的事。颱風天不能出去玩,那就來打掃吧!當我這麼說時,其實有點心虛,不知道兩個孩子會不會唉一聲抱怨,沒想到他們倆一付"我也這麼想"的樣子。

「我要洗涼鞋。」哥哥的涼鞋溼了,昨天從屏東悶到台中,拿回家時臭到連他自己都受不了。「順便幫爸爸和弟弟的也洗一洗。」「好。」真乖。

「我要洗廁所,尤其是馬桶。」姐姐細數馬桶墊上的髒污,讓她如何如何上得不順心,一付除之而後快的樣子。很高興姐姐雖然有潔癖,但也是會捲起袖子清理的人,連刷洗馬桶這種事也不怕。

很高興我們擁有自己動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