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幸福時刻

星期天的早晨,我在後面工作間晾衣服,Baby在哥哥姐姐房裡玩小火車。

我和他隔著一扇窗,透過玻璃可以看到他開心玩著哥哥幫他組裝的火車軌道,還可聽到他口裡唱著:「ㄅㄨㄅㄨ火車罊蹌罊蹌…」

透過窗我輕輕地喊他的名。

他抬頭,對我微微一笑,繼續玩…


2014/10/24

風景白描

很愛看書的姐姐,從小五開始每個禮拜上一次作文課,作文課的內容很簡單,不過就是老師先講一個故事,接著就換他們自己寫故事。算算日子過得真快,如今國二的她也上了三年了。

姐姐很愛看書、看電影、看電視,連阿嬤在看臺灣傳奇,姑婆在看阿基師煮菜,她也都能跟著一起看得津津有味,作文課吸引她的,應該也就是老師說的故事吧!

教過她的兩個作文班老師,都是中文系科班出身,老師自己對文學很有熱情,看過許多古典的、流行的、動漫的...各類型小說、詩、散文,上課說的故事不知是來自天上還是海底,有時還會搭配不知那找來的創意廣告或YouTube影片。

愛嚐新的姐姐無論如何,絕不錯過任何一堂作文課。翻閱她的作文本,每每被這小女孩嚇到:她的腦子裡到底有多少奇思妙想?


一大片的沙灘像打破的糖罐,吸引許多遊客,幽靜的海無奈地看著海浪貪婪的舔著沙灘。椰子樹甩著如比基尼辣妹般狂野的亂髮,陽光摔得到處都是,連海面都有它亮亮的碎片。一陣風吹過,帆船滑向天際,一張張躺椅整齊的排隊在沙灘上。

打沙灘排球的嘻笑聲,椰子樹沙沙的附合,海風呼呼的為雙方加油。

沙灘上泳裝五彩繽紛,熱情的紅、活潑的藍、大方的白,還有各種花紋的貝殼像極了糖果,細細的白沙,彷彿一吹就會化成一縷白煙。
2014/10/17

秋季早餐:不輸早餐店的蛋餅皮

某天早餐在早餐店點了一份香蔥蛋餅,孩子的爸則吃鐡板麵。當我的香蔥蛋餅送來,他覺得看起來好好吃,便一直惦念著想吃香蔥蛋餅。

早餐店的蛋餅雖然好吃,但是油都很多。很久之前做過一次蛋餅皮沒有成功,因為有人愛吃,讓我想再試一次。

先上網找資料做功課,發現要用「高筋」麵粉才會比較軟Q。去家附近的米行買麵粉時問起老闆娘麵粉肋度的問題,她問我要做什麼,我說蛋餅,她很高興地告訴我,她很常自製蛋餅,因為兒子愛吃(媽媽都是這樣...),所以十分有經驗。

「高筋麵粉和太白粉用4:1的比例加水調和,再加些鹽,靜置三十分鐘,讓它發一下。不過我都是前一晚調好放冰箱,隔天一早拿出來就可以用。」

「水要多少?」「可以攪得動就行。」

「怎麼樣餅皮會比較酥?」「煎的時候油要多一點,麵粉糊薄一點。」

有了米行老闆娘的指導,信心增強不少。

拿麵粉的時候翻到麩皮麵粉,老闆娘說那就是全麥高筋麵粉(回來查資料後發現並不是),我問這也可以做蛋餅皮嗎?老闆娘說可以,她也用過。當下便改買麩皮麵粉,比較健康!
  • 高筋麵粉和太白粉用4:1
麵粉用量匙量約60ml可做兩片。
  • 加些鹽、加水調和
  • 靜置冰箱一晚,讓它發一下

  • 隔天一早加油熱鍋煎蛋餅
  • 完成!
兒子女兒說還不錯比外面早餐店好吃,餅皮比較軟,邊緣較薄的地方也會酥酥的。他們的回應讓我很開心,女兒當晚還問我明天可不可以再吃一次蛋餅?當然好囉!
有了第一天的經驗,第二天煎的時候,用木鍋鏟把麵粉糊抺薄一點,兒子女兒說第二天比第一天更好吃了!

我更是開心:自製蛋餅皮大成功!

後註:麩皮麵粉其實並不是全麥,不過是白麵粉加上麩皮(穀粒最外層的麩皮),參考:白麵粉加麩皮假充全麥 低成本賣高價的民生詐欺
2014/10/14

秋季早餐:紅魽魚粥

假日的剩飯還沒消化完,昨天炒飯今天就煮魚粥吧!
煮粥我很熟,之前Baby吃了一年多的粥,放多少水,煮多久,分量時間比較會拿捏,熟能生巧是也。飯已煮好,煮粥就很快,十分鐘之內可以完成。先煮一鍋水,等水滾時把冷凍的魚片拿出來退冰一下,比較好切。

這次是在澎湖長大的紅魽魚,切的時候發現不是很硬,這表示魚裡的油脂應該蠻多的。
水滾,放飯下去煮。再切些薑片,可以去腥,薑的味道其實也很香。等飯煮得差不多的時候,最後再把魚片放入一起煮。熟了就可以關火。

放點鹽、放點烹大師,嚐嚐魚肉,不像鱸魚很軟,紅魽魚肉質比較硬,加上油脂比較多魚腥味比較重,下次應該香煎一下。
2014/10/07

秋天早餐:蕃茄肉醬麵

這兩個孩子也算好養,週間的早餐常是假日沒吃完的食物,他們也沒意見。其實有些料理要隔餐才好吃,蕃茄肉醬就是這樣。
剛煮好的肉醬總覺得「太年輕」,滋味是有,但總少了點「醇厚」。然而放過夜隔天再熱,那味道就出來了。恰好,姐姐說昨天的不夠酸,今天熱時再加一些蕃茄醬進去,味道更好了。

詹姆士做做某道菜時,他強調:一定要把蒜頭切碎!女明星問不能拍拍就下去嗎?詹姆士堅定地說:不行!切碎的味道才出得來。

蕃茄肉醬沒什麼難度,就是切這些蕃茄、洋蔥、蒜頭很費工。幾次下來,經驗告訴我先切蕃茄,因為它最「乖」。再來是洋蔥,要記得開窗保持空氣暢通,否則會嗆得妳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最後是蒜頭,因為它味道重,為留住那味道不能久放,趁新鮮切好就下鍋。
切丁的蕃茄和洋蔥好漂亮。
同樣的東西,被切碎和沒有被切碎炒出來的香氣不一樣,這個料理小秘訣讓我在遇到困難時感到安慰。
2014/10/06

秋季早餐:羊肉炒飯及菇姑湯

秋天了,早上會希望給他們温暖一點的東西。

打開冰箱,看看有什麼材料,昨晚吃火鍋羊肉片沒吃完,還有金針菇及新鮮香菇,飯也有剩,就來炒個羊肉飯及菇菇湯吧!

羊肉先用滾水燙過,把飯炒開後,再把羊肉放下去炒。從婆婆那學到:炒飯的味道來自料,所以調味是在炒羊肉時加在羊肉上,而不是料與飯炒在一起之後再調味,這時就算加很多鹽嚐起來還是沒什麼味道。羊肉炒過很香哦,他們倆都很愛。
再來是菇菇湯,這其實也是假日沒喝完的湯,不過要煮也很快,水滾後把金針菇及鮮香菇放下,再加一兩個切半的火鍋丸子,就感覺蠻有料的,嘻!香味也有了。


這就是今天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