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體驗3D列印的能耐:3D列印的小提琴也能拉《四季》嗎?

昨天去中友看了一個Maker展:享實做樂 中友創意設計展

因為已在家摸了一星期的Arduino電路設計,因此對於展覽中的Arduino相關應用,如:機器手臂、自走車,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希望能在這個暑假用Arduino做一台自走車。

讓孩子們更雀躍的是: 3D列印。愛動手的飯粒哥儘管有沒有用過模型設計軟體,感謝世界上才華揚溢的程式設計師,把複雜軟體設計得可愛又簡單:Thinkercad。這是一套直接打開網頁裡就可以操作的模型設計軟體,設計好的模型可用下載、輸出成3D列印表機支援的檔案格式。
不過限於這台3D列印機的技術,對於下方無支撐的形體得透過產生支架來輔助物體不要下沈,在軟體計算及列印時會花去比較多時間,所以兒子只好放棄原本畫好的鳥,改畫骰子。

接著再把這個檔案匯入3D列印表機驅動軟體中,感謝Hawke ChienSheng Liu 3D列印工程師的協助,調好大小、列印材質參數,就可預估列印時間。
像是這樣一個約1公分多的小骰子,大概20分鐘就可以印好。
在等待的過程中,兒子瞄到另一個攤位上有一把3D列印的小提琴,試拉後發現音準不對,先是給它調音,接著又手癢地(或是愛現地)拉了幾首曲子,當拉到耳熟能詳的《四季》時,會場中的許多人紛紛回頭看望,沒想到這把看似玩具的3D列印的小提琴竟也能拉出複雜、纒繞的古典音樂,就在《春》的最後一個音符結束時,現場響起一片掌聲!
兒子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繳的學費終於值得了!
2015/07/01

男孩閱讀《手斧男孩》14- 閱讀大富翁(完結篇)

因為兒子要去夏令營了,所以請他在這幾天快快把書看完。

參考YY老師的閱讀大富翁,拿來圖畫紙依樣畫葫蘆地畫了如下的大富翁遊戲圖:

「海洋」也是要和主持人猜拳,嬴著順風前進兩格,輸著逆風後退一格。
「黑洞」暫停一次。
「肚子痛」當然就是直接回「家」上廁所囉!

在送兒子去夏令營的車上我發下幾張小紙片,請姐弟倆針對《手斧男孩》這本書的內容出題目。分成四種題目,根據YY老師網誌上的作法:
觀察力:可以直接翻書找到的答案。有標準答案,1分。
判斷力:無法直接從書上找,要自行根據書中內容判斷推論出答案。有標準答案,1分。
想像力:可行想像,沒有標準答案,1分。
知識王:不在書中,但是和野外求生相關的知識,有標準答案,1分。

光是出題目就花了不少時間,約莫二十分鐘,而且發現題目分類本身就有很多不確定,比如說兒子出的:「你覺得他拿到救生包時心情如何?」這算是「想像」,還是「判斷」呢?。加上我出的題目,收集到:

觀察力:
布萊恩墜機時幾歲?
最後救他的人從事什麼?
他在野外過了幾天?1.52天 2.47天 3.42天
他覺得所有食物那個最好吃?1.鱉 2.魚 3.鳥

判斷力:
布萊恩墜機時大約是那個季節?
在森林中布萊恩覺得他最好的朋友是?
你覺得他拿到救生包時心情如何?

想像力:
想像布萊恩湖邊的景色?
想像布萊恩最後得救時的穿著?
請畫一下布萊恩棚屋的樣子。

知識王:
戶外睡覺時鞋子要怎麼放?
營地應選擇? 1.河邊 2.山谷邊 3.山谷底

接著開始玩,開始玩之後,才發現這個遊戲好不好玩,和題目很有關係,也和對書熟不熟有關。題目不能出得太冷僻,讓人很難答,但是也不能十分簡單,就沒有挑戰性。

如果帶閱讀活動時,一定要在出題目時,拿幾個出得好的題目,和幾個出得不好的題目出來說明,讓孩子知道如何才是好題目。說明所謂的「好」好在那,不「好」是不好在那?

還有所有遊戲規則一定要事先講清楚,有爭議就會影響玩樂氣氛。

姐弟因為都帶了自已的漫畫和書,看在媽媽的面子上陪我玩了一圈,便結束讓他們自已看自已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