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臨時住院取消出國,機票退費、飯店退訂經驗分享

原本半年多前即開始規劃的東京迪士尼家庭旅行,因為出發前一晚小兒子急性哮吼住院取消,在凌晨安頓好四歲兒子住院事宜後,先生先回家透過網路上飯店官網或透過Email取消,但因此次行程都是由我規劃接洽,所以細節都等到我早上回家後才能處理。

整個過程只能說「十分幸運」,以下便將這次的經驗記錄下來,分享給遇到類似情況的人。
  • 飯店
五天行程兩天住迪士尼樂園飯店,兩天住上野三井花園酒店 MITSUI GARDEN HOTEL UENO

上野三井花園酒店 MITSUI GARDEN HOTEL UENO因為還沒到入住當天,因此可以透過官網取消,但是怕會有罰款所以再透過客服Email說明原因。當天稍晚便收到回信,回覆因兒子生病無罰款退房,且因為尚未刷卡,所以也就沒有刷退的問題。此飯店的客服人員還安慰我們好好照顧小兒。

至於東京迪士尼飯店,官網因已是入住當天而無法取消。透過Google找遍只有一隻講日文的訂房電話,好不容易聽完一長串日文,終於聽到英文,結果撥了好幾次,都說忙線中便掛了電話,得再重撥一次、再聽一長串日文...,如此這般不知國際電話費花了多少,還是等不到任何人接聽。

試打雄獅旅行社想問他們與迪士尼訂房的聯絡電話,結果小姐說他們透過供應商,業務人員不知道電話。

正當求救無門,小叔想到有個朋友住日本,便把相關訂房資料Email 給他,請他在日本打電話詢問,没多久朋友回覆迪士尼要求只接受本人打電話取消,我說官網上有英文服務的電話老是忙線中,根本打不進去。

好心的他不甘心,再次幫我問到一個可直達飯店櫃台的電話(一開始電話少個號碼,好在日本朋友碶而不捨,再次確認出正確號碼),終於一次就撥通,找到講英文的小姐,確認兩天都取消,連當天已寄到飯店的Wifi分享器也會幫忙一併退回原公司。

最後我問費用呢?小姐說:you don't need to pay anything !哇,心裡的擔心終於解除。真感謝小叔及他的朋友!

雖然有點波折,但這兩個飯店都十分爽快退訂,甚至連什麼證明文件都不要求提供,深深覺得十分被體貼對待,我也對他們造成的損失致上歉意。
  • 機票
8/31出發的全日空機票是早在3/30上它的官網刷卡購買的。住院當晚上找到客服電話,不是24小時,得等到隔天早上九點,但飛機起飛時間是早上8:45,所以也只能等。

八點接到全日空從桃園機場打來確認是否登機的電話,我說兒子住院,五個人都不去了。他說他會幫我註記。

一早先生來交班,我回去梳洗後,九點多打全日空客服電話(ANA台北分公司 02-2521-1989),很幸運地等了一下就接到客服,向他說明原因後,他表示只要有醫院的診斷證明,且在當日下午五點前傳真或Email出來就能退費。心情為之一振!道完感謝後,趕緊請在醫院的爸爸去申請證明。

但自此之後,就再也沒打通過這支客服電話。透過ANA官網填表詢問卻被回覆:請聯絡至ANA台北訂位中心(02-2521-1989)確認。這是無窮迴圈嗎?

不死心,只好再透過ANA官網填表發一個客服電話打不進去的抱怨文,國際官網也只回覆請與台北客服聯絡。

9/7(一星期後)的下午三點多再試打一次電話,終於通了!我問是否有收到Email,客服回已收到也已處理,但手續可能要等三、四個月才會退。奇怪的全日空台北客服為什麼不回覆個Email呢?
  • Wifi分享器
我是向Wi-Fi租用屋透過網路下訂,下訂的當下即便尚未有任何使用情況發生便已信用卡扣款。

事實上出發當天他們的確也已經將機器寄到迪士尼飯店了,於是我發Email告知因兒子生病無法成行,他們是否可以取回已寄到的機器?客服回覆,要我自行和飯店聯絡。

這可以理解,因為寄給你的東西別人怎麼可以要求退回呢?

聯絡到迪士尼飯店、飯店代為退回、Wi-Fi 租用屋收到機器無誤後,只收運費,其他費用刷退。
  • 建議
根據此次機票退票及飯店取消經驗,得到以下幾點建議:
  1. 無論如何儘可能告知預訂的飯店/航空公司
    臨時不去,真的很不好意思,及早騰出預約,或許他們還有機會找到客人。
    接著一併了解可以如何處理,延期或取消。若可退費是否要提供什麼證明。

  2. 可以先不付款的先不付款
    這似乎是廢話,但真的是這樣。
    大部分的飯店可以預訂,入住時再透過On-Site Payment刷卡。
    Wifi則是到日本後,再於機場或飯店再租,日本有很多Wifi分享器租用的公司,在機場都有櫃台,詢問飯店本身應該也有提供(付費/Free),我猜說不定像Lawson的便利商店可能也有。

  3. 刷信用卡比匯款或付現好
    有些費用一定要先付,像是機票。因為刷退信用卡手續比較簡單,匯款或寄支票無論是對方或我們自己處理起來都比較麻煩。另外看信用卡,有些信用卡刷機票會附贈旅遊保險、折價、機場接送...。

  4. 全部的機票刷一筆會比分開刷好
    有些航空公司是否可因病退票,是看那筆刷的機票中若彼此為直系親屬或兄弟姐妹生病住院,即可整筆退刷。若同一家人分兩筆刷,有些只接受與生病那個人同筆的退刷。

  5. 事發當下儘快請醫院開立證明,並註明住院治療的時間或尚未出院
    最好可以聯絡到航空公司客服確認要準備那些證明文件/中英文版,還有最晚送件的期限。以我機票的全日空為例,客服便告知要在當天下午五點前透過Email或傳真送出。

  6. 直接上官網訂(DIY)會比透過旅行社好
    若以費用來看,前一天才取消旅行社手續費、團費可能退不了多少,因為服務有價。
    這個「價」,包含了你自行聯絡接洽的時間與費用,至於合不合理?退費比例該多少?可能消費者和旅行社有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