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家的樣子- 瓦楞紙箱做成家的拼圖

可能幼稚園老師在教地圖,弟弟最近常自己找紙拿筆在上面畫他的「圈圈」地圖(四歲的他目前只會畫圈),畫完後還煞有其事向我說明:這是我們家、這是學校...
對他來說「家」、「學校」是很具體的,但畫成地圖就有點難了。空間、距離、遠近怎麼量測和表示呢?

剛好前陣子在玩紙箱,切了一堆的瓦楞紙,搬出臘筆,我們就從「家」開始吧!

我請弟弟在一個小方塊的瓦楞紙上畫我們現在所在的餐廳:他先畫一個長方形表示餐桌,再用旁邊的圓圈代表我們五個家人各自的位置。

接著是餐廳旁邊的客廳,哈!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電視:電視的外框、右下角紅紅的電源燈。

客廳旁還有大門,上面有點像箭頭的是門把,下面有點像圓形的是鑰匙孔,這些都是他自己觀察到、不假思索就畫出來的:

「客廳再走進去是什麼?」「書房!」
「畫房裡有什麼呢?」他改用紅色蠟筆把某個邊緣塗出長長一道紅色,那就是"書櫃",用紅色因為書櫃的木頭就是暗紅色,接著是姐姐、哥哥和爸爸的書桌,也是暗紅色。然後他又拿起橘色蠟筆,在左邊畫了一個方塊:「這是我的位置!」他的桌子是小小的和室桌,但想想又在上方姐姐書桌旁補畫了一個:「我記錯了,我的位置搬來這了。」
書房對面是哥哥姐姐的房間,那三個藍色的長方形代表他睡在哥哥姐姐中間,幾個紅色區塊則是兄弟倆玩的四處散落的樂高。上方的咖啡色是衣櫃。
接下來是浴室:左邊的長方形是門、上方是淋浴間及蓮蓬頭、最下面的是洗水檯。洗水檯中的那條長線代表什麼你猜得到嗎?那是水龍頭。
另外還有阿嬤來的時候住的客房:左邊是床,右邊是衣櫃。
還有我們的房間,只記得左下角的長方形是爸爸媽媽的床,其他的忘了他是怎麼說了。
最後把這些"房間"組合在一起就是:我們的家!

透過這種bottom-up的方式,先用小紙塊畫出每個房間,再組合成家,比起直接一口氣畫出來容易操作,若有不對也很方便調整。

或可看成另一種形式的拼圖遊戲,有真實的家對照,讓腦海中抽象的空間概念透過具體的紙片操作後,更加清晰!

有時候有些感覺想法在心中,但卻不知道要怎麼清楚地描述出來,所謂的"無以名之",但透過一些模型(像這裡的紙板),就可以把原本模糊的雛形具體的呈現出來。也許可能還是有點差距,但已經比較接近了。

看弟弟解說他的畫,讓我想起《百年孤寂》的開頭是這麼說的:
世界還很新,很多東西沒有名字,要陳述必須用手去指。

透過弟弟的眼睛,我認識了一個新的世界,謝謝你的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