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無用之用

睡前和五歲的小兒子聊天,聊到身體各部位的用途。我問眼睛、嘴巴、耳朵可以做什麼,他說看、吃、睡,正確,十分正確,但很無趣,為了好玩,於是改問一些看來沒有什麼用的「B咖」器官,結果答案很有趣,都可以寫成詩了:
抬起眉毛變出大眼睛
鼻子用來鼻塞
肚臍是肚子裡小Baby的湯匙
想逗人笑就在胳肢窩咕嘰咕嘰
額頭呢 則是留給媽媽親親的位置
「B咖」器官看似無用,但透過五歲小孩的介紹後,發現如果少了這些就沒辦法:做出吃驚的表情、哭哭時鼻涕流不出來、小Baby長不大、沒辦法讓人發笑,更嚴重的是媽媽沒地方親親!

國語日報家庭版 2016/7/9
2016/06/18

孩子放暑假有什麼好怕的?

觀察身邊和我一樣怕孩子放長假的人還不少,認真點的在一兩個月前注意有那些夏令營、冬令營可以去,再不然就找有什麼安親班、補習班或才藝課可以上。安排孩子的寒暑假常常是件勞神又傷財的事﹝苦笑﹞。

但今天突然覺得這件事有點好笑:我是他們的媽耶,自己的孩子有什麼好怕的?

最後發現,我其實怕的不是孩子,而是「大把的時間」。

現代人生活忙碌,平常光是應付上班上課就夠累的了,難得有大把時間不是件好事?怎麼反而會怕?

孩子不怕,他們早計劃好打電動、上網、刷FB、看電視...。大人其實也喜歡,但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在孩子的面前怎麼可以怎麼頹廢、這麼「浪費時間」呢?

否決糜爛度日後,我能提出什麼替代方案?不然我們一起來過你說的「新生活運動」吧!

這是另一個問題:新生活運動說起來漂亮,真正執行起來誰受得了?!

到底,我們大人自己會不會過生活?當孩子就跟在一旁看我們怎麼做的時候,我們真的有我們「說的」那樣,注重健康、把握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地善用嗎?

老實說,我不是聖人,我做不到。雖然喜歡看書,但也沒辦法整天看書。承認這一點後,我頓時變輕鬆了。

不禁止孩子上網、玩電動,因為適當的消遣是很正常的。他們想玩就讓他們玩吧,放假嘛。

有了消遣當緩衝後,其他的時間安排就比較好談。﹝都釋出善意了,接下來的,多少會給點面子買單吧...﹞

真正的生活,要怎麼安排才能鬆緩適當,有點閒又不會太閒,讓親子關係融洽,但又不至於太混?如何回想起來,有點收獲、有點樂趣,這真在考驗我們過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