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我可以

老公的高中同學就住三條街外,是我們家小朋友的牙醫師,數個月前發生了一場小車禍,全家都好,只有他傷了頸錐,至今每天早上都還需復建,尚未完全恢復。

問他為何不好好休息半年,把傷養好?他說家裡每月都有固定支出,不能沒有收入。

我很驚訝,原來連醫生也和大部分人一樣,不是全然自由的。

收入優渥不代表自由。自不自由,可能和看不見的責任有關,責任愈多、愈不自由,相反的,責任愈少愈自由。

好玩的是,責任通常是「認領」來的,不是分配的。你覺得這是你的責任,責任就爬上你背,你不覺得,它就無法限制你什麼。

有責任感是好事,但有時卻成了藉口、阻礙。我指的是:理想生活的追求。

很多人都有希望、有理想,但遇到現實,沒幾個人成功。每個月被賬單、保險費、貨款、工作綁住後,還剩多少精力?

是否可以盡量不被綁住?

放棄台北上班族,搬回台中。成了每月排課的電腦講師,除了排課時間外,都是自由時間。老公則與小叔開起一家小小資訊服務公司。好處是自由上下班,不過收入也得自負盈虧。

前陣子金融海嘯收入銳減,怎麼辦?大家省著點、克難一點,也是捱過了。

世界上是否有「真」自由的人,我不知道,但我很高興,我有膽量「放」。
2009/07/20

Let It Go

情緒管理一直是我的問題。惡劣情緒一來,就如海上行舟遭遇颱風,撲天蓋地,動蕩不安。

老公說,每個人都有情緒,但是妳要懂得放手,讓它過去。

前幾天一家四口去誠品,本來是很快樂的事,但後來遇到中午吃飯的人潮,改到外面的春水堂後,又開始下大雨。遊興被打斷、擔心機車上安全帽、早上才曬的床單被淋溼...,情緒開始蠢蠢欲動。頑皮兒子把米色袋子弄髒時,情緒爆發!

勉強壓下來,臉色卻壓不下來。喜歡到漂亮餐廳吃飯的女兒很開心,一直在搞笑逗我。兒子則一臉驚懼,不知該如何是好。

生氣時,什麼事都讓人生氣:天氣、孩子吃東西慢慢吞吞…。還好老公,不斷地陪我講話,給我滅火,他總是如此不厭其煩。三生有幸,有個這麼Nice的人,一直陪著我。和他在一起快二十年,我的修行怎麼還是這麼差?

老公說:面對心愛家人,吃點虧,不算什麼。等走出低潮,對於家人的包容,她其實點滴在心頭。

下次再遇到情緒,給點空間縱容,站開點,讓它過。
2009/07/16

家庭電影院

家裡沒有第四台,但還是可以欣賞影片。假日若不想出門,一家人有時便到影片出租店逛逛,各選一片喜歡的電影或卡通、買些零食或爆米花,一起在家享受悠閒假日時光。
  • 親子同享科幻片
要選一部親子同樂的電影其實不太容易。劇情片太小的小孩看不懂,太卡通大人又會覺得無聊,就過去的經驗,我發現科幻片是比較保險、滿足所有人的選擇。像是:機械公敵、蜘蛛人、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神隱少女。弟弟喜歡裡面的打鬥片段、姐姐喜歡故事,看不懂的部分一定有,接著幾天他們常會就影片內容一直發問。


同一部片,他們常反複看好幾次。弟弟已很擅用DVD遙控器,直接跳到打鬥片段精彩重播,這舉動常惹惱喜歡研究劇情的姐姐。也還好有姐姐,讓弟弟有機會學著「看」電影。
  • 換換口味-藝術表演
有時沒什麼好看的影片,便試著換換口味-藝術表演,像是「STOMP破銅爛鐵打擊樂團」、「CIRQUE DU SOLEIL太陽劇團」。會製成DVD的藝術表演,必定具備了一定的精彩度,在家裡欣賞不僅省下交通麻煩,也不怕小朋友吵到別人。


  • 後遺症
不過要小心後遺症。看完STOMP,兩個人學著敲敲打打,看到什麼都拿來打一打;看完太陽劇團,兩個人竟把游泳圈拿來手上轉,還研究著怎麼丟給對方、接起來繼續轉。

姐姐更好笑,自從在鋼琴老師那看了「髮膠情人夢」後,回來不僅又舞又跳,問她話時,也改用唱的。不知情的爸爸說:女兒什麼時候變成張帝(急智歌王)了?

2009/07/13

我的Mummy是「Mummy」!

最近有點忙,白天常被干擾,但又不能不照顧他們,所以有時乾脆和他們一起睡,半夜再起來做事。

女兒有天賊賊地問我說:媽媽妳知道[木乃伊]的英文是什麼嗎?

好像是[Mummy]吧。

女兒接著又說:那妳知道為什麼嗎?

我反問她:那妳知道嗎?

我知道:因為妳半夜都不睡覺,爬起來工作,就像木乃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