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

某天出遊住的民宿養了好多小動物,猫、羊、雞、兔子,好奇的弟弟三兩口吃完早餐,便迫不及待地飛奔而出,去找那些動物們玩。


我們和民宿女主人聊天時,他一會兒跑來說餵了兔子吃什麼,一會兒又來報告看到羊便便。民宿男主人看他對動物這麼有興趣,便提了桶子帶他去擠羊奶。不多時,只見他興奮地抱著一顆蛋走進來,民宿主人說:「弟弟真幸運!雞養這麼久,我從沒親眼看過雞下蛋。沒想到,弟弟剛才一蹲下,就遇上母雞在他面前生下一顆蛋!」


為了慶祝,民宿主人把這顆蛋送給他做紀念。還說,這是顆已受精的蛋,若真要孵是可以孵出小雞的。這句話讓弟弟燃起很大的希望.大家用開玩話的口吻說:如果小雞孵出來第一眼看到你,就會把你當做爸爸,你走到那,牠就跟到那。這句話又讓他更加心動。

就這麼著,姐弟倆開始孵起小雞,在回來的路上,輪流把那個顆蛋放在肚皮上、衣服裡。細心呵護的模樣,頗有為人父母的樣子。

他們想了很多,回家後用什麼佈置小雞的家、如何保温、怎麼輪班照顧,甚至還討論起小雞出生後要叫什麼名字。我和爸爸相視一笑,回想起當初他們還在我肚子裡時,我們也是這樣計劃著一家四口的將來。

對於孵小雞這件事,怕麻煩的爸爸一開始便沒當真,眼看兩姐弟愈來愈認真,不斷提問同時潑冷水。好玩的我則是站在中間偏右,偏小朋友的這一邊。

一直到回家上網一查,發現孵蛋要孵21天,時間實在太長,而且若真的孵出來,最後一定不捨得殺,也很麻煩。爸爸好說歹說,才讓這兩個小孩打退堂鼓,把蛋從枱燈下放進冰箱。

兩天後,我把這顆蛋煎了,做成三明治給他們倆當早餐。吃早餐時,姐姐用質疑的表情問我:「媽,妳怎麼忍心下手?」我沒好氣地反問滿嘴早餐的她:「那,妳又怎麼忍心下"口"?」此時一旁的弟弟,已滿足地吃完整個三明治。

2010/7/11 國語日報家庭版 <孵小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