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圖書館報報(2) 巫婆啊巫婆 請來參加我的宴會

為什麼給小孩看的繪本一定要是「美美的」?如果故事結局都是「從此過著幸福美好的日子」是不是太老套了?

第一眼看這本書一定就被那可怕、又大的巫婆臉給吸引,就像看恐怖片,不敢看,但又好想看,只好把眼睛藏在手的後面,透過指縫去看。很多時候會「怕」是因為不了解,一旦「看清楚」,反而不怕了。

在這本繪本裡,集合了所有童話故事,或者說小朋友怕的東西:鬼、蛇、野狼...,每頁都以超大畫面,放大且仔細地描繪出這些可怕東西的臉部特寫,讓人可以好好地看清楚他們的長相。

一開始或許不敢直視,但是看了之後,反而覺得他們真「特別」,或者說,還挺美的呢。
2012/05/18

拼豆塗鴨

姐弟倆用拼豆為全家人做了五個公仔,有天弟弟(可能在和姐姐吵架後)在白板上塗鴉:他與爸爸、媽媽、五號baby站在懸崖上,然後他一腳把姐姐踼到鯊魚的嘴裡。可真是姐弟情深啊!
我看了問他:如果姐姐這麼畫,他會不會難過?弟弟不說話,默默把畫擦掉。之後我再看白板,左邊的畫被改成:爸爸、媽媽和五號baby駕駛直升機發射飛彈,弟弟自己駕駛長腳機器人發射炸彈,一同攻擊鯊魚,準備援救站在鯊魚頭上的姐姐(在照相的時候,姐姐把我和她的公仔對調了)。
隔天,弟弟又畫了新作,改成拼豆小人大戰海底怪龍:五號baby負責在船頂瞭望,爸爸丶媽媽丶姐姐在大船上,弟弟自己一人開有大炮的戰鬥小艇,全家合力大戰海底冒出來的怪龍!
沒幾天弟弟看了某本書,靈感一來又畫了一張:全家合力繩綁神燈巨人!
2012/05/14

圖書館報報(1) 好大的蘿蔔

身為圖書館重度使用者,應該為它做點什麼,用Blog記錄並分享讀到的好書,當成我們的回饋及感謝,就從「好大的蘿蔔」這本開始吧!
「拔蘿蔔」這個故事很經典,這個主題的繪本有很多版本,日本圖畫書之父松居直認為「好大的蘿蔔」是表現最好、最有力道的一個版本,我沒看過其他版本,不過就我閱讀的感覺的確如此。

這本書是給小小孩看的,正好那幾天妹妹帶著她二歲的女兒來我們家,有天很早起床,沒人陪她玩,我便和她一起看這本書,不,應該說「玩」這本書。怎麼玩呢?

●記憶力
這是個「重複」性的故事架構,每次都會多一個角色幫忙拔蘿蔔,邊講邊討論現在有誰來幫忙?小朋友好像很喜歡這種重複又有點不同的遊戲。

●觀察力
在這本繪本裡,每個角色成一直線和大蘿蔔拔河時,彼此間拉的施力點都不一樣,有的是「裙角」,有的是「背心」,有的是「尾巴」,有的是「腰帶」。小外甥女的記性很好也看得很仔細,但都用比的說不出來,我一一告訴她怎麼說,她因此多認識了好幾個名詞。

●體力
後來哥哥姐姐起來了,我們便找大家一起來「演」一遍,一個拉一個,假裝拔蘿蔔地拔河,沒想到很好玩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