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圖書館報報(1) 好大的蘿蔔

身為圖書館重度使用者,應該為它做點什麼,用Blog記錄並分享讀到的好書,當成我們的回饋及感謝,就從「好大的蘿蔔」這本開始吧!
「拔蘿蔔」這個故事很經典,這個主題的繪本有很多版本,日本圖畫書之父松居直認為「好大的蘿蔔」是表現最好、最有力道的一個版本,我沒看過其他版本,不過就我閱讀的感覺的確如此。

這本書是給小小孩看的,正好那幾天妹妹帶著她二歲的女兒來我們家,有天很早起床,沒人陪她玩,我便和她一起看這本書,不,應該說「玩」這本書。怎麼玩呢?

●記憶力
這是個「重複」性的故事架構,每次都會多一個角色幫忙拔蘿蔔,邊講邊討論現在有誰來幫忙?小朋友好像很喜歡這種重複又有點不同的遊戲。

●觀察力
在這本繪本裡,每個角色成一直線和大蘿蔔拔河時,彼此間拉的施力點都不一樣,有的是「裙角」,有的是「背心」,有的是「尾巴」,有的是「腰帶」。小外甥女的記性很好也看得很仔細,但都用比的說不出來,我一一告訴她怎麼說,她因此多認識了好幾個名詞。

●體力
後來哥哥姐姐起來了,我們便找大家一起來「演」一遍,一個拉一個,假裝拔蘿蔔地拔河,沒想到很好玩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