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煮一鍋粥

星期天晚上我們習慣到阿嬤家吃粥。

星期一到五我們、小叔兩家人都在婆家吃,人多菜色也豐富。週末各自活動,到了星期天晚上,人和心情都累了,公公和我們便想在家,簡簡單單吃一碗粥,清清腸胃也順便沈澱情緒。

今天公婆一大早就出門釣魚,忙了一天回來,趁他們殺魚時,我煮粥。

記得剛回婆家什麼都不會,面對滿滿的冰箱竟不知道要煮什麼。幾年過去,煮了幾百頓飯後,在婆婆的指點下,現在的我不敢說多會煮,但料理一桌十人份的吃食是沒問題的。

家裡的菜是婆婆採買的。以前婆婆要煮給工人吃,現在只有十口人,卻仍改不掉大手筆買菜的習慣,冰箱常年保持滿載,婆婆還覺得冰箱太小,往往冰箱深處塞了許多陳年醬菜、罐頭,有次翻箱倒櫃尋找記憶中的沙茶醬,才發現早已過期兩、三年;再不然買完東西往冰箱塞時,才發現裡頭也有一包。「否要緊,放在冰箱否壞去。」婆婆總會這麼說。

當婆婆把冰箱塞得太滿,滿到找不到、忘了,看不過去的我便偷偷清點東西,門旁放了好久的泡麵調味料、滷味附的滷汁、買蚌附的薑絲,不知道那一餐的剩湯,已經發黃或凍傷的葉菜…,通通丟掉。不知這些是真的是沒用,還是好脾氣的婆婆隱忍不發,丟掉的東西從來沒人提起過。

然而,看著空了的冰箱,我卻若有所失,原來滿滿的冰箱會給人安全感。

平常煮飯有兩個人,難得今天只有我,想吃什麼、怎麼煮都可以自己決定。一大把A菜、紅蘿蔔炒蛋、皮蛋,再加上一些醬菜,簡單、營養又下「粥」。

開始煮飯後才知道好廚師一定很會「排程」,什麼先煮、什麼後煮、什麼同時煮,好讓一桌飯菜於最短時間完成,並在開動時還熱的,這需要一些時間、經驗的累積。

今天吃粥很簡單,煮粥、把A菜泡水,再給紅蘿蔔削皮,待紅蘿蔔皮削好後,為A菜做第一次清洗。婆婆說葉菜泡一下水,上面附著的沙土比較洗得掉,我還覺得要把菜在水中撈起,不能直接倒水,否則髒水倒掉了但很多髒東西卻仍卡在菜裡。

就像這樣,很多煮飯的小細節每人都不一樣,難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雖然說出來就好,但得看人、看交情。有時事情說破了,感覺也變了,而且人的習慣要改不容易,說不見得有用。

在婆家吃飯的人多,大部分都會有人幫忙煮飯,但我喜歡自己一個人下廚,不用聊天、不用牽就他人的感覺,就安安靜靜照自己的想法煮一桌菜。或許時間花得久一點,但靠著自己的力量逐步實現腦海中的想法是種很棒的感覺。一家人一起生活,很多時候不是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這不是抱怨,而是人到中年的現實,一個人下廚做一桌自己想吃的,這小小的自由已讓我滿足。

一鍋粥、兩道熱菜,加上皮蛋、花生、辣豆鼓、肉鬆,還有冰箱找到的涼肉圓,簡單甘甜的清粥晚餐,為這個星期劃下恬適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