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長日將盡》陽光消退時,是變得昏暗?還是讓人看得更清楚?

這是1993年石黑一雄小說改編的電影,三十年過去,如今應該不會有人想拍這樣的電影:步調太慢,情節鬆散,一點都不刺激。而我為什麼看?因為石黑一雄得過諾貝爾文學奬,應該有一定的品質,因為有安東尼霍普金斯、艾瑪·湯普遜。

故事發生在1930至1950年,一個英國莊園僕役,盡忠職守,工作是他的全部,帶領達頓莊園中相當於一個小軍隊的僕役,無懈可擊地服侍公爵主人,無論是與附近莊園鄰居的打獵出遊(光獵狗就數十條),或來自歐洲各國的達官貴人。

女管家喜歡他,但他實在太克制,把自己投注在工作上,冷靜到冷酷的程度。

當他父親過世,女管家通知他,他頓了一下,回答女管家:主人正在進行很重要的宴會,他必需回到他的工作崗位上。悲傷淚流的女管家聽他這樣回答,似乎有些意外、更加傷心?擦了眼淚回他:那我可以代你為你父親闔上眼睛嗎?他回答好,感謝。女管家轉身上樓。他補充地對她說:我父親一直希望我做好我的工作。

女管家常不時摘花來到他的辦公室佈置,多次示意、試探他,好幾次都覺得他要「動」起來了,但最後他總硬把情緒 hold 下來,活潑靈動的女管家始終沒能融化他的冷靜自持。

有次主人因德國納粹言論影響,要他辭退家中兩個猶太女僕。女管家為此氣憤難當,打算一起辭職,問他對主人做法的感想,他說:他不批評主人的作為。

他的世界就凝結在莊園僕役長這個工作上,投注在主人上,無視自己的感情、人情世事、價值對錯。

工作上無懈可擊的一生,便是他想要的?會不會有遺憾?

兩人二十多年後再見,臨別時在雨中送女管家上公車,他難得有點激動地說:妳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我這麼說可能有點囉嗦,因為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請原諒。

這便是電影中,他情緒最澎湃的一幕。


把一生完全奉獻給工作值得嗎?

對生活在莊園中的他來說,是的。但當他在二十年後應女管家之約,走出莊園,發現旅途上遇到的人們,對他過去引以為傲的主人的看法是讓英國捲入二次大戰、姑息德國的叛國賊時,第一時間他竟不敢承認這是他過去的主人。

這一刻,他會感慨為工作奉獻所有的自己嗎?


如何奉獻自己的一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而且就算我們提出了回答,問的對象不同,答案對錯可能都不一樣。找誰對答案?誰的答案說了算呢?

最後能評斷的,應該只有自己。

男主角的人生信念是職人堅持,不容一絲雜質地固守在一件事上,對嗎?以他的例子來看,只有技藝沒有思想,為了手到,把心拿掉,最後自己也就只是成了一件物品或工具而己。

我想過了,也很幸運地有值得奉獻的對象,他及他們會回應並珍視我的努力。我無需再向其他人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