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4

什麼都有相反嗎?

去年的某個星期三下午和姐弟倆去游泳,弟弟問了我一堆老師在上課時提到有趣的數學問題,像是:如何在五個1中放入加、減、乘、除,讓它變成100?

在游了一圈後,弟弟突然問我:「什麼都有相反嗎?」

他認為什麼都有相反嗎,但我卻不覺得,我們又游了一圈,我跟他說:「那是因為有鏡子。」我的意思是:因為鏡子才反射出相反,不過他似乎不懂。

睡前,我把這個問題拿來問姐姐,姐姐倒是很快就駁倒這個說法,她說:「那『我』的相反是什麼?」這個例子舉得好,我和弟弟馬上就明白不是什麼東西都有相反。

接著姐姐又舉一個例子:「像0也沒有相反數。」國一數學正在教數線、絕對值和相反數。

但這個例子弟弟就不同意了,馬上說:「1啊!」

「才不是!0沒有相反數。」姐姐反駁。

我說:「在電腦裡面,不是0就是1,0的相反就是1。」這下換姐姐沒話說了。

「標準不一樣的時候,相反數就不一樣。」我說。他們倆似乎也同意。

沈默了一會,姐姐又說:「相反的相反不一定是原本的東西。比如:0的相反是1,但1的相反是﹣1。」

「沒錯。」

好個「相反的相反不一定是原本的東西。」我覺得姐姐很棒,把思考再推進一層。
2014/11/12

馬鈴薯煎餅

最能讓人感到幸福的食物是什麼?

當然是「糖」和「澱粉」啦!

然而它們也是最會讓人發胖的食物!不過這甜蜜的邪惡誰能抗拒呢?看到黃澄澄、油亮亮的馬鈴薯煎餅,每個人一定都食指大動吧?

麵糊:低筋麵粉+些許鹽+些許水,拌成糊,靜置半小時備用。(食譜寫說可用玉米粉,和低筋麵粉1:1會有酥脆效果,下次來試試。)

一顆台灣本產的馬鈴薯,切成大丁,先用些水煮透或蒸熟,再下鍋煎。

馬鈴薯煎到金黃後,取麵糊打顆蛋,拌勻後下鍋。
想讓煎餅酥脆,除了麵糊加玉米粉加蛋之外,爬文得到大家的心得都是:油多一點!

等兩面成金黃色後,再灑些起司粉,就是香酥美味,撫慰人心的馬鈴薯煎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