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旅行的意義

從2005年開始,每一年都會有一個只屬於我們一家四口(或者該說五口,加上小白)的長途旅行。

小時候帶小Baby出去感覺很新鮮,拓展他們的生活經驗。但現在他們長大了,姐姐小一、弟弟中班,很多事情他們都已經經歷過,這讓我思索,一年一度家庭旅行的意義在那裡?

小朋友的生活,和大人上班很像,一星期五天、每天照表操課,日覆一日的規律像無形的牢籠,把心都困住了,當她/他早上扁著嘴說:我不想上課,更讓我心有戚戚焉。

生活需要留白,用來喘息、用來發呆、用來反芻。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但空白就像一塊肥肉,常引來覬覦,有時我就是那個支配者,催著姐姐練琴、弟弟睡覺,為什麼呢?因為兩個小朋友在看電視。電視這個魔頭早已搶先一步拿走他們的空白時光。

旅行可以遠離習慣的環境,連同規律的課表、工作都可把它們放在家裡,只帶著心出走。小白很小、行李空間有限,放進必要的換洗衣物後,就差不多了。遇上「有限」,「抉擇」就來了。

一邊收拾行李,一邊想,原來日常生活只需要這些東西。發薪時想買的東西,似乎都用不到,漂亮的衣服、酷炫的手機,滿足了什麼?

旅行時,一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這是旅行中除了迷路之外的另一項考驗。很多家庭旅行沒有不吵架的,不是爸媽罵小孩,就是小孩吵架,只差吵的頻率及時間長短。美景當前,鬧彆扭是很煞風景的,行前約法三章先打預防針有點效,但無法保證免疫。

如果可以抛下一切瑣事,你想追求什麼?帶著心愛的一家人看美景、吃美食,看著彼此臉上露出笑容,我已不必再向世界證明什麼。
2008/05/16

和女兒一起參加閩南語說故事比賽-賣香屁(下)

台中市閩南語講古比賽五月十六號在南區的信義國小舉行。總共有十四隊來自十二個國小參加親子組比賽,基本上都是各校選出的前兩名,而且不只大人講得好,許多小朋友的表現也都是台風隱健、落落大方。

難得的是,有幾組是以相聲方式表現,一來一往地鬥嘴鼓,而且還要自己設計劇本,沒有兩下子可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而且有些家長表演得實在太棒了,不僅自然還相當有舞台效果(那虎姑婆的笑聲及眼神還真是可怕呢!),讓人十分敬佩到懷疑他/她們是否為職業演員?

所以在場的五、六位評審就為難了,如何評分?有許多組都十分精彩呢!不過「雞蛋再密也是有缝」,總還是可從一些小地方分出勝負:
  • 語音
台語微妙之處就在於她有許多國語沒有的韻音,像是「買」及「賣」就只差一點點,所以說得時候要說清楚。

另外,有些語彙聽起來似乎是從國語直翻過來,最好盡量採用日常台語交談時的語詞,或是用台語本身的詞彙來表達,更能強化故事人物的特性,比如說:「是按呢嗎?」如果用「干嘸影?」不僅更順口還可表現出揶揄與鄙視的感覺。

不過我個人想補充一點:要文雅。台語以往給人鄙俗之感,就是因為髒話,在比賽的場合,當然不會出現,但也要避免和某些不識大體的政治人物一樣,使用與性別歧視、生殖器官…有關的俚語。其實只要多考慮一下,豐富的台語可以找到許多替代的講法,像是用「不應耶(不可以)」取代「不賽(和屎同音)」。
  • 內容
評審老師說得好,平常講話如果可以「看頭就知影尾」很好,但是講故事則要避免還沒講就被人看穿了。

我個人的想法則是:表演最重要的就是「營造氣氛」,表演者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輔陳,只為了等待最後引爆觀眾情緒的爆點。

情節、表情、語氣都是給觀眾情緒煽風點火的好工具,只要運用得好,觀眾就會不知不覺地跟著你走到預先埋好的陷阱之上,等到最後把謎底一掀,眾人便「碰!」地一聲驚呼落下。情緒上的起伏馬上造就出高潮。
  • 自然
凡事合情合理才有說服力,因此「演」要適當,太過就成了缺點。道具也是,不要忘了你/妳才是主角,道具、服裝是為了襯托故事而來的,別讓它們轉移了觀眾的注意力。

回想一下相聲演員不都是一掛樸素的唐杉、手執扇子而已嗎?(而且你注意到了嗎?那扇子可不是用來煽風的,在表演時可幻化成各式各樣的道具:望遠鏡、牙刷…)

結果揭曉

女兒就著年紀小的優勢,憑著「可愛」的表演讓所有評審印象深刻,講評時都特別提到她。但是比賽終究是看「實力」,而且老實說,中高年級(親子組比賽是一到六年級一起比的)小朋友的表演真的是爐火純青,有火喉多了!所以最後只抱回第四名。

不過我及先生都覺得女兒已經很不錯了,雖然上台前也是緊張,但沒有忘詞、該表演的都有表演,而且最後那個縣太爺聞屁時擠眉弄眼的表情更是讓所有人噗吃一笑,相當不錯!

(最後那個笑點是之前電視上快遞公司廣告給我的靈感,當快遞員對那個大陸內地阿嬤講出一長串問候語時,她眉毛就是這麼上上下下地挑的…)

相關文章:和女兒一起參加閩南語說故事比賽-賣香屁(上)
2008/05/07

和小朋友一起寫首詩

寫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女兒班的小朋友才一年級,如何和這群小朋友集體創作寫詩呢?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這讓我到一個點子:和小朋友一起寫首媽媽的詩。

之前當晨光媽媽時,曾和小朋友玩過造詞和接龍等文字遊戲,小朋友分成兩隊競賽,看那邊可以說出和主題相關的詞,比如說:車子。除了一些直覺的答案,像是:火車、汽車…之外,小朋友還提了:休旅車、吉普車、水上摩托車…等,發現車子根據用途不同,原來有那麼多的種類。另外還有人提到:搭便車,這也是個讓我驚喜的答案,跳脫形式上的限制,頗有意念上的創意。

因此這次的集體創作,我便打算採用「點、線、面」的策略。即從「主題(點)」發想請小朋友造詞,再將詞發展成「句(線)」,最後便可串成一首「詩(面)」。

本來想把主題定為「彩虹媽媽」,讓小朋友從彩虹的七個顏色去發想相關的詞彙,但仔細想想,彩虹的七個顏色有些都很類似,像紅、橙、黃和藍、靛、紫,因此便改成:紅、黃、綠、藍。

一開始我先和小朋友聊聊他們對媽媽的印象,並說明我想和大家一起寫詩。接著便在黑板上寫下這四個顏色,問小朋友看到這幾個顏色讓他們想到什麼:

紅:玫瑰花、愛心、流血、紅包…
黃:蜜蜂、太陽、老虎…
綠:森林、葉子、青菜…
藍:海、海豚…

光是這部分我們就玩了十幾分鐘,之後我請他們用這些詞來造句,造一些和媽媽有關的句子。這個時候就有個小男生說:「媽媽生氣起來很像母老虎」,還有一些很無厘頭的:「媽媽過年會給我紅包」…

最後時間不多了,便把所有句子融合並潤飾成以下這首小詩,謝謝各位小朋友,這是我們一起作的詩哦!

是誰的手像火一樣温暖?
是誰生氣時像老虎一樣大吼?
是誰老叫我多吃青菜?
媽媽的愛就像大海
讓我這隻海豚可以快樂地游泳!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