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旅行的意義

從2005年開始,每一年都會有一個只屬於我們一家四口(或者該說五口,加上小白)的長途旅行。

小時候帶小Baby出去感覺很新鮮,拓展他們的生活經驗。但現在他們長大了,姐姐小一、弟弟中班,很多事情他們都已經經歷過,這讓我思索,一年一度家庭旅行的意義在那裡?

小朋友的生活,和大人上班很像,一星期五天、每天照表操課,日覆一日的規律像無形的牢籠,把心都困住了,當她/他早上扁著嘴說:我不想上課,更讓我心有戚戚焉。

生活需要留白,用來喘息、用來發呆、用來反芻。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但空白就像一塊肥肉,常引來覬覦,有時我就是那個支配者,催著姐姐練琴、弟弟睡覺,為什麼呢?因為兩個小朋友在看電視。電視這個魔頭早已搶先一步拿走他們的空白時光。

旅行可以遠離習慣的環境,連同規律的課表、工作都可把它們放在家裡,只帶著心出走。小白很小、行李空間有限,放進必要的換洗衣物後,就差不多了。遇上「有限」,「抉擇」就來了。

一邊收拾行李,一邊想,原來日常生活只需要這些東西。發薪時想買的東西,似乎都用不到,漂亮的衣服、酷炫的手機,滿足了什麼?

旅行時,一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這是旅行中除了迷路之外的另一項考驗。很多家庭旅行沒有不吵架的,不是爸媽罵小孩,就是小孩吵架,只差吵的頻率及時間長短。美景當前,鬧彆扭是很煞風景的,行前約法三章先打預防針有點效,但無法保證免疫。

如果可以抛下一切瑣事,你想追求什麼?帶著心愛的一家人看美景、吃美食,看著彼此臉上露出笑容,我已不必再向世界證明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