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和小朋友一起寫首詩

寫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女兒班的小朋友才一年級,如何和這群小朋友集體創作寫詩呢?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這讓我到一個點子:和小朋友一起寫首媽媽的詩。

之前當晨光媽媽時,曾和小朋友玩過造詞和接龍等文字遊戲,小朋友分成兩隊競賽,看那邊可以說出和主題相關的詞,比如說:車子。除了一些直覺的答案,像是:火車、汽車…之外,小朋友還提了:休旅車、吉普車、水上摩托車…等,發現車子根據用途不同,原來有那麼多的種類。另外還有人提到:搭便車,這也是個讓我驚喜的答案,跳脫形式上的限制,頗有意念上的創意。

因此這次的集體創作,我便打算採用「點、線、面」的策略。即從「主題(點)」發想請小朋友造詞,再將詞發展成「句(線)」,最後便可串成一首「詩(面)」。

本來想把主題定為「彩虹媽媽」,讓小朋友從彩虹的七個顏色去發想相關的詞彙,但仔細想想,彩虹的七個顏色有些都很類似,像紅、橙、黃和藍、靛、紫,因此便改成:紅、黃、綠、藍。

一開始我先和小朋友聊聊他們對媽媽的印象,並說明我想和大家一起寫詩。接著便在黑板上寫下這四個顏色,問小朋友看到這幾個顏色讓他們想到什麼:

紅:玫瑰花、愛心、流血、紅包…
黃:蜜蜂、太陽、老虎…
綠:森林、葉子、青菜…
藍:海、海豚…

光是這部分我們就玩了十幾分鐘,之後我請他們用這些詞來造句,造一些和媽媽有關的句子。這個時候就有個小男生說:「媽媽生氣起來很像母老虎」,還有一些很無厘頭的:「媽媽過年會給我紅包」…

最後時間不多了,便把所有句子融合並潤飾成以下這首小詩,謝謝各位小朋友,這是我們一起作的詩哦!

是誰的手像火一樣温暖?
是誰生氣時像老虎一樣大吼?
是誰老叫我多吃青菜?
媽媽的愛就像大海
讓我這隻海豚可以快樂地游泳!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