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2013「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科博館自國際「綠色奧斯卡」獲獎的生態影片中精選出二十片,在暑假這段期間於星期三、六、日的早上及下午輪流播放,影片很好看,因為主角及地點都是日常我們接觸不到的,而且講到細微的生物機制時,搭配十分詳盡的動畫解說,即使在書上或課堂上介紹過,都遠不及這影片來得精彩明白。
喜歡看電影的姐姐很有興趣地看了十五片,自豪自己創造了這個紀錄,姐弟倆還為看過的影片做了評分。過了暑假,科博館在接下來的九月到一月間還會擇期重播,希望到時可以看到我們錯過的「火雞人生My Life as a Turkey」、「冰凍星球:冬季Frozen Planet: Winter」及「大搶救The Big Fix」。
觀賞影展的附帶收獲是:姐弟倆現在能自行用悠遊卡坐公車、步行來回科博館。

以下介紹摘錄自科博館 2013「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網頁。

***** 五顆星

  • 遇見樹懶 Meet The Sloths
攝影團隊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在全世界唯一的樹懶孤兒院,用幽默的眼光觀察小樹懶的生活。主角Buttercup的母親是孤兒院裡著名的女皇Judy,而Randy好色的行為,則解釋了哪一項技能是可愛的樹懶寶寶該趕緊學會的事。
  • 生命脈動:生命的挑戰 Life: Challenges of Life
三隻獵豹兄弟在不斷嘗試後學習到新的打獵方式,讓牠們有能力捕獲比自己更高大的獵物。瓶鼻海豚學會用淤泥圍繞魚群製造混亂,讓驚慌的魚群四處亂竄,最後自動闖進海豚的嘴裡。在交配的季節裡,柄眼蠅會在交配季時會往自己的頭頂吹氣泡,讓長柄往外張開,雄蠅的長柄張的越開,將越容易獲得雌蠅的青睞!
  • 失落的火山之地 Lost Land of the Volcano: Programme 1
科學家與影片製作團隊進入新幾內亞未受破壞的熱帶雨林,拜訪奇特物種的棲息地。波薩維山是一座死火山,山腳覆蓋著濃密的熱帶雨林,攝影團隊跟著部落響導的腳步深入雨林,試圖拍攝住在雨林中的野生動物,並希望能藉此呼籲世人保護這片廣闊的原始雨林。

**** 四顆星

  • 義肢大象 The Eyes of Thailand
一位女性為受傷的大象犧牲和努力的真實故事,她幫助Motala以及Mosha兩隻誤踩地雷而受傷的大象訂做義肢、陪伴牠們復健。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她的付出改變了世界,她的堅持鼓舞了無數人,也讓這部影片撼動人心。

  • 如何綠化地球:生命之光 How to Grow a Planet: Life from Light
植物接收來自太陽的光線,轉換成適於人類生存的能量,它們肥沃了土壤、雕塑地表的樣貌,甚至左右動物的演化和生存。試圖從植物現在的樣貌,了解牠們最初如何落地生根。透過實驗證明植物有足以改變周遭環境的力量,並用最先進的攝影技術拍攝,了解植物的內在世界,企圖敲開牠們的秘密。

  • 人類星球:草原-力量的根源 Human Planet: Grassland - Roots of Power
肯亞獵人如何偷走獅子的獵物、蒙古人用韁繩套住野馬取奶、跟著納米比亞的布須曼人跟蹤獵物,或與澳洲的牛仔一起開直升機驅趕上千頭牲口。

  • 搶救犀牛琵拉 Saving Rhino Phila
南非盜獵犀牛的情況已發展成組織犯罪,透過最新型的自動化武器,搭配直升機和夜視鏡等裝備,盜獵者已向犀牛數量「宣戰」。在這場戰爭中,犀牛Phila是奇蹟的生還者,牠堅強的求生意志讓牠從攻擊中活了下來,牠被收養,受到一流警力保護,眾人想盡辦法,就是希望還給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 三顆星

  • 生命原力:非洲大裂谷 Life Force: Africa's Rift Valley Life Force
在非洲三個生意盎然的湖泊中,有個龐大的魚類家族,成員超過1000種不同的魚類,牠們都源於相同的祖先。然而,牠們的生存環境充滿競爭也潛伏著危機,唯有適者才能生存,險峻的環境迫使這裡的魚類,成為世界上演化最快速的脊椎動物。

  • 蚯蚓獵人 The Worm Hunters
在土耳其的首都,頂尖的蚯蚓專家們正準備開始一項研究,他們希望能找到新品種的蚯蚓。任何困難或挑戰都沒有辦法阻擋他們前往世界各地撥開土壤,期待從殘留的不明黏液中找出「寶藏」。但他們卻也無法事事順心,完整的裝備有時依然讓蠕動的蟲開溜...

  • 解剖巨物:鯨 Inside Nature's Giants: The Whale
一隻65英尺長的鯨魚擱淺在愛爾蘭的海邊,鯨魚解剖專家特地從紐約搭機前往參與解剖,獸醫科學家、吊車、怪手也加入這場出動數十人的大陣仗解剖,協助調查鯨魚擱淺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