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交換禮物:十本男孩的書

最近聖誕節流行玩交換禮物的遊戲,大賣場文具店還特闢各種價位的禮物專區供人挑選,但大家怎麼都忘了,『書』其實也是一個很棒的禮物啊!

男孩比較不喜歡書,根據我觀察家中那個不愛看書的男孩,以下這幾本書他沒事會自己拿來翻翻:
  1. 原來如此 世界運轉的秘密(The new way things work)
    這本書買很久了,當初買的時候才699,怎麼現在變成一千五百多塊?!
    這本珍貴與特別處在其中每張鉅細靡遺的圖都是作者或者該稱繪者David MacAulay親手畫的,圖本身是美麗的藝術品,透過他原創性十足的方式介紹機械運作原理,可以感受到他的熱情和温度。
  2. 圖解野外求生聖經
    小時候誰沒幻想過自己一人離家出走(尤其是和媽媽吵架的時候)?如果真的離家,你有辦法活下來嗎?離家小包包要打包那些東西?沒有錢的情況下,野外可以吃什麼?...
    務必看此本書!
  3. 玩藝圖鑑:170種手創玩具完全指南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堂哥訂的日本手做書,用紙箱做各種玩具,這本書就是我小時候看的進化版。
  4. IQ 遊戲大百科系列
    這套書有五本,我們有第一本『平面圖形玩出你的創造力』和第四本『迷宮闖關玩出你的邏輯力』。就像電影,通常第一集最好看:有趣的發明典故、精彩的解謎策略,和簡單易學的製作方法,有許多只需利用簡單的紙張,就能輕鬆製作。男生都喜歡破關,只看到迷宮就會忍不住想去試試看。
  5. Lego Play Book
    這是我們看過、買過幾本樂高書中覺得最棒的,因為不是單純的『展示』書,而是真正教如何做的技巧:ten-minute builds、cool brick,就像書封面上寫的:Ideas to bring your bricks to life。
  6. 一把剪刀就可完成昆蟲館
    無論天氣如何,不用登山遠足,只要一張紙、一把剪刀,就可以擁有一隻自己的獨角仙,是不是很棒呢?
  7. 書看書.魚釣魚
    卡思特提斯(Kestutis Kasparavicius)是立陶宛畫家,他的畫風和故事都十分有異國風味和個人色彩,比如:貓小姐愛上冰箱,因為冰箱長得英俊挺拔,又很有氣質,尤其是它的內涵──酸乳酪,更是吸引人...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Kuso才特別吸引愛搞怪的男孩吧?
  8. 晴空小侍郎
    每一個制鬼用的符咒唸起來都充滿了節奏和韻律,中國文字原來很有趣。而且不光只是玩文字遊戲,其中小侍郎與螳螂交戰的段更是緊張刺激。我覺得作家哲也是用充滿『愛意』的筆來寫這個故事,讀完後有點淡淡的憂傷。
  9. 魔電聯盟
    一群有超能力的高中生聯合對抗邪惡組織的故事,(在自大與自卑間探索自我的)青少年會很喜歡。
  10. Look-Alikes
    作者用手套、餅乾、鉛筆、梳子、奶嘴、剪刀等日常小物創造出十分精巧的場景,想知道吊車是用什麼東西拼湊出來的嗎?有中文版『藝想城市尋寶趣』,事實上根本沒什麼字那需要翻譯?
從這份書單前六本都和動手做有關,因為我們家男孩喜歡動手做,這幾本書的CP值(Cost-Performance)真的很高,因為很『耐看』,不趕流行、沒有時效性,無論放多久都很有參考價值。

後面四本則是比較多字的書,但故事內容和主題都很對男孩的胃口:超能力(魔電聯盟)、金錢(午餐錢大計劃)、鬼怪探險(晴空小侍郎)、另類搞怪(書看書.魚釣魚)。

就算來不及做為聖誕禮物,一年四季其實都是送書的好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