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3

家庭讀書會#1〈我只是來借個電話〉

〈我只是來借個電話〉
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異鄉客》
好讀 線上閱讀版

我問上班實習、下班打遊戲的哥哥,暑假的第一個月就這麼過去了,是不是該做些什麼?聊著聊著發現他竟然許多經典電影都沒看過,書當然就更不用說了。為了讓這暑假有點日後可以「說嘴的」,我們同意來找些東西「讀讀」,終於我們有了第一個家庭讀書會!

要讀什麼?我馬上想到馬奎斯的〈我只是來借個電話〉,是的,就是寫《百年孤寂》的馬奎斯。這篇小說長度剛好,情節轉折也豐富,飯粒兄弟讀起來絕對不無聊,而且又有許多值得討論的點。

網路上找到好讀線上閱讀版〈我只是來借個電話〉,在讀書會一週前傳給大家,讓大家有時間好好讀。看到連結,姊姊便問:是「精神病院」的那個嗎?我覺得好可怕。對姊姊來說,這是個恐怖故事。

想想,怕兄弟倆只是唸沒有重點,請弟弟在讀書會時負責第一部分:故事大綱。哥哥說明角色遇到了那些挫折而她的反應又是如何。姊姊在台北,但和我們約在週六晚餐後遠距一起討論。

弟弟開場概述故事大綱,一開始還好,但後來姊姊跳出來說:太仔細了,是「大綱」不是照著唸。於是我記下來:弟弟下次要拿張紙,記下頁數及關鍵字,最後看著筆記報告。

大家把故事順了一遍後,接著哥哥說女主角瑪麗亞因為車子抛錨上了一輛開往精神病院的車,她一直聲明「我只是來借個電話」,但卻被忽視,因為煙癮不得不參加做假花的勞動,賺取一點錢買煙換安慰。

「女舍監那段我看不太懂。」直到我們指出,哥哥才明白女舍監是在向瑪麗亞求歡。

瑪麗亞改變的關鍵是魔術師先生來看她,但竟也不相信她。

對魔術師是怎麼發現太太的過程有點不確定,大家再看了一下文本,確定的過程中,也對魔術師和瑪麗亞之間,過去和現在的關係更清楚了點。

姊姊說:瑪麗亞感覺是下嫁給魔術師。

的確,故事中寫到:魔術師撒坦諾性情古怪、社交方面很不靈光,但瑪麗亞有他缺乏的圓滑和魅力,但也讓撒坦諾無法掌握,五年內抛棄了三個不同的男人,直到兩年前才和撒坦諾在一起,但也沒給他承諾,只說:愛持續久就維持多久,而不久前撒坦諾懷疑瑪麗亞和一個男人在秘密約會⋯⋯

哥哥說,魔術師會不相信瑪麗亞可能也是因為她過去的行為。

姊姊說瑪麗亞如果有多一點朋友,信任她的,或許就能帶她離開。

爸爸聯想到電影《幸福綠皮書》,當兩個主角被關在警察局,幸賴一通「有力人士」朋友的電話才被釋放。

哥哥說瑪麗亞最後的心情是絕望,讓他想到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迷霧驚魂》,最後結局也是絕望。

弟弟在我們討論熱烈時都不發一語,這才發現他默默玩著網路遊戲,被大家炮轟不認真又不尊重,要他停止,說說讀後感想,他說想不到。姊姊要他說一個聯想到的電影,他支支吾吾地擠出《閃電麥坤》。我們大噓,但姊姊出聲支援:有關哦!麥坤不也是淪落到修車場,沒人知道他是閃電麥坤,還好有暴牙⋯⋯

這可以哦,給過。

在讀書會前,沒想到大家討論最多的竟是魔術師。因此我的感想是:對自己沒自信的魔術師,不僅對自己沒信心,也對愛人沒信心。當院長以博學之士的姿態跟他說瑪麗亞病情需要鐵腕整治時,他相信了,聽從院長的意見把瑪麗亞留院治療。

爸爸在讀書會前才看完,問他心得,他說:不要接近精神病院。我要他認真點!爸爸這才說:人的適應力很強。他談起一開始當兵時,所有人都十分緊張,有人甚至一個星期沒有上大號。但最後快退伍時,可以在下樓集合時,順便投罐飲料、喝完、壓扁、放進口袋,從容地到達操場,整個過程只有十五秒。

「瑪麗亞最後適應了療養院的生活。」

我不太同意「適應」,我覺得是「放棄」。如果瑪麗亞不放棄打電話求救,她會活得很痛苦、絕望,放棄心理上求救的信念才能讓生理活下去。但心理放棄了,是否是一種「死」了?

約八點二十開始,進行到約九點半,第一次家庭讀書會圓滿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