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6

Ruhlman’s Twenty #1: 思考


看了不少食譜,印象深刻的幾乎都是西方人寫的。

很多食譜提供配分,但因為怕廣告嫌疑,只寫醬油、酒、烏醋多少,然而實際情況是:不同牌醬油,即便是同一廠商,比如龜甲萬一般醬油就有好幾種,每一種的甜鹹都不太一樣,色澤也不一樣,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所以看中菜的食譜常常只能「寫意」,但「意」又寫得很少,主要都是步驟,這又讓我困擾,食材品質不同、季節不同,處理方式及時間也會不同吧?

而且,一道菜怎麼算成功?「看」起來一樣就算成功嗎?應該還有味道對才算吧!可是食譜上往往都沒有描述。

最近重看《輕鬆打造完美廚藝》,作者邁可魯曼/Michael Ruhlman 說明二十項烹飪基本概念和技術,英文書名就是《Ruhlman’s Twenty》,簡潔正確,中文書名十分模糊根本看不出來這本書的精神,就像大部分中文食譜給的我感覺。

因為只有二十,我不是很專注的耐心應該還能撐住,要求自己跟著把全部技法做一遍,我想,這樣做下來,至少經驗值會提升許多。

#1: 思考

「想一想,你要這東西像什麼?」

是的,在所有動作開始之前,我應該先想清楚我要的是什麼,讓所有動作都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Mise en place」不只是一切就緒,也是去除過程中的阻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