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2

跑步機運動

2023年第一跑。

算來算去,跑步是最方便、最容易、最經濟的運動,不用找伴、不挑時間,尤其在跑步機上跑連天氣好壞都不是問題,這樣再不運動,就是我懶。

是的,我懶。

跑步最難是什麼?動身。

只要動起來,接下來一步接著一步,就跑完了。尤其最後大汗淋漓,真的是超爽快。


每次洗澡前習慣先洗臉、刷牙,有時洗完澡還想吃點東西,告訴自己等等先不要刷牙。結果沒注意,習慣就讓我還是把牙刷了。

所以如何克服懶?不要動腦就對了。尤其千萬不要期待自己的意志力!《原子習慣》和許多的腦科學家都證實:想養成新習慣?把它綁在原有的習慣上。

為簡省我微弱的意志力,我告訴自己:若今天要洗頭那就去跑步。


社區健身房有三台跑步機,最好沒人由你獨享,不然就要戴口罩,以及⋯⋯

有人喜歡邊跑邊看電視。跑步機本身的磨擦聲,為了聽清楚電視新聞或電視劇裡的人在說什麼,電視便要開更大聲,最後這兩個聲音互相干擾、撞擊,好吵。

再來氣味。基本上男性都是「汗味」戰士,國小以上都是。

氣味和吵,我覺得這兩項最難忍受。

女性,不是太熱就是很冷。

喜歡和人聊天,就算不認識也可以聊。但我沒辧法邊跑步邊講話,沒辧法專心呼吸,大大影響我跑步效率,很討厭又不知如何拒絕。另一個極端則是把人當空氣,無視你,來去連點個頭都沒有。

因此每當有人移動,就要注意,觀察對方眼神決定如何回應:該點頭微笑,或保持面無表情。


好奇選擇跑步的人是不是有某種人格特質?比如有點孤僻。跑步不用牽就別人,純粹自動自發、自給自足,站上跑步機可以不理人地單純做自己。曾試過拉小孩來跑步,他們不喜歡,也好,這樣我更自由。


運動和親子時間一樣,是現代人的時尚。幾年前開始跑步,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333」原則: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至少每分鐘130下。目前我跑步的能耐是:每週兩次,每次30分鐘、4.3km,一開始三十分鐘只能跑3km。不知道今年跑下來,最後三十分鐘可以跑多遠。

「跑起來」後,只要把速度略調快點,汗便很容易地催逼出來。老實說,跑多遠、跑多快不是重點,是流大汗、身體裡血脈澎澎湧動的暢快讓我喜歡跑步。專家說流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生活中很多事都可以讓我血脈賁張,但都十分短暫,只有跑步,可以持續不斷地榨汗。

整趟跑完之後,不僅對衛生福利部有了交待,最開心的是:小腹好像也平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