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如何安排小學生的寒假

家中有個小一女兒,和大部分的小朋友一樣愛看電視,因此寒假若沒有安排一些活動,整天在家,可能就是看了一個寒假的電視。所以找家附近一些安親班及才藝班想讓她去上,以下是幾個台中市東興國小附近的安親班寒假課程表:





仔細詢問及研究之後,打發時間的成分大:說說故事,寫寫功課,做做勞作,再用活動讓小朋友發洩一下精力。這是沒錯,但是蜻蜓點水式的才藝課,時間過了回想起來什麼都沒有。

比起課程,我更重視師資。但大部分的安親班及才藝班都只把重點放在課程,對於師資若不問,便不介紹。而且費用不便宜呢,兩個星期十天整天,從最便宜的3000元,到8,9千元的都有。像以下為國內一家知名的人本教育機構的寒假營,兩星期要7,500元:


女兒在其幼稚園上過一學期,環境,師資和課程算是不錯,因為學費比起一般收費算是貴的。一學期後又要再漲到一個月15,000,最終覺得太貴了點,好沒錯,但升斗小民花不了那麼多錢。

最後考慮了費用及學習效果後,想讓女兒在寒假就專心學一,兩門課就好,其他時間就留白讓她自行安排,或寫學校寒假作業功課,或看書,或沒有目地的玩(童年不就應該如此?)。

在當幼教老師的姑姑的建議之下,到台中市救國團找才藝課程,最後安排小一女兒參加[小小廣播營]及[戲劇成語課],填去兩個星期的早上的一個半小時,花費為2,300元。如此時間不會太滿,但也不致於太無聊。可是這是因為我的白天時間不用上班,若是要上班的家長可能還是得求助於安親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