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麥迪遜之橋

每週六的深夜是我及先生的電影時間,自從有了小孩之後,外出便成了麻煩事,更別說看電影了。

但不甘就這麼放棄我想要的活動,總是盡可能地想如何在照顧小孩的情況下,一樣擁有自我。當然貪心是要付出代價的,比如說要在她,他們睡著後才能開始,這得需要比兩個壞蛋更好的體力。

今晚的電影是1995年的[麥迪遜之橋],很久的一部片了。但是自從曾聽過它的介紹後,便一直想看,體貼的先生記住了,在百事達找過好幾次後發現了它,終於讓我如願。而他自己也租個同年代的:英雄本色。我笑他說,店員在沒有看到你時,可能會誤以為你是個四,五十歲的歐吉桑。

劇情就不說了,可以看後面的超連結。只記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話,女主角說的:[當女人結婚生子之後,一個新的人生開始了,但另一個人生卻結束了。]

我想她指的那個逝去人生,應該是片中外遇對象代表的個人理想或自我吧。在兒女還在襁褓中時,日子就在奶瓶,尿布之中打轉,起初只會在私下埋怨,這真是太浪費我這個高級人力了。時間一長,在某個心靈深處,便會聽到另一個聲音,對我吶喊著:我快窒息了,快放我出來!

只有無時無刻守著家的才是好母親嗎?先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家庭不是嗎?看過太多母親對子女施以壓力及期望,表面上是為了子女著想,但心底是否是希望子女為自己完成夢想?還是希望從子女的成就,換得數十年犠牲自我的報酬?沒有人應該犠牲。許多孝順的子女為回報父母的照顧,得先壓抑自己的理想,交待了父母之後,才能自由。大家都得不到好處,何苦呢?

每個女人其實也有事業心,想完成自我的事業心,分點心在自己身上,才有益身心健康。

麥迪遜之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