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鏡子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那明亮清澈的眼睛閃著光芒,提醒我任何細微的舉止、措辭、眼神,甚至心理變化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明明白白映現在純真心版。

鏡子讓人顧影自憐,也讓人精神緊張。在意自我形象,希望做好榜樣,貼身圍繞的鏡子不自覺讓我拉高標準,想做得更好,好還要更好…陷入越繃越緊的循環。

終於有一刻,受不了了,喊停的人不是孩子,是我。只有我在意鏡中影像,孩子們才不在乎,只有我一個人緊張兮兮,孩子有他們自己的節奏。再次明白有些事是強迫不來的。

袁瓊瓊說小時候父母親不準她看書,搜到的書一律撕掉,但僅管如此打壓,最後她還是走上寫作這條路。所以,天生注定做什麼就是什麼,「母親」再怎麼大也大不過天。

看清這點,頓時覺得輕鬆不少。

或許該放棄當討厭的糾察隊,想想如何經營氣氛,用自在輕鬆的情緒度過生活中的每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