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

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

世界上最美妙的聲音是什麼?

如鳥啘囀、輕輕巧巧、叨叨絮絮...,那是女兒的聲音,只有有女兒的人才能體會,才能享受。

「老師問誰要帽子,我馬上舉手!」也是全班唯一一個舉手,她很開心地說。三年級開始升旗,升旗要帶帽子,剛好老師有一頂沒人認領的帽子,女兒「免費」為自己獲得一頂帽子讓她很開心。頑皮的鄰座男生趁她不注意給她戴上,雖然有點不高興,但也發現還蠻合適的呢!

星期五上體育課,老師要大家跑步。全班分成四排(依出生日期),女兒是倒數第四個。當老師一聲令下,「我努力地跑,最後到達終點時,老師跟我說:妳是全班第一名!」

每次接女兒放學或睡前,和她聊天都是件愉快的事。

一來是因為愛她,所以想參與她所有事物,無法陪在身邊時,透過她的轉述,了解她經歷的事情、眼中看到的世界,才發現原來還有這樣天真可愛的觀點?一點小小的發現、小小的便宜、小小的幸運,對她而言都值得高興好久。

二來聊天也是一項很重要、很需要學習與練習的技巧,除了要有主動、主觀的想法及敍述能力外,還必須要有客觀、同理聊天對象的想像力,偶爾還要加上一些敏銳的觀察力,察顏觀色推測:她是在說真話?還是在說反話?還是在講冷笑話?遇上會聊的女兒,可是會聊出很多東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