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

從老師處罰到人生選擇-心情好才聽得進去

新生訓練第二天除去無聊的校長演講與各處室介紹,豐富有趣的社團介紹讓小女子心情很好,直至上床睡覺還在討論要參加什麼社團好。連帶問起同學們認識幾個了,她說大家都還不熟,談到之前國中一開始也是如此,多虧生活教育老師強迫大家上課問問題後才比較好,跟著談到生教老師考試考不好會處罰人。

我說以前我國中時老師還會打手板哩,很刺激!

女兒說:老師處罰會讓我害怕。像數學老師會問:「考九十分的舉手⋯⋯八十分的舉手⋯⋯,八十分以下的就不應該了,要加油!」這樣她心裡就會覺得自己真的要加油。

聽女兒這麼說,該感到慶幸:很有自覺、很文明,用說的就達到目的。想提醒她臉皮薄也不好,自尊心高的人很容易打擊,亂說兩句就可以鬥得雞飛狗跳,或是話說重一點就不玩了。

她問我為什麼不怕處罰?我說老師不會一開始就處罰,一定會先教、作業練習、檢討不會的,最後才考試。所以只要上課認真聽講,有問題問老師,考試就不至於太離譜。我遇到的老師不會隨便處罰人(幸運),通常都是因為可以做而沒做到被處罰。

女兒說:唉,那是因為妳很會唸書啦!
我說:我是「認真」唸書。只要肯唸就唸得起來,如果想要好一點,就多努力一點,多花點時間唸。

「妳不會想要看電視?」
「看電視和唸書給我選,我想功課好就會選唸書。」
「妳為什麼不想看電視?」
「看電視很愉快,但笑笑就沒了。唸書唸懂了,就是我的,不會不見。」

談著談著,從選擇談到人生,唸書是為了學習,學習是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有能力的人,有能力就可以做事,幫助人,看到別人真心的感謝是最大的快樂。

「如果最後要閤上眼時,回想自己的一生,沒什麼好說的,那就太浪費當一個人了。」太晚了,該睡了,晚安!

很多平常想說的話,趁這個機會,她心情好、耳朵全張的情況下,一口氣講完,很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