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給喜歡創作的兒子的自學備忘錄-一個母親的浪漫夢想

親愛的兒子:

除了是母子之外,我們更像是一對好友,你和我有很多共通的興趣,喜歡創作、想東想西,胡亂作夢,總是說著:我想做些什麼什麼⋯⋯

今天下午我們一起去玩了3D列印,印了一個四肢關節可以活動的小小可愛機器人,回來後我便想著如何幫助喜歡設計的你接近你的夢想。很多東西有人教比較快,但如果想學的學校沒有教呢?那就自己找資源!晚上睡不著就Google了一下,找到以下幾個我認為很不錯的資源給你參考。
  • 線上課程會不會很無聊?
你可以先看看這篇自學專訪-如何駕馭線上課程?16歲的Udacity戰神Adrian Liaw,這個和你年紀差不多的國中男生(現在已經是高中了),一樣喜歡在學校跟同學聊天打屁、打球,他對線上課程的感覺應該和你很像。
根據他的經驗提了八個線上學習的錯誤,其中一個你一定會贊同的就是:如果真的沒興趣的課,就放掉吧。不要勉強自己,但是要每天習慣學一點新東西,讓學習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 打電動欲罷不能,學習也會欲罷不能?
這個16歲的國中男生說Yes!如何造成欲罷不能的自主學習?關鍵就在:課程被切成很多兩分鐘到五分鐘的影片,每次講解一個重要觀念,之後接著一個小測驗,每看懂一個觀念、完成一個小測驗,就往前進了一步,他說就像電動遊戲破關,很有成就感!
它早知你沒耐心,所以:輕-薄-短-小!
  • 線上學習資源
5大精選線上學習網站介紹這些線上課程網站的使用方式,如何找課、怎麼註冊...等等。比如我就在「MyOOPS開放式課程」中看到:用電腦作曲(Composing with Computers)體驗建築工作室(Experiencing Architecture Studio),這兩門課你應該會有興趣哦!
  • 修課狂人推薦課程
稱Feynman Liang是修課狂人,因為他在23歲時修了50 堂免費線上課程,上過這麼多課後Feynman Liang修課建議必定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其中他推薦一門會「搖滾你的世界」,由知名心理學家 Dan Ariely 教授的怪誕行為學: A beginner's guide to irrational behavior,我就好想去上上。

你喜歡設計,國中沒有這門課,如果可以,自學是一個很棒的選擇,自己決定想上什麼、上多快(影片的播放速度可以快轉,也可以放慢),完全由你自己決定,很自由很自在。只是不知道電動和自學設計給你選時,你會選什麼?

所以以上,就是我這個當媽的,自己的浪漫幻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