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手機戰爭1.5-衝突

弟弟畫下抓狂的哥哥:哥哥也抓狂,爆炸了!
禁用手機當晚,哥哥就和我爆發衝突,他要帶手機去打球,因為要聽音樂。我不准。

哥哥其實個性溫和,很少很少會這麼強硬地堅持自己的主張,老實說我是有點站不住腳,因為他是要聽音樂,但立下的規則是週間不用手機。我想遵守這簡明的規則。激烈對話衝突後,他怒氣地留下手機走了。還好打球回來後的哥哥心情已平復。

這樣的場面讓人很不舒服,唯一的收獲是讓我們對於禁用手機的原因更加清楚。於是一夜之後,我和哥哥才能重新站在更冷靜清楚的立場討論,改用設定時間、App類型的方式使用手機。

確認彼此的存在感,是這場衝突的另一個收獲。平日相安無事,大家好像套了一層布套,看不清楚,但經這一陣拳打腳踢,感覺布套裡的人長大了、變結實了,不再面目模糊。

透過雙方反擊的力道,明確感受到彼此的存在,自己的力量有多大、有多堅定,不喜歡什麼、不能忍受什麼?不只兒子,我也更了解自己。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好的溝通方式,但這場手機衝突確實讓我們比平常更認識對方。

慶幸,這衝突像過敏一樣過去了。衝突,讓我知道兒子對什麼過敏,還有,沒有「簡單的規則」這種東西。很多很多事是沒辦法簡化的,硬來的結果就是犠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