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30

練琴

爸爸希望孩子能學音樂(把自己的希望寄托給孩子完成是不對的,但這是為人父母可以擁有的一點特權和任性),在飯粒弟上小一後,爸爸就一直提醒我:帶他去學小提琴。

他說得輕鬆,他只要付錢,苦的是我「每天」要陪他練琴。

和哥哥一樣,先去文化局上團體班(媽媽要一起上,回來才知道練什麼),每天練琴從運弓開始,四條弦下全弓、上半弓、下半弓、上全弓,重複十次,讓接觸點保持固定、不滑弓,接著配合節拍器。光這樣就練了好幾個星期才順。至今還在努力讓弓與弦保持垂直。

再來拉曲子。我是音痴,還好有飯粒哥,讓哥哥先拉一遍、錄下來,練習時和哥哥的錄音一起拉,就知道音準、拍子對不對了。

一開始,練琴時間不固定,每次總要來個推拖拉。後來,不管,固定午睡起來,練完才能出門。他為了去學校玩,比較有動力。而我也完成了每日最困難的工作,大家都很開心!

其實我覺得:練琴是用「腦」不是用手,我問飯粒你知道哪個地方拉好,哪個地方拉不好嗎?(自知最重要。)

來吧,把拉不好的那幾個小節拉五遍。「哦~」他慘叫抗議,不管,你就是給我拉,五遍拉好一點才能結束。

他常在這裡崩潰,原本悶燒的情緒轉成熊熊大火。琴一丟:老子不練了!

我的火也燒起來。

但生氣有用嗎?沒用。後來我不生氣,他不練,我們就僵在這,等你把琴練好再出門。曾經就這樣從4點練到6點。

可能是後來琴練順了,也知道整個過程就是這樣,把它當成一件「事」,做就做完了。

學會這樣處理也是不錯,因為以後這種事,還多著呢!

今天這群小朋友要去青年高中首次登台:夏稚音樂會。好聽?可愛一定有!
附註:
帕爾曼回憶他的DeLay老師:「剛開始演奏給狄雷老師聽時,我很不喜歡她的方法,因為她與以前的老師完全不同。以前的老師會要我做什麼以及怎麼做,Galamian老師會說,你照著我說的做就可以把琴拉好。狄雷老師卻總是問我,你認為那麼做如何?你認為這麼做又會如何?小子,你又是怎麼看升G大調的?」
原文:Perlman reflects on DeLay in Strad Magazine feature - Primo Artists

附註:如何練音感?
NiceChord(好和弦):如何自己在家訓練音感介紹 MusicTheory.net 聽力訓練-Note Ear Training,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