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電玩動漫中的女性穿著

曾和小男孩討論過「身體界線」,最簡單的一條規則是:泳衣遮起來的地方別人都不可以隨便碰。但「看」呢?
在這個時代,小男孩比哥哥姐姐更早接觸電玩、動漫,而且是哥哥姐姐在看的電玩動漫,這些超齡的內容,我們「習以為常」的畫面,對他是有衝擊力的,若我沒把我的感覺或意見表達出來,小男孩可能就這麼把它當成「正常」,接受了。
第一個想要和小男孩討論的便是:電玩動漫中的女性穿著。
《亂馬》因為不慎落入「女溺泉」,遇到冷水會變成女孩,遇到熱水又恢復成男孩,常會有男女變身的笑點,(為什麼身體因為男女不同便會有強/弱、賺到/鄙視的差別?這也可好好討論一下性別差異),當小男孩和爸爸看得笑哈哈時,我隱隱感覺不對。
為什麼要讓女性角色穿那麼緊的服裝?這是劇情需要?還是在服務「某些觀眾的需要」?
我問小男孩:「喂,你會不會覺得媽媽、姐姐、老師平常不會這樣穿?」漫畫裡亂馬、珊璞有時會穿的很緊,甚至有點曝露的服裝。我想讓他意識到漫畫和現實不太一樣。
亂馬中關於女性身體的問題在齊八寶這色老頭角色加入後更加明顯。
小男孩混然不知這有什麼問題,他只覺得有趣。的確是有點「趣」,但這個「趣」是不是因為佔了女生的便宜?為什麼動漫中的男性就可以穿的和平常一樣,女性卻常要穿少一點、緊一點?實際上穿這樣打鬥很不方便,甚至容易受傷。
於是有天他打開 Free Fire 的角色著裝畫面,和我討論女戰士的穿著。
「這件 ㄋㄟ ㄋㄟ 露太多。」他自己說。

「這件可以吧?都包起來。」我說雖然如此,「但太緊了吧!」胸部太明顯了。

這件薄紗都是透明的,有穿和沒穿一樣,只遮住兩點。

「這件很可愛。」

「這件很帥。」

「這件?」嗯,可以啦,但有點意味⋯⋯,這以後他才會懂。
最後,我問他:
「為什麼你要用女戰士?」
「因為女生跑比較快。」
原來是女生比較輕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