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高三生國寫1:跳柱

兒子不愛看書,但還是得考國寫,雖然教自己的小孩常有衝突,但在他將離家唸大學之前,這是多點時間和他相處的機會。

詢問一位敬佩的作文老師,她說可以參考《翰林高中贏家國寫學思達(拔尖版)》,便以這書為教材,請兒子做練習。

第一個練習以李明璁《物裡學》的〈自動販賣機〉做引文,以「我對自動販賣機的看法」為題,探討自動販賣機帶來的影響。

看完題目,兒子兩手一攤:「方便,然後就這樣。」青少年省話一哥,但國寫這樣拿不到分數。只有結論,看不出這結論怎麼來的,你至少也說明一下吧。

我想起他國小愛玩的跳柱。在低年級教室前面的遊戲區,有六個依序上升的直立水泥圓柱,每個圓柱約一個腳掌寬,以五十公分左右的間隔,成一直線排排站,他喜歡和我各站上頭尾兩邊的圓柱,猜拳、嬴的人便可向前跨一個圓柱,看誰先踩到對方的腳就嬴了。

我說:你這樣寫作就像只有兩根圓柱,距離很遠,讀的人根本跳不過去。

在開頭和結論之間,可不可以多立幾根柱子,讓讀的人比較能跟著你的思路一步一步跳上去?

這道題目分兩個小題,第一小題是簡答,第二小題是作文,文長要300~350字,他說他擠不出那麼多字。

「我也擠不出來。」我老實跟他說。

於是我們看範文。分析三篇範文,前面有一半以上大概都是摘錄自序文的內容,最後三分之一左右才放自己的看法。但摘錄序文並不是照抄,要像小學長話短說那樣。「這你會吧。」

最後我們發現,結論不一定是肯定句,也可以提出一個問題,以值得思考的問題做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