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牙齒矯正,不用花五年馬上就能學到的事

看蛀牙的家庭醫師發現小四弟嘴裡有顆迷路的犬齒,要我們去看一位牙齒矯正醫師。

這是三個月前的事,我當下便去預約,但這醫師的診排到今天才有空。

今天去,醫生查看了他的牙齒、照了X光,根據她的判斷,小四弟犬齒乳牙「異位萌發」,加上牙弓太小⋯⋯,與其只矯正一顆牙,不如直接全口矯正。這約是五年計劃。接著由另一位牙技師說明三個方案:12萬、14萬、24萬。

這金額實在龐大,我當下無法決定。打電話想找孩子的爸商量,補眠中的他沒接。

「也可以先做2000元的牙齒建模、掃瞄報告,下次看報告時再決定用那個方案。」牙技師了解這金額很多人無法馬上決定。

心想如果是爸爸也在,他會如何決定?我想他應該會這麼做吧。於是便答應了。

身上現金不足,還向身邊的姐姐借才湊足2000塊。


今天睡前,我再想一次:這決定做的不好。

除了:12萬、14萬、24萬、2千,我其實還有其他選擇。

然而我為什麼會這樣決定?

一.診所沒有提出所有可能。

診所只列出三個方案,其實還有其他方案:緩緩再做或是不做。但診所沒有提出所有可能方案,因為「不做、緩緩、再考慮」可能讓客人流失,所以診所就隱而不談了。

二.時間壓力。

「醫生的診再約要三個月後囉。」

但事實上,牙齒矯正並沒有緊急到要馬上決定。就算三個月後再決定也沒有生命危險,且無論最後有沒有矯正,這三個月的延遲也不影響結果。

但多點時間卻可讓我做出更好、更安心的決定。

三.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提出一個看起來最好的方案。

這是讓我做出不好決定的關鍵: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提出一個看起來最好的方案。

當我被「三個月,好久⋯⋯」的時間壓力壓著時,牙技師說:「也可以先做評估報告,評估報告的費用是2000元。」

這時,和動輒十多萬的選項相比,2000塊,變得好輕。

但事實上,2000塊,可以是一、兩個星期的買菜錢了!

四.沒有目標

如果有目標,我會想到有個目標需要投入金錢、時間、資源。如此在判斷或下決定時,自己便有一個選項候選著,除了別人給我的選項,我自己的這個選項或許更適合、更需要這筆資源。

自從當媽媽之後,就一直扮演後援單位,生活圍繞著孩子打轉。照顧孩子,我喜歡,但也因為無法預測及時間被鎖定,便無法專心地做一件事。常被打斷。起心動念過許多事,但後繼無力。

不後悔在家帶小孩,且老實說,小孩也絕不是耽誤我什麼的原因。

耽誤我的是自己一直沒有找到、定下自己的目標,自己虎頭蛇尾、三分鐘熱度的不專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