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2022暑假小結:討厭的媽媽

請哥哥設計的家庭T-Shirt
昨晚的阿媽家烤肉,像是為這假期做結的煙火,今天兩個大學生就要回學校,回復家中只有三人的生活。

當網路媽寶版討論著為何唸大學的孩子暑假不回家,我們家兩個大學生哪都沒去,一整個暑假幾乎宅在家。

貫穿暑假一個月,每天早上六點五十的的駕訓班,把他們壓在家裡。上完課回家補眠。大學生的本事是很會睡,可以睡到中午我回來煮完中飯才起床。

哥說放假就是要好好地睡,把學期裡趕圖、趕作業缺乏的睡眠全都補回來。唸文組的姐作業沒這麼重,但是追劇、開會、同學朋友圈的作息就是拖拉到午夜之後:「大家好像都十一點才回家,還要再洗個澡⋯⋯」。

回來息交絕遊後,兩個人才有機會在十二點上床睡覺。

大哥大姐回家,受衝擊最大的是唸小學的小弟。作息馬上和哥哥姐姐同步,一起追《荒唐分局/Brooklyn Nine-Nine》,「看哥哥」玩《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聽他們聽的音樂。

當《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來到可怕情節時,小弟怕到不敢一個人在房間、洗澡不能關門,因而被我下令不准再看。他也樂得爭取到自己玩電動的機會,看「有感筆電」在Roblox裡玩越獄、開跑車、開飛機。

除了玩樂,他們回來我正好交付他倆指導弟弟的任務。每天,姐姐陪弟弟唸英文小書,哥哥聽弟弟拉琴。並接受我的壓迫磨練:除了時不時的家事任務,洗澡前三個都去給我跳繩。若遇到十點打球回來的爸爸,還會稱讚他們是「本社區最認真的三姐弟」。

三個人唉聲嘆氣、不情不願、臉臭臭地出門,回來,雖然還是臭,汗臭,但說說笑笑,臉不臭了。不確定腦下垂體分泌多少生長激素,但姐弟共患難的革命情感肯定增加不少。日後他們一定會懷念,有一個很有被討厭勇氣的媽媽。

總愛挑戰他們,要他們做點不是那麼舒服的事,比如:鼓勵他們考手排車。學費都一樣,為什麼不學手排?問起兩個大學生,他們也覺得媽媽的要求其實不算什麼,回頭看,值得,還可拿來訓小弟,話當年媽如何如何。人是很有韌性的。現在回想他們的長大,只覺得應該再加碼、再要求多點。

很好,我還有第三次機會。但是,要當個被討厭的媽媽也不是那麼容易,除了勇氣,還需要體力,生理、心理都要有足夠強力,才能對抗懶散。如果希望孩子不要過得太舒服,要有自己也沒辦法過得太舒服的體認。

暑假我很開心的是可以煮五個人的飯菜,但是三天就要洗一次衣服。三個孩子和樂融融有,吵吵鬧鬧也很多,一上車就要吵該聽誰的音樂,連去阿嬤家十分鐘車程也要計較。

兩個月暑假過去,我們喝了好幾鍋的紅豆湯、綠豆湯、紅茶,他們追了劇,高雄台南博物館主題的家庭旅遊,被逼投稿參加比賽(結果要等三個月),烤過了肉,也拿到了手排駕照。

這個暑假的遺憾,當下次挑戰目標:

  1. 應該要安排家庭讀書會。
  2. 練習煮飯做菜。
寫成文字就有可能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