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0

為什麼《新娘不是我》?

邊折衣服邊看電視。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最近突然想看《新娘不是我》,想知道一個能寫能評的美食評論家為什麼會輸給一個傻白甜。

這部票房很好、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好萊塢商業電影,「商業」其實是一種「專業」:對於如何把錢從人的口袋裡掏出來很有一套,而且很知道如何明白地或幽微地打中人心,那麼地出其不意,以致於無法防備。

票房這麼好,一定反應了許多人的心聲。但是量大不等於對。

第一幕簡介男女主角的關係,然後不到十分鐘,第二幕劇女主角就接到男主角的電話,以為瞹眛九年的對象要跟她求婚了,沒想到是告訴她:他要結婚了!茱莉亞·羅勃茲在床腳一個坐空,經典!就是這一坐,讓我想回看這將近三十年的老片。

「我不是他的女神?」我猜那失落的一坐不是因為失去男人的心,而是失去了自尊。

是什麼讓傻白甜贏得男主角的心?茱莉亞·羅勃茲在卡拉OK裡把麥克風塞給她,想讓音痴的她出醜,那走音讓所有人的耳朵沸騰,但是為了男主角,她不計形象,憑著愛一個人的心硬撐著唱下去。所有人,即便一開始噓她,最後卻都被她收服,為她歡呼。傻白甜這樣地天然呆,看到這,我想跟茱莉亞·羅勃茲說:妳已經輸了。

妳不可能像她為一個人放棄自己,說更直白的:妳愛自己更甚於愛他吧?

愛是什麼?是為了對方,可以放下一切?

傻白甜只想和愛人在一起,就算已經要大四、就快畢業,可以放棄即將到手的學位。父親擁有球隊、有線電視帝國她大有可為,但是她只想和愛人在一起,甚至連開口要未婚夫主持父親事業的公關工作都不敢,因為男主角喜歡當一個追著球隊跑四處旅行的運動記者。在劇中只要違反愛人心意的事,她都做不出來,男主角只要反抗、生氣,她馬上軟化,不管這是不是對「她」、「兩人」較好的安排。所有的考慮只有未婚夫,只要未婚夫快樂,她就快樂。

所以傻白甜贏在沒有自己,以愛人為第一優先?

而茱莉亞·羅勃茲則是以自己為優先。為了搶愛人,不擇手段。假意解救反而落井下石,煽動腦中只有粉紅泡泡的富家女要大老闆老爸給未來女婿空降一個職位,嘴上說這是對男主角最好的安排,但心裡是借此羞辱他、破壞兩人感情。

然而茱莉亞·羅勃茲真的「愛」他嗎?還是只是喜歡三不五時接到男主角給她的瞹眛調情電話?

看到傻白甜時,茱莉亞·羅勃茲以為憑她的聰明、魅力,他們倆九年的感情與默契,可以輕鬆贏回男主角的心。但她想做自己,和男主角一樣,兩個想過自己生活的人在一起要聽誰的?幸福美滿的童話故事只能有一個王子。

電影要結束前,茱莉亞·羅勃茲在女廁裡被公審的那段戲很過癮。被欺負到底的傻白甜終於為自己發聲,出手推女主角,指控她怎麼可以親她的未婚夫:「妳以為妳是誰!」並向女主角宣戰:「我不會放棄他」!所有女廁裡的女人拍手為她歡呼。看到這個時候,我才開始喜歡傻白甜,在這之前她都像個道具,直到此時才有了生命!

電影結局傻白甜和男主角甜蜜地結婚了,但只有愛人沒有自己的生活真的能幸福快樂?我很懷疑。

聰明喜歡自由的女主角不適合婚姻,但是喜歡自由的男人卻可以有一個支持他的老婆?

看過這部1997年電影的人會得到什麼印象?順從的女人才會有幸福歸宿,有事業的女人頂多只會有男性友人。

雖然,電影中的男性友人愛男人,但對女人沒有性趣的男性友人讓人很安心,有需要時又可以像在電影中那樣假扮男友,很棒耶。

三十年過去,舉目望去,女人們除了這兩種女性角色,還有其他新的人生腳本可以參考嗎?

https://www.imdb.com/title/tt0119738/mediaviewer/rm38788500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