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有錢人不死的地方(二):以撒辛格與兒童文學

雖然以撒辛格在自序裡說:「我從不認為自己能為孩子而寫」,但是在「後記-兒童是最佳文學評論家」裡顯然已對兒童文學有自己的看法:「兒童天生就喜神秘的事物,他們相信上帝、惡魔,相信好鬼、惡鬼,以及種種神怪的事,可是,他們仍要求故事要有一貫性。…所以超自然是可以的,一派胡言則行不通。」

當我們想著如何標新立異地「創造」一些兒童故事時,以撒辛格卻說:「他們(孩子)仍喜歡清楚、合邏輯,以及陳舊得像標點符號那樣的東西。…那種有開頭、有中間、有結尾的故事。」

以撒辛格腦海中有許多題材,但除非滿足以下三個條件,否則不會動筆寫故事:
  • 先有個真正的題目或主題
  • 真的有想寫故事的感情或欲望
  • 最後得相信(或至少幻想),我是唯一能把這個特別故事寫出來的人。它必須是我的故事,必須表達出我的風格、個性,以及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


有錢人不死的地方(一):全世界最瞎的地方-海烏姆村

有錢人不死的地方(三):以撒辛格的猶太文化觀

有錢人不死的地方(四):寓意深遠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