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和安東尼布朗一起說故事-Willy The Wimp

安東尼布朗是個個人風格十分鮮明的英國繪本作家,他常以猩猩或猴子做為主角,幽默温韾不僅讓人會心一笑,也帶給人力量,因此我的說故事生涯就和安東尼布朗一起出發。

由於對象是二年級小朋友,因此選了幾個和低年級小朋友比較接近的繪本。

Willy是個軟心腸的男孩,為怕踩到小昆蟲走路時頭總是低低的,因此常常撞到人。不過就算是別人的錯,他也會先說:「哦!對不起。」

Willy就是這麼和氣,直有天被猩猩幫的人欺負,他還是說:「哦!對不起。」因此被取了「Willy膽小鬼」的外號。



脾氣雖好,但是有骨氣的Willy十分在意這個外號。有天健身運動的廣告詞打動了他,Willy展開健身計劃,跑步、瑜珈、拳撃…



這個故事談到霸凌的問題,和氣的Willy被幫派分子欺負,因為脾氣的關係,Willy不會與人正面衝突,但心中還是有情緒。Willy採取積極的方式,訓練自己的體魄,看著鏡中愈來愈建壯的自己,其實也逐漸增強了潛意識裡的信心。

不過幽默的是,即使Willy變強壯、成了救美英雄,撞到路燈時,他還是那句:「哦!對不起。」Willy還是Willy,內心依然是很柔軟的。



Willy的真誠與一點兒傻氣很容易獲得孩子的喜愛,因弱小而被欺負這一點,更是幾乎所有小孩都曾有過的經驗。但若只有這些,Willy不會成為英雄,受挫後Willy的反應,除了當下那句:「哦!對不起」之外,他有更積極的作為-改變。閱讀Willy的霸凌經歷,孩子們不僅得到感同身受的安慰,同時也得到振作與改變的力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