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和安東尼布朗一起說故事-雞蛋踢石頭(Willy the Wizard)

愛踢足球的Willy因為瘦小的身材,在全都是大猩猩的球隊中,常常連球都碰不到。可是這無損他對足球的熱情。

有次回家遇到一個教他踢球的神秘人物,並且送了一雙球鞋送給Willy。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不知道是神秘球鞋給的神奇力量,還是Willy自己的努力,Willy的球技愈來愈好,因此讓Willy得到第一次上場比賽的機會。



比賽前一晚Willy興奮得睡不著,隔天竟然睡過頭,匆忙之間Willy竟忘了帶神奇球鞋出門…

安東尼在故事中安排了兩個特別元素:一個是神秘人物送的神奇球鞋,一個是Willy要求自己遵行一些固定儀式。

平凡的Willy在遇到神秘人物、獲得那雙神奇球鞋後,開始變得不平凡。這個轉變是神奇球鞋帶給他的?還是Willy努力練習得到的結果?幸運物真的會帶來幸運?還是只要心中有信念就會有力量?在說完故事時,我都會和小朋友討論這個問題。

Willy每晚睡前有固定的儀式,刷足四分鐘的牙、洗臉、從上而下扣睡衣扣子、上廁所,並且趕在馬桶的水還沒沖完前鑽進被窩。隔天再按相反程序起床。



另外,Willy走路時很小心,不讓自己踩到人行磚上的地磚線,但是就在比賽那一天,為了趕時間竟然不小心踩到了!果然這是個不好的兆頭,到了球場Willy才發現他忘了帶重要的神奇球鞋。



Willy似乎有輕微強迫症的傾向。強迫症也就是強迫性精神官能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它的特徵是一再重複無意義的行為。繪本中的Willy對許多行為十分執著,連每天上、下樓的樓梯都要數一數,確定是否仍為十六階。

有人說強迫症是心理上的自衞行為,把外界給予的壓力轉化為一些儀式行為,以分散心中的不安與焦慮。孩子和大人一樣會有壓力,或許安東尼布朗希望透過Willy的經歷,讓被壓力折磨而不自知的孩子,知道如何化解類似的情緒與壓力。小朋友在聽到Willy這些舉動時覺得很好奇,我也會反問他們:你們有沒有像Willy的時候啊?

但是在最後,Willy發現即使沒有神奇球鞋,他仍然可以踢好球、為球隊得分、讓許多人為他喝采。回想球鞋、神秘人物,Willy微笑地走在皎潔的月色裡,不再擔心腳下的地磚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