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妹妹的婚禮

妹妹與我差8歲。



當她出生時,我已經上國小二年級,很興奮地當起小褓姆,活生生的Baby比玩家家酒實際多了。但是在爸媽出去夜市擺攤的夜晚,面對嚎啕大哭的小Baby,手足無措的我,最後卻只能和她一起放聲大哭。

再大一點,上國中的我鎮日與模擬考及臉上的青春痘奮戰,當時讀幼稚園的妹妹就像空氣一樣完全被我漠視。

到了高中,寂寞的十七歲正是多愁善感的年紀,記得公車上不知名附中男生星期一穿制服還是運動服,但卻不知道同睡一個房間、就在上舖的妹妹唸的國小是幾年幾班。

上了大學、住校後更少時間在家裡,偶爾回到家裡,換成正在青春期的妹妹不理我。

真正開始認識妹妹大概是爸爸癌症過世前最後的那一個月。

在宜蘭唸書的妹妹只要沒課,就會坐火車從宜蘭到台北、再從台北坐公車到林口來陪爸爸,在醫院過完週未假日後,再回宜蘭。妹妹其實是很愛睡覺的,但是那一段時間,她大概都沒睡好。

而我也才發現,妹妹和爸爸的感情不錯,生為大姐的我從小到大都很獨立,獨立到和家人沒有什麼互動,還好有妹妹幫我在爸爸身旁撒撒嬌,讓爸媽感受到有女兒的甜蜜。站在窗旁看著妹妹體貼地照顧著卧床的爸爸,雖然這是一份我無法介入的默契,但卻可以讓我安心地離開,回夫家。


父親過世後一段時間,妹妹又到更遠的高雄唸書,幫她載行李並帶媽媽到租屋處看看以求放心。臨走時我對她說:一個人在外,凡事小心,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媽媽擔心。

在妹妹與交往多年的前男友分手時,我把她抱在懷裡,她在我手中哭得很傷心。回首上一次抱她是二十七年前,那個在夜裡嚎啕大哭的小Baby。二十七年前,就看顧一個小女嬰的工作而言,八歲尚綽綽有餘。然而二十七年後,在她要結婚的前夕,多八歲的我,除了擁抱之外還可以給她什麼?

在婚禮舞台的螢幕上,看著妹妹從小到大的照片:幼稚園、國小畢業、二技到我的婚禮,隔著八歲的鴻溝,我的足跡在她過往的歲月中彷彿蜻蜓點水,朝夕相處時我們形同陌路,當有人打包離家時,才發現同睡一房的姐妹間好像從沒擁被談心。太多的空白讓我喉頭乾澀,雖心裡不捨小妹要嫁人,但卻不知道可以講些什麼。


妹妹來敬酒了,最後一次用「我家小妹」的眼光看她,從現在開始她將踏入人生另一階段,和妹婿共組自己的家庭,幾年後會不會也有一對小姐妹花呢?她回敬時的微笑神韻仍舊和小時候一模一樣。

婚禮過後,我們將分隔中央山脈兩側,一個台中、一個花蓮,從當初的上、下舖,變成現在的左、右邊,心頭的感覺反而愈來愈近呢。親愛的妹妹啊:要幸福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