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在高速公路上

帶兒子去板橋看手痛的外婆,玩累的兒子上了高速公路後,便趴在我身上呼呼大睡。競爭激烈的長途客運為幫乘客排遣時間,貼心提供各式車上娛樂:音樂、影片、電腦遊戲。無論你是否想看,在沈靜的黑暗中,目光都會被多彩的電視螢幕吸引、影響。

車外天色漸暗,恬靜的夜本想好好思考,如何讓手痛、心痛的母親開朗起來。再看看兒子,在懷裡睡得香甜,即使二個小時什麼都不做,就這樣看著他、欣賞他的神情,也是一件很滿足的事:多看一眼那無憂無慮的睡容、淌著一點口水的嘴角,否則不消幾年就是馳騁運動場的大男孩了。

可惜跳動的電視畫面不時干擾,兩個小時的靜默就這麼給電視掠奪了。索性好好欣賞電影,思緒便一下被拉到西元1940年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德國侵佔的波蘭,心情隨著猶太鋼琴師而抑鬱、惶恐、憤怒。還好電影不錯,否則就浪費了二個小時。

電影結束後,終於等到我期待的寂靜。抱著兒子,又想起手痛的母親,剛才電影中令人害怕的蓋世太保瞬間湮消雲散。

現代人不用怕寂寞,有太多事物可以殺時間。電視一扭開,嘩啦嘩啦流洩出的聲影,就算填不滿空虛,至少可讓腦袋中止運作:壓力、工作、責任...,全都暫停。再者,電視網路強力的吸睛能力,讓連續劇、影視明星晉升成心靈伴侶。

但弄懂權貴如何洗錢、名模首富如何吃穿、誰愛誰之後...,這些究竟於我何與焉?

我們真的寂寞嗎?對電視及對在身邊的家人,付出的關心那一個多?

回想過去,成長似乎就是追求自我的過程,加上週遭的人也贊同並這麼期待著,便助長成一股離心力把我帶向課業、文憑及工作,遠離了父母、手足及真實生活。直到親身經歷生存鬥爭,才明白只有家人才是最忠實的靠山。下一代的出生、上一代的離逝更讓我堅定地看清楚,如能好好認真地繼往開來便不虛此生。卑微又可愛的人啊。

說真的,電視裡的世界的確精彩,也常讓電視前的我看得心醉神迷、不可思議。但美麗泡影往往支持不到幾分鐘,一個可愛的吻,一個温柔的擁抱,一聲疼惜的叫喚,只要輕輕地就可把它打破,帶我回到真實生活。

夜黑黑的,少了電視螢幕的閃光,兒子睡得更加香甜,車子穩定地奔馳在高速公路上,載我們回台中的家。

註:車上的電影其實還不錯,「戰地琴人」描述波蘭籍的猶太鋼琴師瓦烈迪克‧席爾曼(Wladyslaw Szpilman)在二次大戰時,如何在德國滅殺猶太人時死裡逃生的經過。德國納粹的種族屠殺竟發生在距今不到100年的時間內,很難想在近代文明中竟有如此原始、野蠻的暴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