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我愛圖書館:台中市圖書館一年使用心得

自從發現家數條街外有家圖書館後,沒過多久,它就成了我們一家人每星期必到的一個地方。

女兒上小學前有一個月的暑假,為了打發時間,替她辦了借書證(註1);上小學後,學校推動[台中市閱讀認證(註2)],更讓我們養成每週都到圖書館報到的習慣。

到圖書館後,我們便各自行動、自己借自己的書。從小一女兒及中班兒子這一年來的自由借閱,觀察到一些有趣的事。
  • 從幼稚到複雜
起初女兒借的書都蠻「幼稚」的,其實這也沒錯,因為那時她才從幼稚園畢業。所謂幼稚就是字很大、很少,插圖用色也很簡單;過了幾個月,不知是幼稚的書都已借過,還是閱讀能力進步了,所借的書字開始變多:從以前每頁只有一個詞彙或句子,到每頁有二、三個句子。

到現在一年過去了,一般來說她喜歡看像「一隻有教養的狼」、「獾的禮物」或是「我爸爸」、「大猩猩」,這些中低年級的書。有時如果有興趣,一些中高年級的書,像是「魔法校車」這系列,也都會看也大致看得懂。當然身為一個典型的女孩,她也愛「灰姑娘」、「白雪公主」這類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
  • 借書男女大不同-劇情片vs.紀錄片
男孩及女孩的不同可從書分辨:姐姐借的都是故事書,著重於人物及情節的描寫,比較像「劇情片」。中班的弟弟連注音符號都還不會,「看書」其實是在「看圖」,加上是男生,借的書都是動物、昆蟲、恐龍…之類的圖鑑,比較像知識性的「記錄片」。像「魔法校車」一開始就是弟弟借的,之後姐姐才發現這種書其實也蠻好看。

由於弟弟借的書以圖鑑為主,因此他借書最快了:走到圖鑑套書區,看上次看到那,這次就再從這裡開始,搬出接下來連續的六本就搞定,根本就不用選書。有次還書時,圖書館員跟我說她最愛弟弟這種借書人了:不管他借幾本,書歸位都只需走一趟!
  • 連鎖圖書館是你方便的好隣居
台中市在各區總共有14個圖書館,提供多項方便服務:
  1. 一票玩到底」-透過「通閱(通借通還)」只要一張借書證就可以在各區圖書館借、還書。
  2. 因館藏不同,不僅可像租車一樣「甲地借書、乙地還」,為方便讀者取書,還可在網路上預約(當然也可查書註3),指定巡迴車把書送到離你最近的區圖書館。
  3. 對不知道如何選書的父母,圖書館根據年齡把書分成一袋,用不同顏色的書袋分裝,父母只要報上小朋友年齡就可馬上借走一袋適齡書。這麼方便,這個服務可是全國首創的「借書得來速(註4)」喔!

註1:辨借書證要身份證,沒有身份證的小朋友帶戶口名簿就可以了。(在我們家借書證是上小學的成年禮。)

註2:很多台中市小學都有加入「臺中市國民小學推動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每個學生可向導師申請一個帳號,之後可用此帳號登入選書來認證,每認證一本書、答對系統隨機出十道題目的八題以上,便有積分。女兒很喜歡認證,日前才剛達到500分,答應她用麥當勞兒童餐慶祝一番。

註3:「臺中市立圖書館 館藏查詢」可讓讀者經由網路跨區找書、預約、通借及查詢借閱記錄。

註4:「借書得來速」是台中市文化局全國首創於2005年11月推出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