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莊子、沙子、孩子

有天讀莊子:「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泄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莊子說天底下最大的水就是海,無論河川如何注水,都不會滿出來;無論水如何流逝,也都不會清空。

午後一點多了,身旁的慢食家女兒還在吃飯,便問她:「為什麼海無論怎麼倒水都不會滿出來?」她說不知道,但問題已進入她的小腦袋,和口中的飯一起細嚼慢嚥。吞下飯後她說:「因為水會被太陽晒成水蒸氣、水蒸氣變成雲、雲下成雨、流到河裡、河水又流到海裡」。

這其實是個蠻符合科學邏輯的答案,但若說是,思考活動便在此結束,因此故做神秘:「再想想,今晚睡前再告訴妳。」

女兒擅於算計,只要在意的事都會記得牢牢的,睡前我和兩姐弟躺在床上,她悠悠地把中午的問題再重複一遍:「為什麼海不會滿出來?」

我問:「沙灘上的沙子多一顆和多兩顆有什麼差別嗎?」
「多十顆也不會有差別。」女兒說。
「很多加1是很多,很多加10還是很多。」她聽完微笑點頭。
「沙灘上的沙子那麼多,就算媽媽出生就開始數,數到變成老太婆,還是數不完。」
「媽媽數不完,換我數,我老了,換我的小孩數…子子孫孫一直數下去,總有一天會數完。」信念堅定的女兒說。

我反駁:「才不呢,萬一睡一覺醒來,忘了剛才算到多少,不就要重數?」
身旁玩小被被的弟弟加入討論:「可以記在紙上,就不怕忘記啊!」
「萬一那張紙不見了,怎麼辦?」
姐姐說:「可以鎖在保險箱。」
「萬一鑰匙不見了怎麼辦?」
姐姐說:「再把鑰匙放在保險箱,保險箱的鑰匙再放在保險箱…」
說到這兒,大家都笑了。

「還有一個問題:如果數到一半,海浪來了,把數過的和沒數過的沙子,混在一起怎麼辦?」故意來找碴的我說。
這一亂似乎打翻了理性,他們倆開始胡言亂語、瘋瘋癲癲,姐姐說:「數沙子真是件累人的事!」過沒多久姐弟倆就睡了。

爸爸洗完澡出來,有點訝異地問:「他們今天怎麼這麼快就睡著了?」,我得意地把剛才有趣的討論重述了一次。聽完後,爸爸下了個結論:數沙子果然是件累人的事。

2009/3/16 國語日報

後記:
據說上帝跟撒旦坐在一個山頭上聊天。
「嘿,上帝,聽說你全知全能?」
上帝說:「是啊,你有疑問嗎?」
撒旦說:「那請你告訴我,我們腳底下這個山谷有幾粒石頭,有幾粒沙子?」
「無限。」上帝輕描淡寫地說。
撒旦說:「我不信,你數數看。」
上帝說:「我信,我不必數,你不信,你自己去數。」
據說,從那時候到現在,撒旦就一直在那數石頭和沙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